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风险与企业应对策略

时间:2022-08-18 11:52:40

国际贸易风险与企业应对策略

摘要: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推动着国际贸易的日益繁荣,资金、人才与商品在各个大洲之间流通。国际贸易日益发达,使得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交流、文化交流、贸易合作日趋密切。在整个全球化潮流发展的背景下,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合理的配置以及专业技术的分工等,都将是全世界各国贸易公司需要聚焦的问题,企业应对系列相关问题也作出风险评估。买卖交易的双方有着国与国之间的距离,文化、法律、制度上的差异,国际贸易的时间周期等一系列需要重点关注的商业因素。不同于国内合同的签订,国际贸易谈判有一个长期的时间效应,不可控因素也会增多。这种变化来自于市场供求转变的影响,有的则是来自于国际贸易伙伴的时下动态。这一系列不确定的贸易因素都会对贸易双方产生影响,本文针对国内某些知名企业从事的进出口贸易,结合国际贸易动态风险进行多维度的阐述与分析,并提出相关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国际贸易;风险;企业;策略

1国际贸易中存在的主要风险

1.1信用交易类风险

交易本身存在交易距离风险,特别是在国际贸易过程中,因为地域的差异,交易双方分别属于不同的国家,在初步进行交易时,进出口商品需要寻求销路,势必要寻找安全可靠的境外供应商以确保原材料提供的稳定性。由于国界之别,两个国家之间的经济体系、法律制度、环境不同,且两国受不同文化的影响,距离使其产生畏惧感。选择合适的贸易伙伴,必然会推动今后业务的开展,如果没有慎重考察合作伙伴,往往会导致后期合同不够严密,企业在执行过程当中可能出现亏损血本无归的情况。现实社会中出现过不少实际案例,比如,某名牌企业将80000吨煤炭出口到中东国家,然而因为外商租船限制,信用证需要由当地银行出具,国内企业按照其要求准备货物,进行发运、账单提交接、验收货物之后,再转由境内企业向银行提交账单,在此过程中遇到各种“强买强卖式”的不平等条款,这类外商的无理要求背后的实际心态是降低我国企业价格,但是这必然会被我国企业拒绝,因此我国企业只能在境外就地卸货,尽管在国外支付了运费,但也陷入了货物到陆地无法运输入境的窘境,因为堆放的时间过长,导致货物损失严重。我国企业想要运用国际贸易法进行维权,但相关的国际贸易法规,并不认为外商贸易行为有过失。一个原本经营得不错的企业往往会因为一次这样的生意,而使得公司亏损严重,因此公司权衡利弊,为了规避高额的诉讼费用,只得将货物压价后出售给外商。

1.2汇率中存在的固有风险

国际贸易的买方和卖方分别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因为各国使用的货币不同,本币与外币之间需要互相转换。汇率就是本国货币与外国货币之间的价格比关系,也就是外汇市场的价格。不同国家之间要进行贸易,必须是双方价格比均等一致的情况下才能展开合理的国际贸易。然而,汇率的波动又受到国际贸易收支、资金储备、利率、通货膨胀、各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快慢以及时政动态等因素的影响。以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为例,16年12月底的收盘价为6.59,2011年12月底的收盘价降到6.29,2011年后反复波动回调,而在2016年12月底的时候,达到了6.94,在这六年间,汇率的波动走向呈现类似于山谷的“v”字走势。尤其是在2014年12月底至2016年12月底这段时间内,汇率上涨了近百分之十五。在不改变货币收入或者支出的情况下,汇率的多次回调,外贸企业成本与收入也会出现波动,比如,在人民币贬值阶段,企业面临成本和收支增加的情况,企业将面临不可估量的利润型汇率风险。

1.3商品运输中存在的风险

海洋运输是国际贸易最主要的运输方式,特别是水产企业应用较多。海洋运输成本投入小,且国际贸易间彼此认可,但是存在运输时间长、恶劣天气影响、遇海盗风险大等问题。

1.4国家政策不同存在的风险

有两个或者以上国家展开的贸易即为国际贸易,这样国际组织必然会制约或者监管这种情况。进行国际贸易的双方发生贸易摩擦是不可规避的,会影响两国之间经济政策的制定和调整。例如,美国特朗普政府曾宣布在经济和旅游方面收缩,这一系列政策的调整,影响国家之间的经济往来。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大浪潮下,国家之间的经济和政治是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的,这都会影响两国贸易政策的制定及实施。

