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难见成效原因探讨

时间:2022-06-10 10:36:49

语文教学难见成效原因探讨

语文教学作为学生学习母语的载体,是一门十分重要的学科。语文的学习对于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高中语文是基础学科之一,在新课程改革的推进中对改革的适应程度影响着其他学科。从目前的情况可以看出,高中语文教学难见成效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一、高中语文教学难见成效的原因

1.难以把握新旧教学方式的过渡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一直把高中语文作为言语文化,通过教师在课堂上讲解课本知识,学生背诵规定的内容,做课后练习来完成教学。新课程改革则要求教师增加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这一点很难把握。一方面,与学生互动频繁很容易脱离课堂主题,也容易导致课堂纪律散漫,学生产生游戏心理;另一方面,与学生互动过少又不符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新旧教学方式的过渡期教师无法把握推进力度是教学难见成效的原因之一。

2.没有意识到语文的重要性

中文是我们的母语,许多学生因此认为,语文是生活中随时可以接触,可以学习的,漠视语文学习的重要性,转而把大部分精力用在数理化的学习上。这种观点也是高中语文教学难见成效的原因之一。

3.教学理念不创新

高中语文教学不同于初中教学,虽然高中语文涉及的知识面广,但学生经过多年的知识沉淀,对古今中外的文学典故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有的教师不根据实际依然按照传统教学理念浮于表面,对着课本照本宣科,不能满足学生的知识需要,学生在课堂上自然不能集中注意力,听课效率低下。

二、提高高中语文教学质量的措施

1.创造平等的课堂

传统的教学方式不能满足现代教学的需要,教学质量低下。教师可以改变以前45分钟教师主讲偶尔提问学生的方法,创造一个平等的课堂。邀请学生讲解课文,教师起引导作用,在学生有不足时进行补充或提供帮助。这样既能充分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的了解程度,又能提高学生积极性。

2.充分使用教学设施

现在的学校很多都引入了多媒体设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些教学设施辅助教学。例如在学习鲁迅的文章《纪念刘和珍君》时,光看课文学生很难深刻理解作者内心的沉痛与愤怒。教师可以播放一些当时学生上街游行被暴力对待的视频或者一些现代学者的讲解,让学生了解当时社会的黑暗与残酷,深入了解鲁迅文章中的家国情怀。

新课程的改革正在推进中,高中语文教学不能拘泥于传统,要创造以学生为主的课堂,重视语文教学的重要性,多种方式切入课堂主题,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现新课程改革目标。

作者:江倩倩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