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课外阅读兴趣培养策略

时间:2022-08-18 11:34:38

初中语文课外阅读兴趣培养策略

摘要:众所周知,初中是语文学习至关重要的阶段,对学生来说要想学好语文就必须对阅读加以重视,尤其是课外阅读。因为课外阅读不仅有利于拓展及丰富学生的知识面,还能有效提升学生阅读理解的能力。因此,积极培养初中学生语文课外阅读兴趣有着积极的作用。针对如何促进初中阶段学生培养语文课外阅读兴趣的策略进行研究与探索。

关键词:初中语文;课外阅读;兴趣培养;策略

就目前阶段来看,初中语文教学由于应试教育及升学的双重压力,导致教师对学生阅读兴趣方面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尤其是课外阅读。学生的时间几乎被上课及写作业占满了,很难去实现自身课外阅读兴趣的培养。所以,积极培养初中学生语文课外阅读兴趣迫在眉睫。

一、从课堂阅读有效延伸至课外阅读

众所周知,课外阅读是对课堂阅读教学的补充及知识延伸,所以初中语文教师可以在课堂阅读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对课外阅读的兴趣,并根据学生实际的学习需求以及这个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征推荐适合他们的课外阅读书籍。对这种阅读过渡,需要教师将课本内容与课外阅读进行关联,并有效结合在一起,激发学生对课外阅读的积极性,从而达到拓展学生知识面的目的。比如,在讲解《女娲造人》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给学生大致讲述这个传统的民间神话故事,并让学生思考女娲为何造人,并如何造人的故事,引导他们根据自己对文章的理解进行故事复述,学生复述故事的过程中能加深对课文的整体理解并增强其语言表达能力及激发学生对阅读的兴趣。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阅读类似题材的课外读物。比如,国外关于上帝创造人类的神话故事《伊甸园里》,并让学生把中西方关于人类起源的题材进行对比与分析,适时组织读书分享会,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语言表达与思维能力,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分享[1]。

二、组建关于课外阅读的兴趣讨论组

对初中阶段的学生来说,他们有着很强的好奇心及人际交往欲望,他们希望有人可以分享及渴望被别人关注。教师可以针对学生的心理特征,在语文课堂中组建以课外阅读为主的兴趣讨论组,这有利于组员之间进行阅读交流,并有助于相互督促,共同进步。课外阅读讨论组组建后教师可以分派阅读任务。比如,在学煜的《相见欢》这首宋词后,教师可以给兴趣讨论组按人数比例分配任务,然后在规定时间内让组员合作一起阅读完成规定数量的宋词内容,最后就宋词主题来进行组内交流,谈谈他们在阅读任务完成后对宋词有什么新的看法及了解。整套流程下来后学生基本对宋词相关的背景、文化及内容会有更深入、透彻的理解,有助于拓展学生的课外知识,同时也能丰富学生阅读理解及写作方面的素材。另外,兴趣讨论组也增加了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让他们明白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三、采用多样性的课外阅读方法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学生更好地培养课外阅读兴趣最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掌握科学、合理的阅读方法,使学生在课外阅读过程中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其具体方法可分为以下三点。1.对经典文章多进行阅读众所周知,我国是有着五千年历史悠久文化的大国,而能在经历几千年历史依然保存下来的经典名著必定有其历史文化价值。比如,鲁迅的小说、朱自清的散文以及我国经典的四大名著等,学生应多阅读这些经典的文章,有效丰富学生的课外知识,且其生动有趣的内容也能有效激发学生对课外阅读的兴趣。2.做好摘抄及学会记忆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学生在课外阅读中遇到好词、佳句及趣味故事时,可以用笔记本进行摘抄记录,这样就算时间过去很久也不影响随时翻阅加深印象[2]。随着翻阅次数的增加,学生对记录内容的理解也会有所不同,正所谓:温故而知新。好词、好句的摘抄可以在考试前翻阅,对语文写作能提供很好的写作素材。所以说有效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不但有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而且在课内学习考试中也能有效发挥其积极作用。3.合理安排课外阅读时间在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合理地安排课外阅读时间。比如,对言简意赅的文章,采用粗略的泛读方式即可;而对学生自身比较感兴趣的经典名作则可以多花时间进行深入阅读,并仔细推敲作者对字词的用法,以便更好地揣摩其文章深意,有助于学生合理分配阅读时间,提升阅读效率。总而言之,语文课外阅读对初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初中语文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除了对既定教学内容的讲解,还要引导学生进行适量的课外阅读活动。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有意识地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阅读学习习惯及阅读方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吉骁智.浅析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课外阅读兴趣培养[J].才智,2019(22):190.

[2]王晓璐.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文学教育(下),2018(5):98-99.

作者:王文珍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