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教学定位研究

时间:2022-12-04 08:18:52

中职语文教学定位研究

摘要:语文作为大多数学校的主科之一,有它绝对的作用和地位。由于中职教育更加注重学生的应用性,对于培养学生的直接就业有明显的优势,自然所有行动都会跟学生职业教育有关。中职语文教学对于学生思想文化和职业精神等都有很好的促进提高作用,在中职教学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本文通过对中职语文教学中存在问题的阐述和其中关键点的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希望对摆正语文教学定位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中职;语文教学;定位;问题;策略

中职教育的理念在教师与学生中根深蒂固,由于其专业性极强的特殊性,教师更加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学习和掌握,在这方面花费了大部分的时间,导致忽视了语文教学中思想文化的培养和职业精神的锻炼,这几乎是所有中职教育存在的通病。语文在古代的一段时间内被称为国语,并且蕴含着我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与智慧,在任何阶段都应该注重,并且学好语文,对每个人的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的。尽管在时间较短任务较重的中职教育中,舍弃语文教学,一味地追逐专业技能的学习,无疑会造成两条腿不和谐进步的现象,严重影响学生未来的成长,这样背离以学生发展为目的的教育是不值得提倡的,也不是理想中的结果。因此,尽管在以专业技能为主的中职教育中,语文教学仍然占据不可撼动的地位,需要对其增加重视,以更好地促进学生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中职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语文教学没有得到一定的重视。首先在办学目标上,学校更加注重学生的专业技能,在就业率和学业成果两者中选择,学校当然会把就业率放在首位,从而引导学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专业技能学习上,语文教育给予的重视程度并不够。其次,语文作为从小学开始就接触的学科,无论在每个阶段学习情况如何,长期的耳濡目染也让学生对语文学科有了较深的见解,就是这样习以为常的心理导致在中职语文学习中的不重视,在拔高阶段没有较深的理解,会严重影响学生进一步的成长。在这样的情况下,学校和学生都没有把语文教学放在心上,那么再多的语文教学形式都是在浪费时间,语文教学也在无形中拖着学生的后腿。(二)中职院校生源质量下降。在教育发展水平还是很高的阶段,中职的教学质量非常好,主要的还是中职院校生源质量比较高,都是对初中毕业生择优录取,整体水平较高的学生在仅有的教育资源下孜孜不倦地学习各门学科。如今,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改进使得学生上学的机会更多,扩招学生的数量越来越多。机会更多,学生的懈怠心理反而愈加严重,从而导致整体生源质量下降。在语文教学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学生的学习动力不足,准备不充分,学生对于教学目标难以实现,甚至有些学生把语文课堂当成了紧张的专业课学习中放松的一个机会,这样的学生学习情况是不足以在语文教学中提升文化素养和职业精神的。(三)教学水平需要改进。在各方面的影响下,中职语文教学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教师的职业精神,在现代教育理念的不断革新下,很多教师并没有领悟到新课改的精神,或者领悟到了但没有将其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在不少的语文课堂中,教师仍然采取填鸭式的说教方法,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完全没有联系生活实际发散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的自主性使其融入其中,提高教学效率。比如,在《春末闲谈》这节课的教学中,鲁迅先生把自然景物人格化,通过形象化的说理,揭露了统治阶级“治术”的险恶实质,对阻挠民主改革和社会进步的反动派进行了强烈抨击。如果教师只是这样一味地讲解说明,学生很难根据那个时代的具体情况深刻理解鲁迅先生表达的思想感情和文笔的精深,如果教师把一些时间给予学生,让学生说出对于现在社会阻挠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些生活实例或者新闻,从而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教学效果就会明显提高。总之,中职语文教学的实际情况不容乐观,没有发挥十足的光和热照亮学生,教学水平有待提高。

二、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关键点

(一)准确定位中职语文教学价值。在提高语文教学之前,进行准确的中职语文教学价值定位是必不可少的。在新一轮的中等职业院校语文教学大纲中,明确指出中职语文教学需要体现语文的真实作用,不仅要求突出语文的工具性、文化素养性,还要增强“综合职业能力、创业能力”以及“继续学习和发展”的能力。如果实现这样理想中的中职语文教学价值自然可喜可贺,但是在实际的中职语文教学中,很难渗透到这些较深的理念和精神,大家都在完成任务式的语文教学中度过中职教育,没有将中职语文教学准确定位。(二)不断提升中职语文教学质量。中职语文教学是学生实现语文教学价值的主要途径,因此,不断提升中职语文教学质量,为学生更好更全面的发展而服务。在新一轮的中等职业院校语文教学大纲中也提出了一些明确的策略,首先中等职业院校语文教学需要根据语文教育的特有原则,并且突出职业教育的要求。另外,在中职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选择更有效的教学方式,增强学生的语文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和职业精神。更有效的语文教学是学生提高的推动力,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关键。

三、提高语文教学定位的策略

(一)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由此可见兴趣在一个领域学习当中的重要性。为了解决中职院校学生语文学习兴趣不足的情况,学校可以先组织各种与语文有关的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说定期的征文比赛、成语接龙、知识大赛、哲理小故事分享等活动,大家在这些活动中可以亲身体验语文带来的乐趣,以及语文这门学科更深层的含义,进而对语文教学有更深的理解,这些活动都可以不同程度提高语文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学习语文知识。很多学生对于语文学习都是典型的“门外汉”,尽管学习了多年的语文,但仍然没有体会到语文的深厚内涵和文化底蕴,如果通过这些活动把学生领进语文的殿堂,在心理上喜欢语文这门学科,实现了“心之所向”,接下来的语文教学就会显得轻松高效,实现中职语文教学的目标也指日可待。(二)高效的语文教学。在中职语文教学中,要坚持做到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充分为了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服务。教学模式可以在原有单一的模式下进行改革,反转课堂、任务驱动、体验式等新型的教学模式可以逐步在语文教学课堂中实施运用,让学生在耳目一新的情况下学习新知识,提高教学效率。另外,在教学方法中,可以应用先进的多媒体教学,形象生动地展现教学所需情景,增强教学效果。比如,在《长江三峡》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呈现出长江三峡的自然景观,学生在图文结合的情况下,更深刻地理解文中所述情景,学习效果也会更上一层楼。总之,整个中职语文教学需要在各方面努力,采用各种手段提高教学效率,为学生在有限时间内学习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和职业精神,为走向社会更快的发展铺路。(三)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是监督促进终止与往年教学不断提升的有效手段。学生与教师在某种程度上都会存在一定的松懈,这是人之常情,恰恰需要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无形督促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和教学目标的达成。公正公平甚至奖罚分明的教学评价可以有效地刺激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无限潜能,增强中职语文学习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单方面的成绩并不能全面概括每个学生学习中职语文的整体效果,需要增加更具代表性的过程性评价,或者动态评价,都是促进中职语文教学价值体现的很好策略。

四、总结

在偏向性比较强的中职教育中,找到语文教学的定位具有重要意义,采用各种手段打造高效课堂,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和职业精神的培养,对未来发展有很大帮助。希望通过本文的产生和分析,中职语文教学能够实现准确定位,并采取切实的行动朝着定位方向前进。

作者:徐龙凤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菱塘民族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吕亚娟.中职语文教学的困境与对策[J].吕梁教育学院学报,2012(4).

[2]王革玲.对中职语文教学困境的思考[J].广西教育,2010(9).

[3]吴新英.走进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J].新课程学习:学术教育,2010(7).

[4]余芳.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渔场”———提高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有效性[J].中等职业教育,2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