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板书设计分析论文

时间:2022-01-21 05:03:00

语文板书设计分析论文

一、对语文板书特性的再认识

在传统语文教学中,板书的特性主要表现为如下四个方面:

1.明确的目的性。语文板书是教师为完成语文教学任务,配合口头讲授,而在黑板上运用文字、符号、图表等传递教学信息的书面表达形式。其存在的价值就是辅助性地完成语文课堂教学任务。为此,它必须根据语文教学的目的和要求精心构思,反映教材的特点,突出教材的重点,揭示教学内容的难点和关键。

2.高度的概括性。概括性是将教学内容加以提炼给出的言简意赅的表述,让学生“管中窥豹”简明扼要地抓住文章的“内核”。可以说,板书应是提纯的金,琢成的玉。以最洗练的语言传达丰富的信息,板书才能发挥以简驭繁、提纲契领的作用。

3.明晰的条理性。条理性是将语文教材内容的主干从逻辑上加以排序,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从中可以看出重点难点和思路,使学生能从整体上把握教材,促进学生对教材全面、深入的记忆、理解。优化设计的板书,能让学生一目了然。

4.直观的形象性。即直观地再现课文内容和特点,要求教师把教学的主要内容浓缩成符合学生认知特点的文字、图表等,使学生通过板书能直观地把握课文重点,明确学习目标,减少学习过程的盲目性。

上述四个方面是语文板书的应有之义,但是在新课标下,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此,还应力争做到如下两点:

一是要有较强的开放性。在新课程理念中,非常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在课堂教学中必须认真处理好“预设”和“生成”的关系。为此,在设计板书的过程中,无须面面俱到,应适当留下空白,在虚实之中使学生的思维得到训练,使它如同导演向演员做示范动作,如同舞台追光总牵动着观众的心,使学生深切关注课文内容,又为他们留下了思考、想象及创造、发挥的空间,从而真正起到增强教学效果、开发学生潜能的作用。

二是要有较高的艺术性。语文板书设计是建构在视觉心理基础之上的,因此,它既要符合规范、科学的实效性,又要追求美的视觉和美的感受。它不是文字与线条的简单组合,而是一种教育艺术,是教师通过对教材中精华的提炼而精心设计并画出的直观图形,它既要有助于实现课堂教学目标,又要有利于让学生从中得到美的感受,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为此,在设计板书时,要充分考虑到板书的布局美、语言美、字体美、色彩美、符号美,使板书结构形成美观艺术的有机组合体,成为沟通教师、学生、教材三者之间的心灵之桥。

古人云:“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总之,好的语文板书设计应该详略得当、脉络分明、要点明确、灵活多样,这样,它才成了无声的语言,召唤学生向知识进取;成了教学的眼睛,向学生传递知识的信息;成了美丽的图画,给学生以美的熏陶。

二、语文板书设计的基本形式及创新样式

从内容上看,语文板书通常可分为主板书(系统性板书)和副板书(辅助性板书)两大类。主板书主要有:序列式板书:全面概括本课的内容,是板书内容构成的基本形式;强调式板书:起强调作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设问式板书:启发学生思考。副板书则主要为字、词、句、数字、符号、草图等。根据不同的教材内容和要求,能设计出各色各样的板书样式,如通常使用频率较高的有如下几类:

1.提要式板书

提要式板书由于板书的内容是课文内容的“纲”,可以“纲”带“目”,牵动全篇,因为它的概括力很强,常用于文章结构严谨、条理清楚、层次分明的课文,特别适应于知识性、常识性以及论点、论据、论证很清楚的议论文或说理性散文。这类板书可以展示作者的思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如《巴尔扎克葬词》一课的板书:

演说思路:悼念——评价——讴歌

(1-2)(3-9)(10-12)

感情脉络:悲壮——激越——景仰

特点:既有激情,又富哲理,情蕴于理,理缘情发

2.词语式板书

常用于词汇丰富、用词准确生动,或课文出现大量生字新词、学生难以理解,或要求背诵、复述的课文。这类板书可以丰富学生的词汇,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如《沁园春·长沙》一课的板书:

立足:寒秋湘江橘子洲头

远眺: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上阕写景:近观:漫江碧透,百舸争流触景生情,问:

独立寒秋图仰视:鹰击长空苍茫大地,

湘江秋景图俯察:鱼翔浅底谁主沉浮?

