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时间:2022-12-01 10:20:16

浅析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摘要】小学语文教学在基础教育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必须不断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效率,从而保证小学语文教学质量问题,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努力地研究教材,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充分阅读,从而锻炼学生的听说能力,采取各种有效的方法和手段,保证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效率;兴趣;教材;质量

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效率是目前我国教学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我们必须不断地明确教学目标,从而采取各种有效的教学手段,使学生在复习过程中保证教学的有效性,掌握所学的语文知识。因此,教师在课前必须深入了解教材,在教学过程中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联系课堂内容运用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积极联系学生的生活,陶冶学生情操,使学生处于善学的状态,保证课堂教学的效率。本文针对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效率有效策略,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正确使用教材,潜心研读内容

我们必须正确把握和使用教材,这主要是指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根据实际情况研究教材内容,从而与学生的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从课本中来到生活中去,从生活中来到课本中去。只有不断相互联系,才能把握教材的重点内容,恰当使用教材,使教材体现出人文性和工具性,并且积累相关的语文知识,提高语文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从而开展与教材内容相关的各种活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乐于学习

我们必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乐于学习,常常说兴趣是引导学生打开学门的钥匙。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只有不断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欲望,才能积极地配合教师的教学工作,与教师之间互动交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教学是成功的一半,我们必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重视课堂导入过程中的兴趣,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探索学生知识,把学生的兴趣也有效地激发起来。例如在小学语文授课时,教师可以采用成语接龙、讲故事、设置悬念的方法使学生提前进入思考,对课文中的知识用自己的观念和开阔性思维进行联想,不断地引发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兴趣,参加各种有效的活动,互相帮助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只有学生在不断的对话中才能分角色进行朗读比赛,有感情进行朗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三、潜心阅读文本是提高语文阅读教学效率的前提条件

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使自己具备备课的有效性,必然要全方面阅读相关教学点,从而引导学生对文本进行对话,使学生真正感悟文本的内涵。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教师才能正确阅读文本,了解文本的价值取向,从而根据教学的目标和课文特点,站在学生的角度,确定每节课语言训练的内容和教学的重难点,引导学生正确阅读课文,掌握课文的思想内涵,使学生能够对文本进行多方位思考,通过不断积累相关的语文知识,感受生活中的语文,才能加强阅读实践,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因此在日常语文教学中,教师必须要注意引导学生阅读的方法,鼓励学生广泛阅读,根据教材的内容,推荐学生适合的书籍,从而扩展阅读训练,不仅让学生在阅读教学中积累相关的理论知识,还能提高语文阅读能力。

四、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效率

第一,教师要坚持将朗读作为切入口,从而运用多种方法进行配合优化组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以朗读作为教学的主线,从而将读写训练作为主要手段,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并且培养他们的喜悦感。在学生阅读训练的前提下,必须要引导学生精读课文,从而感悟阅读中的重点,最后要达到阅读水平的提高。第二,教师要在语文教学中创设相关的语文情境,能使学生融入教学情境中来,将自身的读写等能力充分地进行展示和表现,设定语文强项,全面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目前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给语文课堂教学带来了有效性,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合理地利用多媒体创设相关情境,从而突破教学难点,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写作能力、阅读能力,真正使学生的语文素养上升到新的层次。第三,教师必须对学生进行激励性评价。学生在语文课堂进行表现时,教师要通过提出问题、回答问题、发表见解等各个环节对学生的表现及时给予一定的评价,以此作为主要的沟通手段,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激励学生努力学习,从而使师生关系更加和谐融洽,使学生保证积极向上的决心,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与非智力发展。第四,教师应当有足够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从而能够充分控制学生和引导学生做出正确的行为。小学生的心智是不够成熟的,因而不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教师就应当积极引导他们进行学习,避免发生混乱没有秩序的行为。与此同时,教师应当不断学习,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并在教学实践中改进自己的教学思路,充分与学生展开互动,让课堂教学变得更加有利于合作学习。

综上所述,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小学语文教育手段充分运用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教师必须研究语文教学的重要问题,从而将课堂教学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握好课堂时间,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必须做到深入研究教材,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培养学生听说读写全方面的综合素养,从而保证语文教学的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作者:仲召虎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华冲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文会敏.浅谈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措施[J].中国校外教育,2015(36).

[2]李学霞.浅谈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J].学周刊,2012(26).

[3]胡春林,杨立芳,胡晓青.浅谈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J].中国校外教育,2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