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中职语文课堂教学五化的实现

时间:2022-04-20 03:41:00

透析中职语文课堂教学五化的实现

摘要:传统的中职语文教学忽视了学生自主学习的问题,学生学习兴趣不高,新课程标准下必须将学生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因此,语文教师要力求实现课堂教学的“五化”,语文教育论文使学生融入到语文学习中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从而构建乐学的课堂,真正实现从传统教学向新理念的转变。

关键词:自主性学习;生活化;合作学习;个性化

传统的中职语文教学忽视了学生自主性学习的问题,学生是被动的知识接受者,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而新课程的标准核心是将学生的消极被动学习转变为积极主动学习,以发挥学习主体的最大效应,让整个教与学的过程充满生机活力。如何转变传统的教学状态,让学生融入课堂教学,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构建活学的课堂,我们不妨用实现“五化”的方法试一试。

1.融入社会实际,实现课堂教学生活化

所谓“教学的生活化”,就是将教学活动置于现实的生活背景之中,从而激发学生作为生活主体参与活动的强烈愿望,同时将教学的目的、要求转化为学生作为生活主体的内在需要,让他们在生活中学习语文,在学习语文中更好地生活,从而获得有活力的知识,并使情操得到真正的陶冶。在这样的课堂里,语文教师不再是知识的垄断者,而是学生寻求知识过程中的合作者、引导者,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如在教学《提醒幸福》时,作者通过平实的语言告诉了我们很多生活的道理,在教育学生时,如总是灌输给学生一大堆看似人人皆应知但却异常空洞的道理,以致学生不能够很好地接受,也不会主动的把兴趣加入课堂中来。作为语文教师完全可以挖掘出课文中为人为事的基本道理和准则,让学生在感悟文本的过程中联系生活,与生活发生碰撞,激发出点点滴滴的火花,从而永久地烙在学生的心里,这样的课堂教育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生活中还有很多地方存在语文,如优秀的广告词中,大街小巷上的标语中,与人的交往中……这些在课本之外的语文资源如果老师不加以合理引导的话,学生很容易就会视而不见。相反如果老师适当的点拨一下,学生就会有意识的去发现,就能在无形之中学到语文知识。总之生活的广阔天地里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语文学习的资源,可以说生活处处皆语文。让生活走进课堂,让教学走近生活,不仅可以优化语文教学过程,而且由于贴近学生生活,容易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既培养了学生的能力,又有利于帮助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

2.引入合作理念,实现课堂教学和谐化

合作学习就是以学习小组为基本组织形式,采用以优带差,系统利用教学动态因素之间的互动来展开学习,以小组整体成绩为评价标准。学生在合作过程中进行讨论,相互帮助,相互依赖,相互促进。古人有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面。”在中职语文教学中,教师可通过设计指导型课堂、过程型课堂、探究型课堂等多种方法,营造平等、民主、和谐的合作氛围,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合作精神,让他们的求知欲在轻松、主动的学习中得以实现。

3.借助多种艺术,实现课堂教学丰富化

一般的文学作品教学,常常是通过教师的分析讲解来达到教学目的。但文学作品所凭据的语言不过是传达思想感情、塑造形象的符号,而非客观事物本身,因而具有间接性的特点。因此,单靠语文教师的三寸不烂之舌很难将文学之美传授给学生,正所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我国古代早就有认为诗、书、乐、画本是一体,诗画相应成趣,一首词作也是入韵能歌的。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应广泛引入艺术形式,从而达到激活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的目的。如在教授《荷塘月色》时,可以以“乐”衬文,选用一首恬静柔美略带伤感的吉他独奏《月光》作为背景音乐,学生很快便随乐声和朗读声沉浸到亦真亦幻的朦胧月夜中去。还可以更广泛的引入绘画、雕塑艺术。如进行人物作文教学时,为刺激学生的写作兴趣,不妨把罗中立的著名画作《父亲》搬进课堂,来激活学生的联想和想象能力。甚至还可以把书法、电影艺术也搬进课堂,在学习《雷雨》、《林黛玉进贾府》等文章时,可以引导学生先观看电影。把电影引入课堂,除了能激活学生的兴趣外,还能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文学原著的蕴味。通过授引艺术使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下掌握了课堂教学的内容,更为重要的是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思想情操也得到了熏陶。

4.发挥个性品质,实现语文教学个性化

“以人为本,发展个性“是语文教学发展的方向。个性化的语文教学是语文教改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需要。但是,在当前的语文教学改革中,对教学科学化、规范化的过分强调,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语文教学的个性化。我认为中职语文提倡教学个性化,需要教师以独特的教学个性和风格,创造性地开展语文教学活动。

怎样增加个性特色?教师在课堂上首先要有和善的态度和幽默机智品质,学生上便会如浴春风,思维活跃,并时常碰撞出创造的火花。其次要乐于听取学生的意见,宽容学生的错误。国外教育者批评中国教育缺乏个性,一定程度上是我们的教师权威意识过强,过分的以自我为中心的结果,更高层面上是传统文化思维方式僵化的问题。只有乐于听取学生的不同意见,可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再次,教师采用创造性思维的发问技巧,提出一些开放性问题,积极鼓励,逐步引导学生思维,让学生张开理想的翅膀,在想象的世界中尽情遨游。千人一面的教学风格是不符合改革创新的需要,也是不现实的。教学的个性化才是教学发展的本质要求。只有形成个性化的教学风格,才能有生动活泼的教学局面,才能有教学的生机与活力。

5.利用信息技术,实现课堂教学高效化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语文课程资源呈现出多媒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这一趋势突破了传统语文教材是知识主要来源的局限性。信息技术为语文课程提供了广阔的学习资源,如与课程内容有关的音频、视频、图像、文献、文本等资料,语文教育网站、电子书刊等,正日渐“侵入”以粉笔、黑板和教科书为主的传统教学资源中。新颖的课堂教学方式正走入我们的校园,走进我们的课堂。原来课堂学生没有听清楚或没有做好记录,依托现代信息技术,采用视听媒体,教学课件或网络教学,这一遗憾将不再存在。课堂教学实现了超时空性,不仅教师可更多的自我发挥,而且学生也可张扬个性。

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使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可以选择高质量的教学手段完成优质教学。采用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教师可以充分运用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进行个别化教学,运用多媒体教学软件,可以丰富教学内容。信息技术的运用,集成了多样的图象、文本、和声音,形式生动活泼,从不同的方面给学生刺激,提高了学习效率。

总之,中职语文教学要走出当前的困境,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激活学生的学习兴趣,正真创设乐学的语文课堂,语文教师只有努力实现语文课堂教学的生活化、和谐化、丰富化、个性化、高效化,才能使我们教学目标得以顺利实现,才能让整个教与学的过程充满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