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语文课堂的作用

时间:2022-08-11 09:04:06

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语文课堂的作用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完善,营造轻松、愉悦、和谐、民主的教学氛围这一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得到了深入贯彻。小学语文课堂应用快乐教学法进行教学,有利于小学语文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效率的有效提升。基于此,本篇文章将针对新课改下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策略进行分析探究,意在将快乐教学法的作用价值得以充分发挥出来。

关键词:新课改;快乐教学法;小学语文课堂

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对于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教学要求,也就意味着小学语文课堂教学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在此基础上教师应注重积极探究合理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进而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快乐教学法更加符合处于小学学习阶段学生的年龄特点,能够满足小学生活泼好动、爱玩的天性,能够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因此,教师应注重针对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策略进行探究。

一、运用故事开展课堂导入教学,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课前导入是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的第一个教学环节,同时也是为接下来的教学活动奠定良好基础的教学环节。俗话说,良好的开端就等同于已经成功了一半,良好有效的课堂导入能够促使学生快速进入到学习状态,促使学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还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以及学习主动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更积极主动地参与接下来的课堂教学过程。因此,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应注重运用合理有效的教学策略开展课堂导入教学环节,进而充分发挥出课堂导入教学环节的作用价值。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运用快乐教学法下的故事进行课堂导入教学。故事是处于小学学习阶段学生非常感兴趣的事物,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学生的注意力能够充分集中,因此,教师应根据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内容以及教学目标合理选择相关故事开展课堂导入,这种情况下能够使课前导入充分发挥作用价值,进而为接下来教学活动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生活实际与课堂教学结合,活跃语文课堂教学氛围

在新课程改革之后,提出教学应注重充分结合生活实际,因此,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将课堂教学与生活实际合理结合在一起开展教学。课堂教学与生活实际合理结合在一起,能够实现学生在生活当中进行语文知识的学习,在学习语文知识的过程中感受生活实际,这种情况下能够拉近学生以及语文教学之间的距离,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语文课堂教学的难度,以此能够调动学生语文知识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进而使得语文课堂教学氛围更加活跃。为了能够合理结合生活实际和课堂教学,使其充分发挥作用价值,在此过程中教师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应建立在语文课堂教学内容以及教学目标的基础上进行生活实际的选择,这种情况下才能够真正实现生活实际与课堂教学的合理融合,才能够真正做到通过生活实际学习语文知识。其二,应在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进行生活实际的选择,具体而言,应选择学生生活经验下的生活实际,这种情况下学生才能够通过生活实际对语文知识产生熟悉感,才能够做到吸引学生,也只有这样,生活实际和课堂教学结合的教学模式才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价值。

三、创设角色扮演课堂教学情境,有效增强课堂教学趣味

创设情境教学法是新课程标准改革之后所提出并大力倡导运用的创新型教学方法,而为了使得创设情境教学法满足快乐教学法的实际要求,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运用创设角色扮演的课堂教学情境开展教学,这种情况下能够促使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得以有效增强。在运用创设角色扮演课堂教学情境进行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注重根据语文课堂教学内容进行。相对来说,创设角色扮演课堂教学情境更为适用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并且更为适用在带有角色以及故事情节的阅读文章当中,因此,教师应根据语文课堂教学内容合理选择运用创设角色扮演课堂教学情境开展教学。运用创设角色扮演教学情境进行教学,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过程中,不仅如此,还能够增强语文课堂教学的生动性以及形象性,在此基础上能够使得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理解以及印象更加深刻。运用创设角色扮演课堂教学情境实际上就是指,将语文教学内容当中存在的人物角色、动物角色或者是植物角色等等让学生进行表演,由于角色扮演一直以来都是小学阶段学生十分感兴趣的游戏形式,因此,能够使得学生充分融入课堂教学过程中。

