语文教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时间:2022-08-14 03:15:10

语文教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初中语文教材全新改版,从七年级开始部编版教材替换原来的人教版教材。新的语文教材由教育部组织编写,温儒敏教授担任总主编。部编版教材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有机融合,自然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概括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高度概括了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所达到的具体要求和明确标准。对于学生而言,语文教师需要传达有关公民层面的价值观:爱国、诚信、友善、敬业。作为语文教师,恰当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语文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落实部编版教材的核心“立德树人”,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一、研究教材,把握部编教材的核心要义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尤炜在《部编初中语文教科书介绍》讲座中提到:“部编,就要有个部编的样子,部编教材立德树人,根红苗正;严谨科学,极度认真;反复审改,不计成本;精心制作,方告功成”。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部编教材在编写、审核到使用的过程中,编委会专家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艰辛。作为一线教师,我们有理由也有责任把部编版教材使用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领会教材的编写意图,落实教材的实践要求。而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融入到语文教学中,这也是部编版教材当初编写的一大意图。部编版教材的使用时间已满1年,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了实地与网络相结合的多次教材培训,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网站上也有不少名师的教材试讲报告.因此,通过培训和学习,研究教材,明确部编版教材的设计特点和教学实施过程中应该把握的核心要义,是语文教学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和基础。

二、立足课堂,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的主阵地

语文学科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意蕴,语文教学的本质,就是在引导学生去体验、去发现、去感悟语言文字之美、作者情感之美、文章意境之美,同时受到思想政治、道德情操、人文素养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学生德、智全面发展。课堂教学是达成教学目标,实现教学效果,提升教育质量的主阵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入、渗透离开了课堂教学无异于纸上谈兵。语文教师首先要有“文以载道”的责任感,语文教学不仅仅是语言文字,也不是简单的说教,更承担着“道义”,新时期的“道义”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这种思想意识,在实际的教学中就会在课堂上注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预设与生成,结合教材的编排体系,自觉地分析教学内容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核心价值观的切合点。

三、开展综合性学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语文课程资源包括课堂教学资源和课外学习资源,自然风光、文物古迹、风俗民情,国内外和地方的重要事件,以及日常生活话题等也都可以成为语文课程的资源。”部编版教材秉承大语文的教学观,在七年级上册安排了三次综合性学习,分别是“有朋自远方来”“少年正是读书时”和“文学部落”。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死记硬背,而要紧贴生活实际和学生实际,开展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正好为语文教学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平台。“文以载道”,语文教学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的呼唤,更是每一位语文教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运用部编版教材的语文教学实践中,我们应该紧扣时代脉搏,遵循语文教学规律,突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教育、矫正功能,研究教材,把握部编教材的核心要义;立足课堂,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的主阵地;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语文综合性学习和语文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育学生树立思想上自律、道德上自修、学习上自主、生活上自理的核心素养和良好形象。

参考文献:

[1]王本华.守正创新,构建“三位一体”的语文教科书编写体系[A].部编版七年级语文网络培训讲座[C].

[2]尤炜.部编初中语文教科书介绍[A].部编版七年级语文网络培训讲座[C].

作者:安玉年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天堂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