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文言文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10 02:46:03

高中文言文教学问题及对策

摘要:新课改背景下,我们要求各学科不断优化教学模式,以提高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文言文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它承载着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对提高学生古典文学素养、拓展其知识视野均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教师要反思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不断加以完善,以提高高中语文教学的水平。本文就高中文言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进行探究,以期对提高高中语文教学水平及学生语文核心素养有所增益。

关键词:高中文言文;问题;对策

伴随着近年来我国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我们为文言文教学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然而,从目前高中文言文教学的情况来看,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文言文教学水平的提升。教师要结合教学实践,反思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并采取有效的措施不断加以完善,以实现优质高效的文言文教学,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高中文言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语文教师的文言文综合素养不高。首先,教师的传统文化素养需要进一步提升。由于传统文化在我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一段时间的断层,这就导致不少语文教师缺乏深厚的传统文化素养,使其在教学中翻译一些充满哲学思想的文言文只能停留在表层,如《逍遥游》,而对作品所包含的深刻思想缺乏深入、全面的解读。其次,教师古文言语法知识方面的储备不足。教师在开展高中文言文教学时,忽视了对学生文言文“裸读”能力的培养。学生缺乏准确、自主阅读并掌握文言文深刻内涵的能力和基本功。这种情况也导致学生对文言文教学缺乏足够的兴趣。并且,由于缺乏学习主动性,他们对文言文的学习更多是通过死记硬背的方式来进行,其语文素养难以得到提升。(二)按考试要求教文言文,体现了功利化的思想。在高中语文文言文教学中,教师将教学目标定位于应付高考。因此,在教学中,教师主要以梳理全文大意、总结文言知识点为主,而忽视了对各类文言文的思想性、艺术表现方法及全文的文化内涵进行讲解。这种教学的功利化思想不利于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也难以提升学生对文言文的阅读理解力及出色的“裸读”能力。(三)教师作为课堂教学主讲,教学方法单一。在高中文言文教学中,为了使学生快速掌握全篇大意,教师便采用了串讲法,即逐字、逐句进行讲解和翻译。学生只能被动地听讲与背诵。这便没有调动起学生的思维主动性。课堂教学氛围沉闷,教学效率难以提高,学生的文言文素养也得不到提升。

二、高中文言文教学的一些对策

(一)全面提升教师的文言文专业素养。高中语文教材选录的文言文均为我国不同历史时间著名文学大家的名篇佳作,其不仅包含着古汉语语法知识,同时渗透着丰富的人文思想和文学价值,对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有着重要的优化作用。教师作为中华文化的讲述者,要提高自身文言文教学水平,先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学习,提高自己的古典文学修养,形成深厚的古典文学内涵,以便能够游刃有余地胜任文言文教学。例如,在讲授《鸿门宴》这类反映某一段历史事件的文言文教学中,教师要能够层层分析、旁征博引,提高学生对那段历史背景、过程及结果的认识,使学生深刻感知当时群雄四起、各自争战的时代。再如,在进行文言文《赤壁赋》的教学中,教师可深入分析篇中人物形象及特质,深入浅出地帮助学生理解篇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从而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师通过广博的知识、生动的语言表达为学生提供一场文化盛宴,激发了学生对文言文的学习兴趣。[1](二)结合学生的认知能力展开教学。文言文教学中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枯燥诲涩的古代汉语语法知识,教师要每学完一个单元的文言文,就根据学生的认知能力,对其中的语法知识进行梳理和汇总,并附上具体的课文出处,以增进学生对该语法知识的理解与认识。文言文与白话文相比非常注重韵律,且语言具有独特的音韵美。学生通过诵读能够激发自己对文言文的学习兴趣。例如,《滕王阁序》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以及《阿房宫赋》一课中“高低冥迷,不知西东。歌台暖响,春光融融;舞殿冷袖,风雨凄凄”等对仗工整、修辞华丽的排比句式,教师读之令人心旷神怡,感觉琅琅上口,符合学生的认知兴趣和能力,有效提高了学生朗读背诵的积极性,并能使其在长期积累的过程中具备良好的“裸读”能力,促进学生文言文素养的提升。(三)采取多种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裸读能力。文言文最明显的特点在于语言精简、直抒胸意、音韵和谐、内涵丰富。教师可采取多种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文言文语感,使其在长期的学习积累中具备良好的裸读能力。例如,在《蜀道难》一课的教学中,在学生掌握生僻字词后,教师可通过多媒体为学生播放名家配乐及配图的朗颂视频。当阅读者以饱满的激情呈现全篇内容时,学生的朗读积极性便被激发出来了,并逐步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这样,学生在长期的阅读积累中便能提高裸读能力。[2]

综上所述,在高中文言文教学中,教师要清晰感知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改进,以推动学生文言文学习能力的提升,促进其语文核心素养的不断优化。

参考文献:

[1]刘庆云.如何开展语文探究式教学[J].教育界,2013(19).

[2]邢红霞.学好语文,发扬母语精神[J].中华少年(研究青少年教育),2012(10).

作者:陈锋剑 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九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