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阅读培养学生主体意识探讨

时间:2022-01-15 09:26:29

语文阅读培养学生主体意识探讨

不同学习阶段的语文阅读可以培养学生不同层次的阅读能力。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通过语文阅读可以提高自身的语文写作能力、增强文学素养、提高阅读能力等。小学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形成各种学习习惯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学习习惯的形成对其一生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要想达到更好的阅读效果就必须要养成好的阅读习惯,这一点需要家长和老师共同合作,督促小学生养成好的阅读习惯。而且学生可以通过阅读去了解自身接触不到的世界和更多的课外知识。

一、通过师生的互动交流,激发阅读兴趣

素质教育是当前我国教育改革的主要目标,而在小学语文阅读课程中素质教育主要表现出来的一点就是师生地位的平等。老师和学生处于平等的地位对于语文阅读的开展是至关重要的,在实际的语文阅读课程教授时老师应该从平时上课的讲台上走下来,和学生们一起去阅读,并且在阅读之后与学生展开交流和沟通,让学生谈谈自己阅读后的感想,一起讨论阅读的内容,这样就会大大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喜欢上语文阅读。而且从阅读的内容上来说,老师也应该让阅读的内容更加丰富和多样化,这样学生就会对阅读感兴趣,积极主动的去进行阅读,并且在阅读的过程中真正的感受到快乐,这样学生的主体意识就会明显增强。小学语文课本中《天鹅、大虾和梭鱼》是学生比较感兴趣的一篇文章,在进行这篇文章学习的时候,老师应该领着学生一起阅读,通过和学生一起阅读可以更好的感受文章中的内容,更好的领会文章中的意图,再将自己的理解与学生们交流,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文章。而在学习另外一篇文章《的扁担》时则不能采用这种方法进行教学,阅读《的扁担》这篇文章应该让学生自己进行阅读,然后再将课本合上让学生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将文章中的内容复述出来,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好的记住文章的内容。在学习文章《阳光》时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这篇文章的朗读比赛,学生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绩就必须充分理解文章所要表达的意思,这样才能更好的将作者的感情表达出来,才可以激发学生的阅读积极性,更好地理解文章中的内容。

二、丰富语文阅读中学生的参与形式,让课堂气氛更加活跃

现在的小学语文课程已经是课程改革之后的教材了,新教材的编写更加注重趣味性与知识性的结合,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利用教材中的这一特点开设情景课堂,小学是最好奇、好动的一个时期,让他们老实的听课经常是他们难以做到的,但是如果利用学生们的好动,将这一特点利用到语文的阅读中来,就会达到更好的效果。《稻草人》是小学教材中非常有意思的一课,这篇文章的趣味性是非常大的,也是学生们非常感兴趣的一篇文章,在这篇文章进行阅读的时候,可以让学生们扮演文章中的稻草人,这样就可以将课文的趣味性最大程度的挖掘出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通过对稻草人角色的扮演,可以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文章所表达的内容。在角色扮演之后,可以让学生谈一下具体的角色扮演感受,老师还可以根据课文的内容向学生们提一些问题,这样会加深学生对于课文的思考,领悟更多、更深层次的内容。

三、通过合作阅读让学生理解得更深

合作学习是改革之后最大的亮点,这一点也在小学的语文教材中有所体现,老师应该将合作学习这种学习方式应用到实际的课堂中去,让学生在课堂上展开合作学习。小学阶段是学生刚刚接触阅读的时候,在实际的阅读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不懂的地方,这时老师就要发挥好引导的作用,由老师出示阅读要点或提出若干问题,让学生们进行合作学习。具体操作是将学生们分成各个小组,小组内部进行探讨学习,通过合作学习可以让学生们自己消化很多学生不明白的知识点,这样就可以将小组内集体的力量集合在一起,共同解决在阅读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小学课本中有一篇文章叫做《卢沟桥》,这是一篇非常有教育意义的文章,在进行这篇文章学习的时候就可以采用合作学习的方式,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而且在阅读之前要布置一些问题,如卢沟桥的设计是什么样的?卢沟桥事变的原因是什么?布置好问题之后让各个小组进行合作阅读,然后学生们在自己的小组内进行探讨,最后各个小组再派一名代表将本组讨论的结果说出来,并且与其他的小组进行交流。这样的学习可以让学生更好的理解课文中的内涵,而且有利于加深学生们的记忆,阅读能力会有显著的提高。学生们在进行合作学习的时候,老师要做好观察的角色,对于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表现好的同学要及时表扬,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充分利用好多媒体教学资源,让学生的视野更宽阔

我们现在小学阶段所使用语文教材中的文章是比较简单、易懂的,而且会有大量的趣味性图片帮助同学们进行课文的理解,但是毕竟小学生是刚刚接触到阅读,虽然课文中的内容相对简单,但是对于小学生来说还是有很多难懂的知识点,对于这些老师就要利用好现代化的多媒体等教学资源,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秋天》是小学课文中学生理解起来困难比较多的一篇文章,在对这篇文章进行学习的时候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一些秋天的图片、秋天的声音,让学生在欣赏秋天的图片和在秋天的声音中去阅读文章,这样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感受到课文中的内容。在学生完成这篇文章的阅读之后,可以让学生回忆一些在秋天里经历过的有意思的事情,这样不但有利于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而且还可以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可以说起到了双重的作用。多媒体教学资源在我国的小学教育中已经是非常普及的一种教学工具,小学语文老师在进行实际教学的时候应该利用好这种教学资源,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文章中的内容。比如,在进行课文《日月潭》学习的时候,老师可以在网上搜集一些日月潭的图片,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播放出来,这样可以更好的理解课文中对于日月潭景色的描写。而且老师还可以搜集一些台湾的民族知识制作成PPT,让学生通过PPT更好地了解台湾的民族文化。

综上所述,小学生语文阅读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小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要注重一定的方法,这也是新课改教材中一直提倡的学习方法。在小学语文阅读课程的教授中,老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转变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自主参与到阅读的学习中来,并且通过积极的引导,培养学生正确的阅读习惯,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

参考文献:

[1]王玲.浅析小学语文阅读活动中学生主体意识的培养[J].学周刊,2017,(09):236-237.

[2]周丽红.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策略[J].才智,2013,(32):126.

[3]朱忠愚.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如何培养学生主体参与意识[J].中国校外教育,2012,(04):132.

作者:罗慧 单位:广东省河源市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