2企业应对措施

针对上文阐述的各类风险问题,企业可以考虑如下措施,以减少上述风险可能给企业造成的损失。

2.1选诚信可靠的贸易伙伴,贸易前细化的市场调研

“谨慎交友”,必须要慎重再慎重。在选择贸易合作伙伴的过程当中,不仅仅要考虑企业日后发展、收益,还要长远考虑的是外贸供应商和客户是否具备顺利展开企业间经营的条件,杜绝骗局和欺诈等行为。大型企业应该在进行贸易合同签订之前,进行有效的实地考察,通过该国市场进行具体的报告分析,从对方企业的经营状况、历史交易事件中以及企业承担责权等方面进行细致而深入的了解分析,可以通过侧面考察和正面信息收集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国际贸易市场收集该企业之前合作过的知名公司和相关专业机构的信息和反馈,明确该境外企业是否与其他国家公司发生过违约行为,并通过其他专业机构的途径评价、认定该境外公司是否具备良好的信誉,国际贸易市场的前期调研的细致程度,决定了后续业务能否稳定实施。

2.2研究汇率走向,因时制宜的选择货币

国际贸易市场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大量不同性质的货币流通。不同国家的货币对人民币的兑换比率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进而使得汇率起伏升降。简而言之,人民币兑外币升值将有利于进口,贬值则有利于出口。积极了解并关注各种货币兑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同时与金融机构广泛地接触,多了解他们对于货币汇率走势的判断,在企业内部培养金融汇率方面的优秀人才,在各种基础设施条件及资源配置合理的情况下,打造出适合公司现行经营规模的特色方案。企业日后与境外公司在进行贸易的过程中,争取通过人民币来完成结算,从而规避变动汇率产生的风险,如果其中的协定无法达成,则在进口事务中争取以“软币”为定期结算货币。而在出口方面则争取以硬币作为结算手段,进而将汇率风险缩减和降低。

2.3风险投入,化解风险

多环节运输、长时间运输是国家贸易运输的弊端,风险必然存在,所以保险办理成为了必然环节。面对种种风险,我们可以投保,由保险公司对出现的损失进行赔偿,根据合同条款,保险公司赔付相应的货物金额,这样在国际贸易中就有效地补偿了企业。出口商品业务在出口信用保险基础上发展,其中,长期出口保险于2001年正式在我国成立,有海外投资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国内信用保险等一系列保险业务,该类信用保险公司为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坚实的后盾,也让企业有了系统的风险意识,适当地对境外客户进行信息采集,以提高自身的风险管理水平。

2.4密切关注国际政治局势,配合国家的外交政策

经济全球化使各国之间政治、经济联系紧密,企业需要密切关注国际形势、我国外交动向,在外交政策基础上推动企业外贸市场建设。2013年9月,在访问东南亚期间,总书记就提出了海上丝绸之路以及丝绸之路,这种新形势经济态势备受社会各界的重视,“一带一路”战略由中国发起,出发点从外交关系巩固入手,国家贸易率先发生在外交关系上升的国家,可以在无形之中减少与其他国家政策的冲突性,而且还能有效获得其他国家当地政府的支持。除此之外,企业必须要加强企业内部的结构和自身的控制体系,在艰苦创业过程中,积极寻得合理的经营模式及方法,明确风险和收益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任何业务不存在零风险,要创新、要开拓,亦需要勇于承担风险。

参考文献

[1]王志胜.国际贸易信用证支付的利弊分析及风险防范措施[J].中国市场,2020,(33):58-59.

[2]刘昌阳,汪勇,尹玉刚,王高义.国际贸易结构对国际资产价格的影响研究:基于地缘冲突风险的视角[J].世界经济研究,2020,(10):45-62,136.

[3]刘雨杭.国际贸易企业存在的主要财务风险与应对策略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9,40(14):117.

[4]李欣雨.社会转型期出口企业应对国际贸易风险的具体策略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01):128.

作者:张琰 单位: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