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教学渗透传统文化思考

时间:2022-11-10 02:44:10

高中语文教学渗透传统文化思考

摘要:中国传统文化从古至今一直对我们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体现就在于传统文化,所以弘扬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的使命。教师不仅要研究教材,还要充分理解课文内容,引导学生从课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存在。教师除了课堂教育教学,还可以在课外增加实践活动,把传统文化融入实践活动中,让学生从学习中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关键词:高中语文;传统文化;实践思考

语文是我国教育重要的学科之一,传统文化的渗透可以让高中语文拥有灵魂。近年来教育部门和家长都认识到传统文化对学生的影响,因为它不仅能有效地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还能让学生从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从中认知正确的意志和品格,所以教育部门和学校都对语文教学进行改革、创新,让传统文化更好地与语文教学相结合。但在实际的语文课程中还存着一些问题,很多教师还是对传统文化的渗透不够关注,不知道如何让传统文化和语文课程相结合[1-3]。

一、高中语文教学渗透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要将传统文化与高中语文相结合,就能够更好地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和传承,也能让学生充分认知我国传统文化,使综合素质得到更好的发展。语文课程本身就是一门有着丰富内容的学科,加入传统文化就能让内容变得更加丰富。教师可以通过语文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形成良好的人格和有正确的思想道德素质,更能让学生对传统文化有着更深入的了解,也能从学习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二、高中语文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的现状

(一)教师认知不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高中语文教师要知道在课程中渗透传统文化不是让学生只会背文言文和古诗词这么简单,而是要真正地将传统文化精神融入课程中来,学生能通过基础知识了解文章的内涵,并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使学生能够自主学习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发扬和传承。很多教师还没有认识到渗透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教师理解不到位,学生更不可能了解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这种方式对传统文化知识的传承没有任何意义。(二)学生过度依赖参考书。随着科学和社会的发展,市面上出现很多语文参考书,参考书的内容过于直观直白,通常都是用白话对文章进行分析解读,学习为其方便就选择运用参考书,而运用参考书的时候是不能真正理解文章内容的,更不可能从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洗礼,这对传统文化的发扬和传承没有任何的帮助。

三、高中语文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的实践策略

(一)运用多种方法渗透传统文化。语文课堂是教师传授语文知识和学生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重要时刻,所以教师要充分把握课堂教学时间,有效地利用有限的时间让学生感受课文中隐藏的传统文化内涵。想让传统文化更好地渗透,教师就要对教材进行深入的研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文章中隐藏的传统文化内涵进行合理的教学,这种教育教学方式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更好地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例如: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形式,通过观看影片、经典音乐或者美术作品制造传统文化的气氛,教师也可以挑选一些有趣的历史典故和笑话寓言,让学生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能主动学习传统文化,从中吸取文化内涵,最好将其变成品质和素养。(二)课外时间中渗透传统文化。仅靠在课堂中的教学很难实现语文教学中传统文化的渗透,教师要将传统文化的渗透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教师可以根据文章内容,让学生进行思考,在课外时间进行实践,然后在实践后展示自己的实践结果,教师根据结果进行指导。例如:教师可以在班级里布置板报、诗歌朗诵、月报、文章征集等,这些活动都能对语文课堂进行延伸,根据课外丰富的实践活动调动学生对语文的兴趣和表达思考能力,教师也能给学生在课外时间渗透传统文化。教师也可以在每周课外时间都组织语文集体活动,要求全体学生参加,在集体活动中能让学生对语文学习产生积极性,也能让学生在集体活动中找到正确的道德观念,有正确的道德观念就需要教师将传统文化无时无刻渗透给学生。(三)组织语文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了促进语文教学中传统文化的渗透,学校可以组织一些相关活动,比如:教学讲座、交谈会、诗歌朗诵大赛等,这些活动可以让学生感悟传统文化,还能在某种程度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教师也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这一系列的活动,借助这些活动还能改善师生之间的关系,让教师真正了解学生内心的需要,在以后的课堂中能更好地进行教学,学生也能更好地进行思考和体会传统文化的内涵,从而自主学习传统文化。

四、结束语

总体来说,将传统文化渗透到高中语文教学中不仅能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让学生也能从传统文化中感知正确的思想道德素质,也能正确地将传统文化进行发扬和传承。所以想要改变就需要教师对教学进行改变和创新,只有全新的教育方式才能让学生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让学生能够自主学习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的熏陶可以让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让其更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钱加清,王雨晴.语文课程传统文化教育现状与启示[J].课程教学研究,2019(2):8-15.

[2]姜瑆.浅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中语文写作教学中的渗透策略[J].品位经典,2019(3):72-74.

[3]潘斌军,吴凤翔,杨泽林,陈静雪,姜云龙.核心素养理念下高中语文写作教学对策探究[J].河北北方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5(3):100-103.

作者:张卫卫 单位:江苏省启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