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耳聋学生记忆培养措施论文

时间:2022-09-10 10:15:00

语文教学中耳聋学生记忆培养措施论文

摘要:聋生学习语言的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因为他们自身存在听力缺陷,因此他们学习语言的渠道特殊,尤其在聋校的语文教学中,聋生有效记忆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

关键词:聋生、看话、手势、理解记忆、视觉代偿

学习说话是口耳相传的事,是人类学习言语的正常途径,儿童一旦耳聋了,口与耳也就传不通了,所谓十聋九哑所说的哑实际上并不是失语症患者的哑,而是由于他们早期失去听力,听不见别人说话因而不能跟着学说话,自己也听不见自己的发音,因而不能校正,只能咿呀咿呀地喊叫,结果成了不会说话的“哑巴”。他们能喊叫,证明他们的发音器官并没有发生病变,我们聋哑学校的学生也都是这样的特殊儿童。就是说,聋童的耳聋是病,他们口哑不是病,是可以通过特殊的训练重新学会说话的。因此,耳聋儿童学习语言走的是一条特殊的路。

一、聋生学习语言的实际困难

我们知道,听力正常的孩子,先在家学回说话,后来进学校再识字。可是聋生的情况与此不同,他们学话和识字是同时起步的,学话始于识字,识字即是学话,而且耳聋儿童在学话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视觉器官来完成的,因此他们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存在许多困难:

第一、任何一种比较代语言其音素都是十分有限的,而词汇量则是十分丰富的。因此有许多同音词,在口形上变化不明显,很难辨认;第二、正常语速仅适宜听觉感知,而以视觉去感知口部的发音动作,则受视觉的广度所限,也就是说,同一时段,耳朵能听到的语言单位要大于研究所能看清的发音动作的数量。因此靠眼睛“看话”是难以看全的;第四、每个人说话是口型动作差别很大,而且受方言的影响,有时会更加明显,这样势必影响到“看话”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由于存在以上不足,耳聋儿童记忆语文材料很难,遗忘率很高,原因就在于他们学习语言中得到强化的机会太少,好些字、词在书本上、课堂上有过一面之交,隔时稍久,就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甚至感到完全陌生,这是耳聋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通病。

二、教学实践中的尝试

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为了培养他们的有效记忆,我在教学中做如下尝试。

第一、打好口语基础。耳聋学生没有口语基础,因为书面语是口语的一种记录形式,虽然耳聋学生不可能完全离开书面语单纯发展口语,但教耳聋学生学习语言,也得让他们用嘴说话,会流利地、有表情地读。因此教学中要让学生多说,多读,从中体会口语和书面语的关系,从而加深理解,帮助记忆。

第二、教学手段直观形象,增强学生记忆效果。由于耳聋学生学习语言要依靠视觉器官的代偿来完成的,因此教学过程中,直观教具的使用显得尤为重要,实物、幻灯、多媒体辅助教学,一方面可以让耳聋学生更直观、形象地认识事物,在头脑中留下清晰的印象,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如我们学习了课文《爬山虎的脚》,如果单纯地讲解,学生不容易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如我们把这种植物的实物展示在学生的面前,让学生通过实物去了它的叶子,了解它的茎、脚,学习效果就大把一样了,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增强了学生的记忆效果。

第三、要重视课堂外的学习。耳聋学生的语言大部分是在特定的教学环境中培养出来的,而不是在生活环境里自然形成的,由于没有语言环境,学生的语言积累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语言是交往的重要工具,学习语言是为了交往,因此语言应该在交往中来学习,而且只有在交往才能真正学好语言。所以在教学中,鼓励学生多观察,多交往,多动笔,把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想记录下来,这样学生不但可以在交往中丰富自己的语言,还可以提高学生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课堂外的学习,对课堂内的教学起到了延伸和补充的作用,对学生增强记忆效果,灵活运用知识起到了加强和提升的作用。公务员之家

第四、要注意多次反复强化,字词复现率要高,帮助学生变机械记忆为理解记忆。

耳聋学生由于主要靠在学校里边来学习语言,学校又主要局限在课堂内,而且主要是语文课上学,这样一来学习语言的机会极少,假若把耳聋学生一年之中在语文课堂上实际用于学习语言的时间加起来,大约相当于听力正常人一个月的睡觉时间,由此可见耳聋学生训练的机会太少。一个正常人一天之中与语言打交道的时间会随着职业的不同而有所差别,但一个人一天中总少不了听话,说话,读,和写,而耳聋学生却没有这样的语言环境,他们获得的语言知识不能够得到强化,巩固,因此教师在教学时有必要,反复强化,找到新旧知识的结合点,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强化、巩固。如学习了“今天”、“昨天”和“明天”和“星期几”以后,为了使学生能够充分理解和运用这些词语,在教学新课时我每天都会提问“昨天星期几?”“今天星期几?”“明天星期几?”让学生每天在变化的时间里能正确地回答出来,达到有效记忆的目的。同时在讲课的时候,对一些词语要求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说出词语的词性以及它的近义词、反义词,或要求学生即兴用词语说话,通过长期地坚持,对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变机械记忆为理解记忆,克服因耳聋造成的学习困难将有很大的帮助。

第五、要有效地利用手势语来强化聋生的记忆。手势语作为聋生的辅助学习语言的手段,对学生之间以及老师的交流上起到了一定的工具作用,但是对聋生书面语的发展确存在一些不利的因素,为了克服不利因素,我在教学中以口语教学为主,手语教学为辅,给学生在视觉上造成一定的变化,起到了强化和连接的作用。

聋生的手势就好象他们的第二个大脑,经过长时间的训练,他们在记忆的组成里,手势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这就象正常人记忆靠口语一样,聋生在运用手势进行交往的同时,也开始利用手势促进记忆的增强。

聋生除了没有语言环境,因而容易遗忘外,还由于看话的局限,对聋生掌握知识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都需要我们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根据聋生的实际,找到一些能帮助他们学习语言的方法和手段来帮助他们掌握知识。做到文语结合,让学生走向社会时把所学知识运用到社会交往中去。

参考文献:

1、《聋校语文教学200问》季佩玉李宏泰主编华夏出版社

2、《聋儿语言康复教程》李宇明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3、《缺陷儿童心理学》朴永馨张宁生银春铭魏华忠主编科学出版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