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引入语文教学的实践

时间:2022-08-13 03:06:36

多媒体引入语文教学的实践

一、多媒体技术结合语文教学,优化提高语文阅读与写作效率

首先,我们要明确多媒体技术的特性与语文教学内容的之间的关联。多媒体技术能将视频、声音、图片、文字进行形象化地展现,这对于语文教学具有重要意义。第一,幼龄段学生以形象化思维为主,多媒体形象化地呈现知识,有益于提高学生获取知识的效率。第二,在形象化知识与形象化思维高度吻合的情境中,学生更容易产生学习兴趣,教师能将教学内容更有效地传递给学生,学生也能建立起学习的信心。在兴趣、效率、信心的基础上,教学将事半功倍。第三,由于多媒体技术能承载的信息量更大,教师的课堂时间将得到更加有效的利用,更好地促进全体学生的共同进步。第四,以多媒体声文图像结合阅读和写作教学,能够更好地把阅读能力和写作技巧的教学内容整合成一个整体,高效就此产生,热爱从此开始。

二、多媒体结合语文阅读教学,提高语文阅读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阅读是获取知识、提高审美、了解外部环境的主要途径,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是语文教学不可忽视的任务。不仅如此,好的阅读能力能够影响到语文的整体学习质量,良好的阅读基础,对学生未来接受高等教育和适应社会发展能够起到关键的作用。在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朗读是课堂的重要环节,是理解课文中心思想的重要教学手法,能够培养学生的语感,加深学生的词汇认知,使学生的情感体验更为深入。教师可以选择切合文章意境的音乐作为朗读背景,收集符合文章表达的图片设置朗读场景,既有视觉的冲击又有音乐的辅助,更好地辅助学生朗读,从而促进学生对文章的理解。例如在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触摸春天》一课的阅读中,教师选择虫儿鸟声作为背景配乐,并用多媒体展示春天蝴蝶飞舞、景色宜人的图片,使学生感受到春天的魅力。文中“安静的手指悄然合拢,竟然拢住了那只蝴蝶,真是一个奇迹!睁着眼睛的蝴蝶被这个盲女孩神奇的灵性抓住了”,以及“谁都有生活的权利,谁都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这两句话,是理解文章的重点句,教师在配乐上要注意从轻快的音乐中逐步转变为富有力量的音乐,辅助加深学生的理解。考虑到幼龄段学生的理解能力有限,教师可以安排一篇扩展性文章供学生课后学习巩固,如美国作家海伦•凯勒的散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通过海伦•凯勒的事迹,加深学生对文中主旨情感的理解。

三、多媒体结合语文写作教学,创作出文思俱佳的文章

当前高考中作文占据了40%分数,充分说明了写作能力的重要性,同时,写作能力也是对字理教学、阅读教学质量的一个检查。写作教学能培养学生语言组织、逻辑能力、书面表达等综合能力,良好的写作能力对学生未来的学习和工作能够形成很好的助力。如何培养小学生写作出文思俱佳的作品,首先要从提高学生情感的感知能力和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两个方面来切入。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创设文本情境,以富有情感体验的教学,让学生感知文中情感的表达,在熏陶中促使学生写作出富有情感的文字。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截取生活中学生感兴趣事物的视频进行展示,如体育运动竞赛的视频,充满视觉性刺激的学习体验加上教师对观察技巧的阐述,能够加强对学生生活中观察能力的培养,从而使学生下笔有字可写、有事可用,增加学生的素材库,进而使学生创作出文思俱佳的作品。

四、多媒体结合语文教学评改,贯彻“简一律”渗透培养

简一律是在当代市场经济背景下提出的商业理论,近年来被商界人士广泛提及。简一律具体是指:世界万物,所有复杂的系统,都只建立在一个基本原理之上;世界的本原,一定是极简的;只有找到一,才是真正发现了现象背后的本质。在我们的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过程中,同样也存在“一”的“元”点,0到1是最难突破的,1到N则是高速发展的,教师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式都建立在“一”的基础上,只有通过不断的教学过程中的不断地反思,才能在复杂的表象中找出教学问题的本质。在语文写作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利用多媒体的优势进行作中指导和作后评改,能够加强对学生写作的指导,提升学生写作水平。如在学生编写提纲的环节,就可以选取部分学生的提纲进行投影放大展示,师生现场讨论评说。教师通过作文中的指导,指出其中优秀的部分和不足之处;通过对一个问题进行深入地探究,探讨该问题的优劣。根据简一律的理论,我们要寻找一个知识的翘板,就一定要让学生与教师处于一个合逻辑规律的状态,如在讨论问题观点的时候,只针对该观点进行高效地阐述,学生才能把思维聚焦到一个思维点,进行自我地、独立地、深入地思考,从而达到内化知识的效果。传统的作文评改效果不明显,甚至有的学生看完分数、评语,就万事大吉,这种评改对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比较低效。在评改的过程中,为了让学生对问题认识深刻,对每一个知识点都有自己的理解,教师可以以多媒体为载体,拓宽和延伸教学思路,提高学生元认知的能力,基于“唯一性、简一律”的原则,针对一个问题进行评价,便于学生更好地思考和触类旁通。只有学生自己思考后的结果,才是他自己的成果,教师要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思考的空间,做好辅导、启发工作就可以。如使用投影仪把优秀的作文直观地呈现给学生,让学生评价和讨论,教师可以通过提问,让学生对一个问题进行多维度地思考和理解,反复推敲,最终达到对一个问题懂、深、透的状态。只有将知识内化到大脑的知识网中,才能更好更灵活地运用,从而能在此基础上进行高阶地探索。

总之,在幼龄段的教学中,教师要基于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构思设计符合小学生思维逻辑认知的教学内容,以课本内容为中心,进行多元化、灵活性地施教,为学生奠定扎实的语文基础。

参考文献:

[1]尹逊才.大道至简——特级教师张敬义的语文教学追求[J].小学语文教学,2017(06):59—61.

[2]姜晓萍.大道至简,让语文教学简约而不简单——让初中语文教学回归本位的探究[J].新作文(语文教学研究),2017(01):7.

[3]王双敏.多媒体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文理导航(上旬),2017(06):22.

[4]李秀婷.语文课堂教学引入多媒体技术的实践尝试[J].中小学电教(下半月),2015(07):123.

作者:黄雅彬 单位:福建省龙海市石码第二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