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策略

时间:2022-12-04 08:39:05

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策略

多媒体技术的高度发展,吸引了较多人的眼球。而多媒体技术和小学语文教学之间的整合,则是指将多媒体和语文教学全面融合,以此来实现语文教学目标。现阶段,科学技术全面发展,同时,多媒体技术还被大力应用在语文教学中。然而,在小学这一特殊时期,我们一定要依照学生的实际年龄特点等,合理应用多媒体技术,有序开展教学活动,全面调动学习积极性,指引学生大胆创新,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进而达成优化改进教学活动的这一目标。

一、全面激发学习兴趣

多媒体技术具有直观性和形象性,可生动、灵活地再现教学内容,带给人一种立体感,而这可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并激发学习兴趣。为此,在小学语文教学实践中,我们应借助多媒体技术把枯燥、乏味、单一的教学资料转化为新鲜、有趣、生动的画面,增加语文教学的趣味性与吸引力。当学生看到上述生动画面后,可形成浓厚的学习兴趣。另外,还应借助特定的情境与美好的图画,刺激好奇心,最终激发求知欲,增强语文学习动机[1]。以春天这一课节为例,我们借助多媒体展现春天的景色,并播放与春天相关的短片,有效再现春天生机勃勃的景色。同时,借助多媒体播放相应的背景音乐,并让学生在这一氛围下朗读课文,使其感受多姿多彩的春天。除此之外,还利用多媒体展现名家朗诵,使其欣赏名家的风采,陶醉于春天怡人的景色中。当本课节结束后,大多学生意犹未尽,沉醉于春景中不能自拔,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切实提升思维情感

提升思维情感有利于多媒体技术和语文教学之间的融合,且这还是基础条件。多媒体技术于教学情境创设和培养学生思维情感而言具有重大意义,它可提供理想的视觉效果。小学语文教学不同于其它学段的教学,它要求教师应时刻关注学生自身的感情变化和心理状况,科学运用多媒体,以此完成课件制作,全面激发和提升思维情感,使其产生共鸣,最终获得理想的教学质量和效果。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应创设自主、向上、浓厚的学习氛围,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喜好特点和心理需求,使其在课堂教学中保持高度集中[2]。

三、有效创设教学情境

阅读教学一般较为枯燥和单一,为此,我们可借助多媒体生动、直观的视频和音频有效创设教学情境,促进新课导入。以雷锋叔叔,你在哪里为例,可借助多媒体播放提前准备的与雷锋相关的视频,创设教学情境,促进下面课程的进行。随后,借助多媒体来播放相关音频,使其仔细聆听,并对生僻字进行标注,利用视频与音频,让学生在开始阶段便可明确文章大意,促进后续内容的讲解。由此不难发现,小学阅读教学和多媒体之间的融合,除能创设适宜的课堂氛围,还可改善教学质量。

四、全面运用展示功能

写作是小学语文的主要教学内容之一,大多苦于没有写作素材,进而不能有效完成写作教学任务。但多媒体技术内部的PPT却能生动、完整展现写作资料,可激发学生的写作灵感。以景物描写作文课为例,可把描写景物所用的写作技巧、重要例文等以PPT的形式呈现给学生,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参考,使其突破常规的思维定势,大胆创作,充分发挥想象力,写出标新立异的文章。

五、积极攻克重难点

为实现多媒体和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融合,应带领学生积极攻克教学重难点内容。众所周知,无论是综合分析,还是处理控制教学内容,多媒体技术均具有显著的优势。为此,我们一定要借助多媒体的显著优势,将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中相对抽象的知识点具体化,让枯燥的内容生动化和直白化[3]。通过多年总结发现,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对应重难点内容便是学生学习中的最大障碍。然而,若我们灵活运用多媒体的优势,便可帮助学生攻克语言表达障碍与理解思考问题,减轻学习的负担,让小学语文教学所涉及的重难点问题能够顺利解决掉。

六、高度拓展思维空间

在常规教育教学中,应用与整合多媒体具有显著的优势,一般表现在图像处理中,即动态处理,把静止的知识赋予生命,把枯燥的知识赋予灵活,以此来激发好奇心,引人思考。同时,多媒体课件还可帮助学生冲破失控束缚,有效理解课文内容,充分想象,有些甚至超越课本提供的内容。综上可知,多媒体技术除可让学生深入了解语文知识外,并可引导他们学习书本之外的内容,使其得到宝贵的体验。通过这一方式,能够让学生利用有限时间获得不同的体验,指引学生深入思考,提升记忆力,养成优良的习惯,增强思维能力,让学生时刻保持集中,最终改善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率。

多媒体技术和小学语文教学之间的整合,在激发学习兴趣、培养良好习惯、攻克教学重难点问题、增强创造性思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全体教师应在教学实践中大力探究多媒体技术,进而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作者:王瑾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第六小学

参考文献:

[1]高蔚峰.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整合的策略[J].学周刊B版,2017,(2):66.

[2]王杰.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整合的策略研究[J].课外语文(上),2016,(11):141.

[3]蔡贡华.多媒体技术和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整合探讨[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6,(35):47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