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农村小学语文教学问题的探讨

时间:2022-06-12 10:12:39

新课改农村小学语文教学问题的探讨

一、农村小学语文教学困惑

(一)农村小学语文老师素质不高。农村小学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事业的基础,也是农村基础教育的保障。但是从目前的农村小学教学状况来看,农村小学老师的整体素质偏低,很多老师都是中师或者初高中的毕业生,不仅文化知识不能达到教学要求,在专业训练、知识水平上也存在很多问题,由于知识吸收速度慢、渠道狭窄,从而也就不能适应时代与教材的变化要求。甚至很多老师还存在破罐子破摔的现象,这种严重缺乏敬业精神的现象,不仅不能胜任教学任务,对教学成果也会造成很大影响。所以,在新课改实施后,很多老师对新课改教材以及大纲的任务、要求、目的理解存在问题,从而也就不能将教学和调整有机的整合起来。

(二)农村小学语文老师教学理念落后。在农村小学教学中,尤其是乡镇小学,由于小学闭塞,很多新的教学理念没有传入,从而让农村教学观念落后。很多老师在语文教学中,将其归类成识字,从而也就忽视了对语文能力的培养,让语文教学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教学方法存在问题。很多老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都没有将其正确定位,从而让整体素质与语文素养培养被忽略。主要表现在:教学思路和教学手段单一,很多老师仍然使用一张嘴、一支笔、一块黑板的形式进行教学,从而让学生在面对开放性或者想象性习题时不知所措。

(三)农村小学语文教学资源落后。与城镇的小学教学来看,对农村进行新课改,资源紧缺是学生面临的最大问题,虽然办学情况由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和需求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在相关调查中,很多地方的农村教学仍然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尤其是乡镇,教材、粉笔、教参就成了课堂教学的所有资源,根本没有其他辅助手段或者教学设施。在学习中,学生除了教材,再也没有其他课外读物,更不可能有家教。在新课改实施以来,很多城市小学都对教学技术进行了补充,但是农村只能想象,一旦这些教学设施进入农村后,由于操作技术不够,很多乡村学校甚至出现无所适从的局面,这也严重影响了语文教学成果。

二、提高新课改下的农村小学教学效果的思考

(一)提高农村小学语文老师素质。随着新课改的实施,为了让老师能够跟上时代的节拍,老师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不断为自己注入新的能量的同时,让其适应时代与教育的要求。首先,应该拥有良好的敬业态度,在读好书、多读书的过程中,加强自身学习,丰富自身与教学内涵,让教学更加完整、清晰、准确,同时也才能让学生更加热爱语文。其次,通过城乡老师交流与学校交流的过程中,让农村老师听到更多的优质课程,并且向其学习教学经验与技术,进而不断缩短教学与师资差异。通过听取优秀的教学课程,在分析授课技巧的同时,通过卫星电视、教学资源,让老师观看教学录像,在增长见识的同时,内化成自己的经验,从而提高教学技能。另外,学校每年都应该对老师进行培训,在保障生活与工作环境的同时,使用特殊政策鼓励城镇老师到乡村进行支教。最后,还必须加强农村老师培训力度,在增加知识面的同时,对教学基本功进行有效的训练。例如:在《秋天来了》这篇课文教学中,老师应该转变传统的教学思维,不仅要从景色方面进行分析,还可以鼓励学生从嗅觉、味觉、感觉等方面对秋天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从而开阔学生思维,给学生更多的想象空间。

(二)增强教育投资。在农村小学教育中,为了保障基础教育,各级政府以及相关单位都必须加大投资力度,为完善师资力量、办学环境的同时,在国家特定指标允许的情况下,为学校添设对应的教辅资源,从根本上让教育得到改变。

(三)在教学方法上进行创新。从城乡教育差距来看,农村小学语文教学必须转变教学方式,在根据学生特点以及心理、年龄进行教学的同时,尽量将生活与知识有机的联系起来,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在课本知识传授的过程中,不仅要给学生发展的空间,还应该及时引导,全面提高学生能力。

三、结束语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村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必须根据学生情况以及农村发展状况,对师资、教学、生源现状进行正确分析,在加大研究的同时,对其进行改善,从而将农村教学改革真正落实。

作者:巩兴奇工作单位:吉林省梨树县郭家店镇镇郊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