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名文化法律保护研究

时间:2022-05-23 10:00:06

古地名文化法律保护研究

摘要:古地名作为传承文化的精神生态符号,法律是保护它的有力措施。本文分析沂蒙地区古地名的现状及法律保护问题,提出保护沂蒙地区古地名的法律措施,以促进沂蒙地区古地名的长足发展。

关键词:沂蒙地区;古地名文化;法律保护

地名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历经时间打磨的古地名,其形成、演变和发展是历史的见证,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古地名携带文化基因,既可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又具有直接、间接的经济价值”。[1]p219但受各种因素影响,一些古地名消失在大众的视野,失去了它原有的价值。因此,加大对古地名的保护,发挥其价值是当前重要的任务。

一、沂蒙地区古地名文化资源保护的现状

沂蒙作为中国古代文明发祥地之一,早在五十万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在长时间的发展之中,沂蒙地区留下了灿烂悠久的古代文化。不仅如此,沂蒙地区有着感天动地的红色文化。在两战时期,沂蒙作为重要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被誉为:“两站圣地,红色沂蒙”。2013年11月,到临沂考察时对沂蒙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可见沂蒙地区的历史文化和当代资源都十分丰富,而这种文化底蕴孕育出来的古地名文化也十分繁盛。(1)古地名文化资源丰富,一些古地名至今沿用。“沂蒙地区借助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历史底蕴留下了数不清的古老地名。据不完全统计,临沂古成都有20多个,古镇有80个,古村落有460多个……”[1]p8而现存的古村落较多,一些古地名沿用至今。光绪二十五年《费县志•山川》曾有记载:“祊水,源出大匡固下,东流至白彦集,又东至石门村……”因流经祊邑而得名的祊河依然缓缓流淌;汉代为侯国,后来为县的费县也依旧沿用;唐代已经初具规模的马头镇至今游客络绎不绝;临沭县曹庄镇朱村现还保留有30余间结构完整的明清民居建筑群……这些古地名历经沧桑仍保持着历史的韵味,并在当今的社会中发挥作用(2)古地名资源利用不充分、不合理。沂蒙地区具有丰富的古地名文化资源。目前沂蒙古地名的文化效益已被各行业所关注,但经济效益还未引起重视[1]p254,一些资源还被封闭的环境阻挡在人们视野之外。沂蒙地区古地名的旅游价值还未被完全开发。费县的南坡村受交通限制,现还藏身于费县县城西南方向的大山里,再多的文化价值、再优美的自然环境都无可施展。银雀山汉墓也只是把它在马路中间圈出来,之后并未做处理和开发,至今独特的区域特色也只停留在当地人眼中。(3)古地名存在较多更改、消失现象。随着时代和人们观念的变化,一些古地名为符合时宜便进行了变更。如:原长任镇后因草写或书写印刻之误而将“任”改为“汪”。后因其政治和经济的发展,人们也希望此镇可以祥瑞安顺并常常兴旺发达,因此长汪镇改为常旺镇。在刘长卿《逢雪宿芙蓉山》“中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的苍山也更名为兰陵,以此来促进本地的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新城镇的发展,一些不合时宜的古地名便逐渐退出当今的舞台,“成为死亡的古地名,沂蒙地区大约有四十多个”。[1]p91如原华县后入费县而不复存在,东安县、晋省县亦是如此。一些新增的地名也加剧了古地名的消亡。《国务院关于地名命名、更名的暂行规定》明确指出:一般不以人名做地名。禁止用国家领导人的名字命名地名。并且地名命名要简明确切。不用生僻字和字形、字音容易混淆的字。因此,一些不合适的地名便消失不见了。

