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模式问题思索

时间:2022-04-19 03:48:00

语文教学模式问题思索

一.当前语文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当前语文教学的改革和发展,从理论探讨到应用研究,取得了不少成果,但从总体上看,发展还不平衡,有相当一部分教师的教学思想观念陈旧落后,教学仍然只是以陈述相关的知识为目的,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在一定程度上还未能摆脱因循守旧、相因沿袭形成的传统教育模式的束缚。我国现行的语文教学模式,受前苏联凯洛夫《教育学》理论影响较深,他的理论继承了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的思想:重系统知识的传授,不重视能力的培养;重教师的主导作用,忽视学生的主体作用。我国的语文教学,从五十年代起一直到现在,许多教师基本上以“传递———接受”教学理论和行为主义的“刺激———反应”理论为基础,仍旧采取逐段逐句读读讲讲的“满堂灌”的教学模式。语文课堂教学结构不外乎“作者介绍、时代背景、课文分析、段落大意、写作特点”,老师教,学生记,然后拼命背,学生处在被动的机械记忆之中,最终导致语文教师的思维惯性,学习者的思想僵化。

二.新课标对语文教学模式的启示

在新课程标准中,有两点内容值得我们注意:一为“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二为“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学内容的确定,教学方法的选择,评价方式的设计,都应有助于这种学习方式的形成。语文课程应当密切关注学生的发展和社会现实生活的变化,尽可能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不同学生的需求,确立适应时代需要的课程目标,开发与之相适应的课程资源,形成相对稳定而又灵活的实施机制,不断地自我调节、更新发展。

三.新课标下语文教学模式的认识

基于以上认识,我认为应当在新课标的前提下,努力创造出新的教学模式。在新课标中,已经明确要求,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既然学生是学习的主体,那么,我们语文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进行创新,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合作、探究性的学习方式,可以在课堂中采取对话式的教学方法,通过师生互动,既可以做到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又可以达到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彻底改变了从一而终的老师讲、学生记的落后的教学模式。语文教学模式的改革与探索,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实现语文教学目的。相对于教学目的,教学模式改革是手段和途径。

笔者以为语文教学模式应该是多种多样,不能只是一种固定的模式,墨守成规。语文教学模式的创新,必须是改革旧的语文教学模式,以培养创新思维与创造能力为突破口,带动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高。教师在教学中应树立“为学习而设计教学”的现代教学观念,以学设教,科学处理教师、教材、学生三者之间的关系,让学生拥有学习自主权。教师要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关注自然、社会和生活,让学生围绕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社会调查、收集、分析、筛选信息,在真实的任务情景中进行学习实践活动,解决问题。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新的教学模式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