四、构建小组合作探究学习平台,营造良好课堂学习氛围

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法是新课程标准改革之后所提出的创新型教学方法,已经被广泛地运用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运用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法开展教学能够为学生构建合作探究学习的平台,在此基础上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营造良好课堂学习氛围,进而能够满足快乐教学法的实际需求。运用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法进行教学时,首先,教师应在课堂教学开展之前,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内容以及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根据处在小学学习阶段学生的实际情况,其中包括语文学习经验、语文学习能力、认知能力、理解能力的基础上合理地进行学习任务的设计,然后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将学生科学合理地分成几个学习小组,要保证每一个小组内都具备语文学习优等生、语文学习中等生以及语文学习后进生,这种情况下学生之间才能够实现互相帮助,思维碰撞,共同进步。最后教师将学习任务下发给每一个学习小组,要求学生在小组的基础上通过合作、沟通交流、探究的方式完成学习任务。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法能够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得学生全身心地投入课堂学习当中。

五、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体地位,构建良好师生之间关系

在以往传统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通常情况下教师都是占据着主体地位,通过教师讲解传授知识,学生接受知识的形式进行教学,这种情况下则导致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在此类教学模式当中,能够导致语文课堂教学呈现枯燥无趣、单一的教学效果,学生不具备良好的学习兴趣,使得学生的学习效率低下,教师的教学效率低下,不仅不利于学生更好地进行小学语文知识的学习,也不利于学生获得更好更健康的发展[1]。因此,为了能够实现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合理有效运用,教师应注重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出来,这也是新课程改革之后所提出的教学理念,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能够在极大程度上提升学生课堂学习参与度,同时还能够有效调动学生的语文知识学习积极性以及主动性,在此过程中还能够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今后开展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而言十分有利。教师应重视与学生构建良好师生关系,可以在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加强教师以及学生之间的互动沟通交流,这种情况下学生就会更加喜欢教师,更加愿意参与教师讲课过程中,以此能够促使学生的学习效率以及学习质量有效提升。

六、运用游戏合理开展课堂教学,使得快乐教学有效实现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运用游戏进行教学是实现快乐教学法的重要途径。处于小学学习阶段的学生对游戏具备非常强的兴趣,因此,教师应注重运用游戏开展小学语文课堂教学[2]。运用游戏开展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及学习热情,真正做到寓教于乐,使得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进入到课堂教学过程中,进而大程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使得快乐教学得以有效实现。但是想要游戏能够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价值,教师一定要注重游戏的合理运用,在此基础上教师应注重以下几点:其一,在处于小学学习阶段学生兴趣爱好以及认知水平的基础上进行游戏的选择,保证学生能够真正融入游戏当中,能够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其二,游戏以及教学之间一定要充分掌握好融入比例,游戏的比例过大会导致学生过度参与游戏过程中,进而忘记进行语文知识的学习,而教学的比例过大会导致游戏不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价值。因此,要合理掌握游戏以及教学之间的比例,做到通过游戏辅助教学。

七、课堂教学合理地运用多媒体,激发学生语文学习兴趣

在现如今时代背景下,我国经济以及科技都获得了迅速发展,在此基础上多媒体技术获得快速发展,并且已经被运用到各大领域当中,教育领域也不例外,当前,多媒体技术在教育领域当中的应用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多媒体技术拥有海量的图片、音频、视频等教学资源,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合理运用多媒体开展教学能够有效激发学生语文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够快乐地进行语文知识的学习,还能够使一些枯燥且抽象的语文知识生动化、趣味化、形象化,与此同时还能够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促使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更加灵活[3]。不仅如此,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还能够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等多种感官,使得学生对于语文知识的理解以及印象更加深刻。

八、结语

总而言之,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应用具备十分重要的作用价值,能够有效激发学生语文学习兴趣,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语文学习效果,真正做到寓教于乐,以此能够为学生进行语文知识的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欧阳芸,石小霞.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运用“快乐教学法”的措施[J].当代家庭教育,2020(26):163.

[2]谢亚萍.新课改下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文存阅刊,2018(15):161.

[3]刘艳丽.新课改下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27):126.

作者:张积新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民族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