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堂量化教学的可行性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06 03:43:00

语文课堂量化教学的可行性分析论文

摘要:语文课堂教学的量化是一个比较容易实行的课堂教学模式,它使整个语文课堂井然有序,又尽可能的照顾了学生竞争意识,使语文课堂在有序和趣味中进行。但是语文课堂的量化管教学还必须在教师的控制下进行,课堂控制是实现语文课堂量化教学的保证条件。

关键词:语文课堂的量化教学竞争课堂控制

语文教学有其趣味性和艺术性,更令人着迷的是语文教学的多变性和探索性。怎样在兴趣的海洋中游弋一艘令人心旷神怡的教学大船,的确值得我们去探究去追寻。为了更好的趣味化语文教学,为了更好的让学生们在竞争中品味语文的魅力,笔者结合前辈的经验和自己的认识,浓缩了语文教学的量化思维。量化思维的依据是管理中的“量化管理法。”操作性条件反射说认为,人的后天行为大都不是由已知刺激引起的,而是由偶然行为的结果所支配的,其中,受到强化的行为往往得以保留,没有受到强化的行为往往消失。因此,系统地有选择地强化某种行为,就能纠正个体的不良行为或人格特征。“量化管理法”就是利用强化原理,把教育要求和行为规范的内容量化为一定的分值,然后对学生进行考核记分的一种管理方法。依据这种管理思维,笔者把语文课堂整体量化,在量化中激励学生,在量化中搞好语文课堂。

一、量化之前的准备

语文课堂的量化是一个复杂而繁琐的过程,必须考虑到多种因素。

①教师的授课素质。每个教师有其不同的教学修养,有的激情四溢,有的沉敛细腻,有的思考深远,而量化的语文教学模式所需要的是细致与激情并存,不光在课前查阅了大量的与课程有关的书籍和资料,而且还必须考虑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会发生那些突发事件,以及在这些突发事件中教师本人的处理方法是否及时得当。尤其是语文课堂是趣味性和情感性很浓的课堂,稍不注意就会偏离教学目标和设想。所以教师教学素质的优劣直接关系到量化教学的效果。

②学生的听课素质。不同的班级有其不同的特性,有的班级活泼好动,有的班级整齐沉静。怎样在不同的班级中更好的实行教学量化,是一个很大思考方向。教师必须做好充分调查,针对不同的班级特点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以学生为本,想学生所想,才能更好的贯彻量化教学的概念。

③量化的呆板和语文课堂的感情性。量化是一堂课规则化,整齐化。但是语文课的特点是感情性浓郁,在量化教学的过程中必须实实在在的考虑这个问题,把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

二、把语文课堂的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

我们在语文教学中往往把大目标列出,例如:学习本文的主题思想,探索本文的道德意义等,为什么我们不把大的目标分解成小的目标,把一篇文章分成:生字词、作者、背景、诵读、结构、写作方法、艺术特色、道德体现、思考延伸。并且把每个小目标标上详细的分值,制定详细的量化表格,随时填充,最好和班级的学生量化管理结合起来,把学生的课堂表现和平时管理结合起来以后,会更加有利于学生的主观发挥。把每个部分当成一个小目标去解决,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在量化的激励之下把目标一一解决。而且一定要做好总结,最好要一周一小结,一月一评说,一年一奖励。

用竞争的模式去实现量化竞争,是青少年心理发展的需求。在学校语文教学领域中引入竞争机制,它既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又符合现代社会的时代特征。每个学生都存在竞争心态,而且是极强的表现性竞争心态。怎样把学生的兴趣和竞争性心态彻底激发出来?只有量化,把第一步骤的小目标以分数的形式量化,再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量化竞争,优者奖励,差者鼓励,让学生们始终在最专一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课堂,投入到语文量化的竞争中去,在竞争中完成语文的学习,在竞争中体味语文的魅力。

三、教师引导语文的量化竞争

课堂是教师和学生为了实现教育目标的主要活动场所,课堂控制则是达到教育目的,实现个性全面自由发展的重要途径。语文的量化思维所产生的量化竞争,使学生们全身心的投入到为本小组争荣誉的良性循环中,但也容易产生一个极端,那就是学生为量化而量化,容易使课堂失控。这个问题的解决就需要教师全面把控整个局面,适可而止。这取决于教师课前认真的细致的备课。公务员之家

四、注意量化的不良因素

在大力反对主观评判的同时,一部分人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那就是过分强调量化评定,认为只有量化评定才是科学合理的。因为语文课不同于其他学科,它的教材是思想和情感的载体,它的传授讲究艺术的处理。属于艺术的就难以定量,只能定性。所以,我们必须在课前做好充分的课堂推测。语文的教学量化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如何把这个课题研究好,更加深入,把语文课堂搞活,让学生们充分享受到语文学习的乐趣,还需我们继续不断努力。

参考文献:

刘大伟.教师课堂的控制方式的社会学分析[J].教育科学论坛,2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