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理论的小学语文教材研究

时间:2022-05-23 09:59:09

游戏理论的小学语文教材研究

摘要:游戏教育可以引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使学生在游戏中获得知识技能,形成各种能力。因此,游戏教育在教学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本文以游戏教学为中心,探讨游戏式教学对小学语文教学的作用和意义。

关键词:小学语文;游戏式教学;探究

一、游戏的定义

对于游戏的意义,历来有许多看法,我综合各家的观点,总结如下:游戏是以直接体验快感为主要目的,主体自发自主地参与互动的活动。这个定义说明了游戏的基本特性:第一,主体参与互动。这是指获得快感的刺激方式及刺激程度与主体动作、语言、表情的变化有直接联系。第二,自发性。游戏者参与游戏完全是出于一种自愿自发的行为,游戏时没有外部强制。第三,自主性。游戏者才是游戏的真正主宰者和决定者,即游戏的操控在游戏者自身。第四,直接体验快感为主要目的。

二、游戏式教学的特色

将教育游戏应用于课堂教学,能够有效地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对课堂教学产生积极的效果。教育游戏并非指教师在课堂中经常使用,使课堂气氛活络的小游戏,游戏教育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游戏教学模式,通过游戏的形式,引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让学生在游戏中获得教师所教授的知识与技能,进而形成各种能力,因此教育游戏在教学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游戏教学是激发学生积极参与、主动学习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一种有效方式。

三、游戏式教学的作用

1.有利学习语言知识。情感如同一个过滤器,语言知识就是一种物质,能否进入过滤器得到学习效果或是直接被过滤器阻挡在外,这直接决定于学习者的情感状态。当学习者的心理情绪是积极的、愉悦的,过滤器便是打开的状态,因此,学习的内容与知识便会通过过滤器让学习者能够有效地吸收。反之,若学习者的心理状况是消极被动的,过滤器便会呈现闭合或是半开的状态,使得学习内容被阻挡,无法进入过滤器中,自然不能被学生吸收。因此,在游戏学习中,学习者的心情是愉悦的,态度是积极的,自然能够建构出一个有利于学习者学习的情境,提高学习的效率。

2.学习的方式。游戏式教学侧重于启发学生的情感与潜意识,是一种高层次的启发式教学,游戏式教学要求以游戏的娱乐性、趣味性为主,在游戏的过程中做到知识能力的培养,达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例如,在角色扮演的游戏中,学生不仅需要了解所要扮演的角色特点,更可以透过表演,体会到角色在一定情境中的行为方式,通过理解情境的意义学习,这便是潜在的学习。

3.培养积极情感。游戏式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多种情感,并且促进非智力因素的发展,使其学会与人交往。在游戏教学中所设计的游戏是以学生的水平与能力来设计,因而学生能够较为轻松地达到目标,通过游戏的考验,自然能够提升学生的自信与满足,若在小组游戏中获得胜利,更可引起学生的肯定,对于其自信的加强有倍增的效果,直接培养其非智力的因素发展。而在小组竞争游戏中,为了共同的目标,小组队员之间的互助合作,更能培养学生的团结精神。

四、游戏式教学的设计原则

1.教学游戏设计应符合教学目标与课程内容。将游戏引入教学中,首先要注意的便是教学目标的把握。因为,游戏若没有充分把握教学目标,将会陷入空有趣味性,但却无法使学生通过游戏学习的窘境。游戏若无明确教学目标,则无法与教学内容相符,为教学内容服务。因此,教师应先确定课程的教学目标,并分析教学内容,依此设计出能够反映出教学内容的游戏活动。

2.教学游戏设计应考虑学生的学习程度。游戏的程度应该符合学生现有知识水平与年龄,若没有考量学生的学习程度,将有可能损伤学生的自尊心与学习的兴趣。教师应确实掌握学生的年龄、水平等状况。

3.教学游戏设计应有竞争性。竞争性可以让游戏更加激烈,引发青少年的好胜心,为了求胜而专心投入教学游戏中,学生甚至会因为游戏的竞争性,而在游戏前做充分的准备。这样,课堂的气氛紧张而激烈,却又不失趣味性,更达到了教师希望通过游戏而引发学生学习的目的。

4.教学游戏设计要让学生全面参与。教师教学的对象是班上全体学生,如果只有少数学生可以参加的游戏将失去游戏的魅力,无法引发学生的认同与喜爱,自然不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游戏的设计应当注重全体学生的参与,若无法众人同时进行,也应该有轮流的机制,使得每位学生都可以参与,这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游戏教学。

5.教学游戏设计应搭配教师的评价与鼓励。教师的评价与鼓励本就是教学重要的一环,游戏也是一项教学活动,自然需要包含教师的评价与鼓励,而评价应以正面积极鼓励为主。鼓励表现良好的个人或小组,赞扬其平日学习认真,方能在游戏中表现良好,游戏的设计配合教师的鼓励与评价,方能使学生明白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本研究意在探索教学游戏与小学语文教学,以期能提高小学语文课堂中的趣味性及丰富性,使学生能够真正地透过语文游戏进行学习。

参考文献:

[1]朱洁.小学语文游戏化教学蕴含的教育价值研究[J].课外语文:教研版,2013(9).

[2]赵敏.如何在小学语文课堂中开展游戏化教学[J].华夏教师,2017(6).

作者:王海燕 单位:甘肃省灵台县城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