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堂板书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2 05:01:00

语文课堂板书管理论文

[内容]

板书不仅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直观表达的艺术,板书设计的精、全、美是最重要的问题。

一、板书设计要力求“精”

板书设计力求“精”,就是要用简练的文字,高度概括较复杂的课文内容。

要达到对课文内容进行有主次轻重的概括,教师首先必须吃透教材,抓住重点、难点和一些关键性的词语,在此基础上精心构思,反复筛选,用最精练的语言在黑板上列出课文线索或内容提纲、段落大意、中心思想等,达到以简驭繁、语约义丰的目的,起到便于学生记忆的效果。

特级教师于漪在讲授朱自清的散文名篇《春》时设计的一幅板书堪称板书之“精”的典范;

迎\

绘—春

颂/

这幅板书只有廖廖数字,但却揭示出了作者行文的思路,概括了全文的内容,体现了文章的结构,启发学生掌握课文内容。文字虽少,但内容丰富,印象深刻。

再如《变色龙》的板书设计:

奥楚蔑洛夫名贵的狗怪伶俐的狗骄贵的动物

│/\/\/

│/\/\/

狗疯狗野狗下贱胚子

这个板书文字亦很少。围绕“这到底是谁家的狗”这一问题的发展变化,从一波三折的曲线中可以启发学生去思索奥楚蔑洛夫的善变,他为什么会以狗的主人的变化而迅速转变自己的态度?进一步启发学生去了解奥楚蔑洛夫对有钱有势者诌媚的奴性,对贫穷者专横粗暴的官气,见风使舵,反复无常的本质。

二、板书设计要“全”

板书设计“全”,即全面完整,有较强的系统性。板书不是无规则的罗列,而是经过教师的编排设计,确定写哪些内容,怎样布局,达到“语不接而意接”、“藕断丝连”的效果。

例如鲁迅先生的《故乡》中关于闰土形象描写的板书设计:

少年时的闰土中年时的闰土

紫色的圆脸脸色灰黄、眼睛通红

头戴小毡帽头戴破毡帽

颈上戴着银项圈身穿极薄的棉衣

红活园实的手手像松树皮

很高兴欢喜而凄凉

装箩捕鸟要香炉敬神

多子饥饿││苛税兵匪官绅

┌───────┘└────────────┐

│像个木头人了│

这一板书设计突出了文中所用的独特的对比写作手法,通过对少年闰土到中年闰土变化的展现,表现了作者强烈的爱憎,使学生把握住文章的思想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