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读背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15 10:56:00

语文读背教学论文

下午作文课后,几个学习积极分子来到办公室找我。我请他们坐下,问:“学习作文,遇到什么困难了吗?”

──“我们几个都是知道努力的,每次作文都能写一大篇。老师的评语在‘内容具体’后面,常常加上‘语句平谈’、‘语言表达力不强’什么的。”

──“为这个,我们的作文得‘优’难。”

──“老师,您给说说,怎样才能提高语言表达力呢?”

我点点头,初步明白了他们的来意。“《再见了,亲人》一课学过了吧?请问文中写了三个什么样的故事?”几个人分头说,复述得不错。“这篇课文表达了什么中心思想?”几个人争着说,人人说得准,“其中,‘小金花’的故事,曲折生动,谁能背给老师听听?”这一问,几个人都卡壳了。

我又点点头,进一步明白了他们“语言表达能力不强”的主要原因。“你们是六年级的学生了,语文书已经读过十本了。对课文的学习,了解故事情节容易,掌握精彩语句难。可不能像小狗熊掰棒子那样,学一本扔一本,读一篇丢一篇。到上中学时,老师问你们小学中十二册语文课本,学会几篇课文呀,你们张口结舌,那可不行啊!必须加强课内范文的读背练习,才能提高作文的语言表达能力!”

“那么,怎么加强课文的读背练习呢?是每天抱着语文书从头至尾每课都背吗?”

“不是的。学习课文中的精彩语言,必须在理解内容的基础上进行。具体做法么,我今天向你们讲三点,供你们参考。”

一、整课课读背,掌握全篇

一本语文教材,除几首诗歌得当堂人人会背外,还有七八篇记叙文,从头至见每段每句都写得流畅生动。这是一个学期内你们学习的重点目标,一定要瞄准它们。随着课堂学习的进行,熟读成诵,几个人互相检查,验收通过。每天早读时,要每课复习加温。直至期末,达到熟记心底的程度。人的一生中,你们这个年龄段是记忆的最佳时期。小学十二册语文书,每册拿下七八篇范文,有了这百八十篇范文,保你们终生受用不尽。

这七八篇课文选什么样的呢?一是绘景的记叙文。这类文章大都有优美的语句,读着眼前会展现画面,是一种美的享受。像《海滨小城》、《美丽的小兴安岭》、《桂林山水》等课文,有谁不喜欢呢?若小学毕业时,连这类课文都不会背,作文的语言怎么能好呢?

二是状物的记叙文。这类课文大都小巧玲珑,语句活泼,内容生动,读着情趣盎然。像《燕子》、《松鼠》、《我家的猫》、《火烧云》等,你们也会喜欢的。

三是写事写人的记叙文。这类课文,由于记叙故事情节,篇幅难免长一些。但有些篇章格外激动人心,语句感情色彩浓烈,也应成为读背的重点。像《再见了,亲人》、《一个苹果》、《我的战友》、《小站》等,不可忽略。

二、摘取片断,重点欣赏

不少课文有这种情况,虽然不便读背全篇,但其中有的片断十分精彩。把它们—一摘取下来,加上个小标题,认真抄录在自己的本子里,时时吟诵,实在是一种语言上的享受。例如:

平静的湖面──摘自《鸬鹚》

夕阳照在小湖上,没有什么风,平静的湖面像一面镜子。岸边几棵垂柳,垂柳那边是一望无垠的稻田。几只又窄又长的渔船浮在湖面上。近处的那只船上,有个渔人正坐在船尾悠然地吸着烟。十来只灰黑色的鸬鹚站在船舷上,好像列队的士兵在等待命令。

这里完全是静态观察与描写。把这些鸬鹚比成一排士兵,比喻和拟人写法,别有情趣。

随着课文的学习读背,这样的片断对你们来说不费什么气力的。理解它们的意思后,工工整整地摘录进自己的本子,课余饭后,翻开本子读上几则,欣赏过程中,书面语言的内在规律便可以学到手了。

三、关键语句,必须拿下

在一篇课文里,有两种语句起着关键作用。一是与表达中心有关的句子,二是在记叙与描写过程中十分精彩的句子。理解并牢记这类关键语句,那些课文才算是“学过了”。例如:

万分紧急关头,昂首挺胸,站在桥底中央,左手托起炸药包,顶住桥底,右手猛地一拉导火索。

──摘自《舍身炸暗堡》

多清楚,英雄的最后形象是这样的!

不过只看一个人的著作,结果是不大好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优点。必须如蜜蜂采蜜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

──摘自《给颜黎民的信》

这两句话,教育了我们几代人。

的确,伯父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为自己想的少,为别人想的多。

──摘自《我的伯父鲁迅先生》

这句话,放在结尾,直扣中心。

詹天佑经常勉励工作人员说:“我们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点儿马虎。‘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应该出自工程人员之口。”

──摘自《詹天佑》

这里的话,说得深刻,是座右铭。

“好了,今天我给你们就先讲这些吧。怎么样,听了有什么感想吗?”

──“这办法好。”

──“这回,我们的语言能力该提上去了。”

“也别那么过早乐观。”我叮嘱他们,“要获得扎实的语言表达能力,得长时间下功夫。一本教材,背它个七八篇,摘录二三十个精彩片断,牢记百八十个关键语句,这只是一个学期的任务。几个学期坚持这样做,持之以恒,才能有明显效果呢。你们有这个毅力吗?”

“我们不是偷懒的学生!”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