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见解

时间:2022-05-23 08:44:04

小学语文教学见解

摘要:为提升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质量,笔者从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现状入手,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在此基础上探究了提高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质量的策略,希望对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教学现状;策略

一、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现状

有些高年级小学生受到家庭教育的熏陶,他们有着良好的课下阅读文学作品的习惯,不仅阅读一些具有娱乐性质的童话故事、寓言故事等,而且还涉及一些优秀的文学作品。比如,《中华上下五千年》《读者》等,所以这些学生的文化素养出类拔萃。但是,并不是每个小学生都有这样良好的家庭教育,所以,为了能够让每个高年级小学生都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首先应该不断提高语文教学质量,通过教学过程让他们对语文、对那些优秀的文学著作感兴趣。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当前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过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教学过程形式化语文是提高高年级小学生素质,培养他们文化素养的重要载体,所以重视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非常重要。有些语文教师并没有刻意地去培养小学生对阅读的兴趣,只是单纯地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安排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形式化严重。教学过程对于学生的影响很大,只有当教师能够重视教学,并且有意识地培养小学生对语文的兴趣,他们才可能爱上语文、爱上阅读。小学科目较少,主要的课程有语文、数学以及英语。语文作为“支柱性”课程,其对于小学生今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有些小学语文教师的这种教学态度却使得语文教学的作用发挥不出来,“机械式”的教学导致学生“机械式”的学习,使得学生也把学习语文当成一个学习任务而不是享受,所以课堂学习氛围沉闷,师生之间课堂互动环节几乎不存在。(二)教学方式老套,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虽然很多小学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但是有些教师不能使多媒体设备的作用完全地体现出来,所以导致自己的教学能力并没有因为多媒体设备的出现而有所提升。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更喜欢老师能够把教材上的那些文字以图书、小视频、动画等形式表现出来,而且如果能够把声音出穿插其中就更能吸引学生听课的兴趣。然而,大部分的高年级小学生教师都未能做到这一点,就是把多媒体设备很机械地当成一个“黑板”来使用,而对于学生而言,多媒体设备就相当于是把他们过去的黑板变成了一个投影仪大屏幕,教师可以通过切换课件而提高教学的效率,而教学效果并未得到提高。

二、提高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质量的策略

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的学习时间和对学习过程中能够保持住兴趣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语文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效率,尽可能地用最短的时间把最有价值的知识教授给学生,而不是把教学内容完全地分配到课堂教学的每一分钟,要把重要工作“往前赶”,而在课堂最后十几分钟时,可以采用别的教学方式重新吸引学生的听课兴趣,比如给他们讲一些历史故事、神话故事等,让他们始终能够保持对语文课堂教学的兴趣。为了能够有效提高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效率,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扩充教学内容提高学生读与写的能力,并且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对阅读的兴趣是开展语文教学的首要任务。语文教材里的内容一般涉及范围不太广,所以如果一味地教授学生课本上的内容,那么长此以往,学生对于语文教学过程的兴趣必然会直线下降,不利于高效语文课堂的获得。因此,教师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这个问题,把一些有教育意义并且能够吸引他们的课外内容添加到教学内容体系当中,扩大教学内容,把这部分内容穿插到教材内容中。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与学生进行交流,参考他们的意见,保证所选择的课外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同时还要有吸引力。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教师可以为学生每周安排一两节课外阅读,让学生可以在课堂上自由阅读他们所喜欢的文学作品,从而激发他们对于语文的兴趣。(二)改革教学方式教学方式对于学生的影响也很大,传统的教学方式过于老套,难以吸引学生的听课兴趣。教师应该多了解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技巧,把一些枯燥的文字内容用其他形式表现出来,从而提高学生的听课兴趣。当然,适度的课堂互动对于激发学生听课兴趣很有必要,所以教师可以参考翻转课堂教学方式,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完善教学过程。

三、结语

从当前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现状来看,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过程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着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一定要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来提高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李同昌.优化教学过程走读写背之路———开原市民主小学“一二二”语文教学模式介绍[J].辽宁教育,1999(4).

[2]王丽娟.如何打造自主—合作—探究的语文教学模式———高效课堂之我见[J].教育革新,2012(9).

[3]付红宇.语言积累是学好语文的金钥匙———“小学生语言积累能力的培养与研究”实验课题有感[J].教育观察

作者:付作吉 单位:甘肃省宕昌县南阳镇堡子川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