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提问下小学语文论文

时间:2022-02-06 11:18:02

自主提问下小学语文论文

一、面向全体学生,培养自主提问习惯培养

学生自主提问的习惯,要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有自主提问的机会。这样,教师必须在教学中营造和谐、民主的氛围,在长期的训练中,学生自主提问的习惯才可以形成。但是目前一些课堂,教师只注重让思维比较灵活的学生来提问,班上大部分学生只是局外人或者观众,他们很少有参与提问的机会,很多学生缺乏“自主提问”的习惯。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要使小学生养成自主提问的习惯,最关键的是教师要鼓励学生针对课文多提出问题,并且要长期坚持这种做法,才能促使自主提问习惯的养成。例如在学习《坐井观天》一则寓言时,笔者引导学生读寓言、谈感受,自主提出问题。有的同学提出问题:“老师,如果青蛙跳出井口,它会看到什么呢?”,一石激起千层浪,整个课堂都活跃在这个话题的讨论中。有的说青蛙会看到绿树蓝天、矗立的高楼,会听到鸟语闻到花香。在同学们都讨论热烈的环节,教师要关注那么平日不爱说话的学生。例如,教师让一位平日不爱说话的学生起来谈谈看法时,他却说:“青蛙看到的也许并不这么美好,它看到了环境的污染,看到了人类的乱砍乱伐,看到了河水一天天混浊不堪……因此,教师要鼓励学生尤其是内向的学生提出问题,学生在讨论中又会产生新的问题,在长期的坚持中,学生面对课文就会形成问题意识,并带着问题去阅读课文、深入理解课文。

二、为学生搭建平台,提升自主提问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让学生提出问题,这有利于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但是小学生知识与经验方面还存在着不足,世界观与人生观还没有最终形成,因此,他们提出的问题有时会显得肤浅、零散、随意,有些问题与教学内开展“自主提问”活动,让小学语文课堂更精彩甘肃省永昌县焦家庄小学毛著元容无关,而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学生还没有问题意识。只是迫于教师让他们来提出问题而随意提出的,所提的问题不能引发其他学生的思考。因此,学生自主提问能力的培养需要教师为他们创造一定的问题情境,让学生能够敢于提出问题。在此基础上,教师还需要为学生分层次提供问题平台,使学生学会根据课文提出问题。学生提出的问题质量不高,原因还在于他们对课文理解不深刻,没有掌握提出问题与分析问题的方法。学生只有充分阅读了课文,提出的问题才具有思考价值。在不同的学习时段,可以让学生提出不同层次的问题。比如,在教学《鸟的天堂》一文时,笔者搭建了三个平台来培养学生的自主提问能力。在初读课文之前,教师引导学生从标题、文中的生字词等方面提出问题,结果有的同学就提出了“大榕树有什么特点呢?”“鸟的天堂是什么样子的?”等问题。第二个平台是学生精读课文并根据课文内容提出问题。例如:“鸟的天堂”中两种鸟为什么能够和谐相处?作者第一次经过鸟的天堂与第二次经过鸟的天堂时,心情有什么不同,等等。第三个平台学习完课文后,学生主动交流,谈自己的阅读感受,找出还存在哪些不懂的问题。学生们在讨论中提出了:作者写本篇文章的意图是什么?先写静态的“鸟的天堂”再写动态的“鸟的天堂”,这样写有什么好处?通过教师搭建平台,学生们在阅读中就会提出有质量的问题,也提升了自身思维能力。

三、及时评价学生提出的问题,激发学生自主提问的积极性

学生的自主提问能力与习惯,是在长期的培养中逐渐形成的。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要鼓励学生通过小组间的交流合作进行探讨解决,教师仅起到点拨的作用。教师只有关注学生自主提出的问题,才能激发学生有提问的欲望。学生们自主提出的问题往往是深入理解课文的关键。例如:在教学《借生日》这篇课文时,学生们提出了:“妈妈为什么忘掉自己的生日?”“她为什么没有忘记自己孩子的生日?”“妈妈真的忘记自己的生日了吗?”等问题,这些问题通过讨论解决了,那么课文的主旨也就把握了。再如,在教授《狼和小羊》时,有同学提出问题:课文的后一句是“狼向小羊扑去”,那么最后的结果会是怎样的?学生发挥想象,有的说小羊向旁边一闪身,狼撞到了大树上,有的说狼撞到了石头上,甚至有的说狼扑向小羊的时候,忽然听到了一声枪响,狼被躲在树林之后的猎户用枪击倒,等等。由此可以看出,学生自主提问可以促进课堂的精彩生成,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四、结语

总之,自主提问是调动和发展学生思维的重要手段,学生在语文教学中只有形成设疑的习惯,具备提出问题的能力和积极性,才能为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打下基础,提高语文综合素质与能力。

作者:毛著元单位:甘肃省永昌县焦家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