总结:万类霜天竞自由

峥嵘岁月:携来百侣曾游

下阕抒情:年龄气质: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胸怀大志,答:

峥嵘岁月图精神状态: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中流击水,

中流击水图实际行动: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浪遏飞舟!

3.对比式板书

对比式板书以板书的基本特征——显明性为基础,它着眼于突出比较对象的异同点,以达到对知识的深层次理解。它常用于两篇文章或某一篇文章的两个方面进行的对比,突出人物的思想或揭示一个道理。其好处是:形成鲜明的对比效果,产生强烈的感知性,有利发展学生的求异思维与求同思维。

如《药》一课“人物形象简析”板书,通过列表对比,使小说中主要人物所代表的社会阶层、性格特点及作者的态度及所采用的主要描法等一目了然:

人物

代表典型

性格特点

作者态度

描写方法

夏瑜

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者

坚贞不屈

赞扬、痛惜

语言

华老栓

未觉醒的劳动群众

愚昧麻木

哀其不幸

怒其不争

行动

心理

康大叔

封建统治阶级的爪牙

凶残贪婪

憎恶、鞭挞

外貌

4.图示式板书

图示式板书直观明朗,一目了然,常用于游记、参观、访问之类的课文,根据游者所走的路线、参观的顺序进行图解,标出参观游记的所见所闻和景物特点,尤其在建筑物说明方面具有超越其他板书形式独到的优点。这类板书的好处是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可以使学生学会移步换景的写作方法。如《记金华的双龙洞》一课的板书:

以上四种板书形式都是以课文的内容、作者的思路和教师的教学设想、学生的实际知识水平等有机结合所设计的。我们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根据不同的文体特点设计出其它一些别致实用的板书,充分发挥其在语文教学过程中的辅助作用。下面介绍几种创新样式:

1.解题式板书

抓住学生容易忽略文章标题这个视点,将题目和课文内容的精髓融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使学生找到文章的灵魂和作者创作的聚集点,并用线条和箭头标示出课文内容的研讨流向,显示出了课堂结构的流程,使课题和课文内容有机协调,体现出课堂教学结构的整体优化效应。如《我的空中楼阁》一课的板书:

2.点睛式板书

着眼于文章中的一个或多个关键字词,精心设计,巧妙布局,突显主题。如《我的叔叔于勒》一课的板书:

3.回环式板书

在造型上展现一种回环美,活跃了教学形式,丰富了教学内容,有较强的启发性和趣味性。如《塞翁失马》一课的板书:

语文板书设计的创新样式还有很多,如回目式、设疑式、填充式、演变式等,甚至有人总结出近30种各色各样的板书,但是,必须强调的一点是,不管使用哪一种方式来设计板书,都要因文因人而异,不能也不必生搬硬套。

参考文献:

[1]钱威,徐越化.中学语文教学法[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2]倪文锦,欧阳汝颖.语文教育展望[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3]王文彦,蔡明.语文课程与教学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Abstract:Chineseblackboard-writingisanaccessorywaytoaccomplishChineseclassroomteachingtask.Inthelightofnewcurriculumstandard,andbasedonthesummarizationoftraditionalcharacteristicsofChineseblackboard-writing,weshouldbringtheuniquefunctionsofblackboard-writinginChineseclassroomteachingintofullplay.

Keywords:newcurriculumstandard;Chineseclassroomteaching;blackboard-writing

摘要:语文板书是辅助性地完成语文课堂教学任务的重要手段。在新课标下,我们要在认真总结语文板书传统特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类板书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独到的作用。

关键词:新课标;语文课堂教学;板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