二、沂蒙地区古地名文化法律保护的缺陷

沂蒙地区的古地名文化资源虽然丰富,但沂蒙地区经济较落后,加大了对古地名的保护难度。要增强当地人对沂蒙地区的古地名的保护意识,加大宣传力度,让古地名焕发真正的活力。但要想真正地让古地名长久保持活力,还需要法律的保护,当下,随着地名保护新的问题不断出现,沂蒙地区在法律保护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1)沂蒙地区古地名的管理保护制度混乱。“沂蒙地区”主要指20世纪80年代末临沂地区的行政区划,也包含了当今已划出的淄博市的沂源县、日照市的莒县等县市。也就是说,在当今,沂蒙地区以临沂市地区为主,但不是全归属于临沂市,对于沂蒙地区的地名保护还涉及淄博和日照市政府的规章制度。1997年6月23日日照市颁布了《日照市地名管理实施办法》,2012年4月19日淄博市颁布《淄博市地名管理办法》,临沂市在2004年12月22日制定《临沂市地名管理办法》,而其中对于涉及沂蒙地区的古地名并未单独提出保护措施,因此,沂蒙地区古地名的保护制度有待进一步统一。(2)古地名使用保护具有不明确性。临沂市根据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和《山东省地名管理办法》,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临沂市地名管理办法》。但随着古地名使用新的情况的出现,此办法就出现了局限性,其针对性和实践性还远远不够。对于古地名该办法并未单独列出特殊保护措施,只是随着一般地名进行管理,但沂蒙地区的古地名有其自身独特的价值,并不能一概而论。如若“对于一个村的历史、文化的了解并不深入,对于村名的价值的认识也很可能不全面”[2]p67,那么制定的保护方法就不可能适合其发展。之后,随着有偿冠名的出现,一些商家便开始滥用古地名,不规范的现象屡屡发生,但《办法》中并未对有偿冠名进行详细的规范,也未明确不规范行为的惩罚措施,并且有偿冠名的费用问题也极易引起矛盾和纠纷。此外,一些古地名在使用的过程中也经常出现一名多用的情况,但《办法》中并未对此情况作出明确的处罚规定。

三、沂蒙地区古地名文化法律保护的探究

(1)建立古地名档案制度。沂蒙地区的古地名因各自具有各自的特点,不能与一般地名一概而论。“古地名保护工作刻不容缓,必须建立一个官界、学界、民界多方参与立体保护系统”。[1]p262因此,要想真正保护好古地名,促进其发展,应该及时建立古地名档案制度。对沂蒙地区的古地名进行普查、收集、记录、整理等工作。对现存的古地名进行合理的清查,然后按照各自的特点制定古地名的管理保护名录。在建立古地名档案的同时,也要积极参访当地人对古地名的看法和建议,取其精华,融入以后的发展保护之中。最终,制定出来的古地名档案应经过层层审核和市政府批准,纳入合法保护范围之中。(2)加快古地名文化立法。保护古地名,还应加快古地名文化的立法工作。现行的市级管理办法并未明确规定古地名的保护措施,而沂蒙地区的古地名应交由特定的专家进行研究,对其珍贵的价值予以确定,可以将古地名保护列入地名专项规划,对此进行专业化研究,加快古地名文化的立法进程。在古地名文化的立法过程中,应该细化保护措施,对当今古地名保护中出现的问题做系统化处理。对现有古地名的使用规范化问题作出规定,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按情节轻重处罚。对于已消失的古地名,除列入保护名录的古地名,可以再使用。尤其是具有历史底蕴和精神价值的古地名,可以结合当代的建筑凸显其价值,通过详细的立法规定来促进古地名的规范化建设。“要做到地名管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3]p25总之,加大对古地名的法律保护,让其中蕴含的文化价值、精神内涵、民俗风情以及历史底蕴在当今社会发挥应有价值。而我们的文化精神、文化自尊和文化自信才会随着古地名的发展有根可依。

参考文献:

[1]苗守艳.沂蒙地区古地名研究[M].北京:九州出版社,2016.

[2]刘亚楠.地名文化保护立法探究[J].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20(2).

[3]蔡秀军.关于加强地名文化建设与保护的建议[J].民主,2018(2).

作者:刘轩 单位:临沂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