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矢量阅读策略研究

时间:2022-04-13 09:19:09

语文矢量阅读策略研究

[摘要]目前中小学课外阅读的现状不容乐观,由于学习负担重,大部分学生缺少阅读时间,缺乏阅读热情,没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针对上述问题,立项了部级课题“课程整合理念下语文矢量阅读策略的研究”。矢量阅读,是指有基点,有方向,可以无限拓展的大阅读。可以用“1+x”来表示,“1”是指一个基点,即学生主体;“x”是指“异径”对接,即走出文本,打破传统的线性阅读方式,通过多种整合,形成课内外、师生、家庭、社会等共同参与的呈辐射式“球形”立体阅读方式。通过课内阅读整合、课内与课外阅读整合、阅读与写作整合、阅读与实践整合等多种方式,解决目前的阅读困境,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关键词]课程整合;矢量阅读;语文素养

一、课内阅读整合,冲破文本樊篱课内阅读整合

可以冲破以教材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的樊篱,通过比较阅读,引导学生思维向纵深发展,实现情感的共鸣,避免教学的功利世俗。课内阅读整合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横向整合,即同类文体、同类主题作品的整合。如在学习温庭筠的《望江南》、范仲淹的《渔家傲•秋思》、苏轼的《江城子•密州出猎》、李清照的《武陵春》、辛弃疾的《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几首诗歌时,为了让学生更深刻地了解作者的情感,以“愁”为主题来整合教学,让学生思考:(1)细读《望江南》和《武陵春》,两位女子各自在为何而愁?哪个更愁?(2)比较三位男诗人,为何而愁?谁的愁最重,谁的愁稍轻?(3)比较诗词中两位女子的愁和三位男儿的愁,表现手法有何不同?横向整合学习,打破了五首诗歌之间的隔阂,学生通过比较更深刻地理解了诗歌。二是纵向整合,以主题阅读为主,即以作者生平为线索进行整合。如对初中阶段入选的李清照的几首词(以南渡为分野)集中学习,知人论世,纵向整合,冲破每首词固有的樊篱,以作者生平贯之,使学生不但对词作本身,而且对作者也有透彻的了解。

二、课内外阅读整合,拓宽学生视野

语文水平三分靠课内,七分靠课外。进行课内外阅读整合,在课内搭建课外阅读的平台,在课外体现课内阅读目标的实现,可以使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为此,我们根据部编教材,编辑与其同步的《拓展阅读读本》,以单元课文编排主题为核心,展开课内和课外的链接阅读;以教材中某一篇课文为基点,向同类文章扩展或向相关联的内容延伸;以节选课文为基点,向整个作品延伸;以某一作家的作品为基点,向这位作家的经典作品及传记性故事扩展;以各个单元的综合性训练活动为契机和阵地,引导和鼓励学生课外多翻资料,多查阅一些有用的书籍,多接触一些名人大家的经典著作,以扩大知识面,增长阅历,养成爱学习的良好习惯。如阅读孟子的《鱼我所欲也》后,拓展阅读他的《寡人之于国也》,加深理解孟子说理笔带锋芒、气势磅礴、论证严密的特点。值得提醒的是,进行课内外阅读整合时,在推荐课外读物的同时,更要加强阅读方法的指导。

三、阅读与写作整合,激活学生思维

叶圣陶先生说:“阅读是吸收,写作是倾吐。倾吐能否合乎法度,显然与吸收有密切关系。”由此可看出阅读能力与写作能力是相辅相成、一衣带水的关系。我们尝试在阅读的同时,进行写作的指导。一是在阅读教学中,依照课标要求,渗透积累语言的指导。课堂上指导学生掌握积累的方法,多读多背多品;指导学生摘录好词佳句,并进行仿句练习,做到笔记、脑记相结合。二是引导学生多读经典范例,感悟文本生动的语句、翔实的内容、丰富的情感,领悟作者匠心独运的素材整合和表达方法,感悟词句的表达效果,激活学生的学习情感,与作者的情感产生共鸣,从而产生创作的欲望。如《土地的誓言》第一段选取东北特有物产并采用景物叠加的方式,展示了东北大地的丰饶美丽,让学生在反复诵读品味中感受作者笔下景物的美和对家乡的热爱,模仿这种写法介绍自己的家乡。四、阅读与实践整合,润泽学生生命语文新课标强调“要重视创设语文学习的环境,沟通课本内外、课堂内外、学校内外的联系,拓宽学习渠道,增加学生语文实践的机会。”于是,我们将阅读与生活实践整合,让学生在听、说、读、写中学习语文。一是开展系列共读活动,包括亲子共读、师生共读、生生共读等,共读亲近了关系,迸发了智慧火花。如亲子共读后,请优秀家长进课堂为学生讲述读书事迹;师生共读,让教师学会了换位思考,让学生领悟了读书方法。二是定期组织学生开展“七个一”活动,包括:每日一个读书片段,两天一篇时文欣赏,每周一节大阅读课,每月一次札记交流,双月一期读书简报,每学期一次读书展示,每年一个“读书节”。以此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增加语文实践的机会,增强学生在各种场合用语文、学语文的意识,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整合理念下的矢量阅读,给学生留出了阅读的时间,提供了阅读的目标、方向和方法指导,让阅读与教师、学生、家长、社会有机结合起来,可有效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解决目前的阅读困境,让语文教材立体起来,让语文学习更有滋有味。

作者:卢桂华 单位:山东胶州市初级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