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高中语文教学思维训练探析

时间:2022-09-04 04:48:05

新课程高中语文教学思维训练探析

摘要:语文教育的作用,就是让学生学会用汉语言文字准确流畅地与他人交流。要使学生具备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语文教师要重视训练学生的思维,使其形成思维能力,构建思维体系,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教学方法角度探索如何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

关键词:高中语文;思维训练;问题教学;单元教学;对比教学;合作探究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组织思维训练活动,符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能够促使学生更加主动积极地探索课本知识,发现其中的逻辑,并因此形成语文能力。如何在语文教学中进行思维训练是语文教师需要突破的难题,本文就此进行探究。

一、问题教学,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敏度

日常教学中,教师要根据语文学科的特点,鼓励学生自主研究,分析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并由此形成思维能力[1]。以《再别康桥》为例,这首诗描写了康桥美景,表达了作者对康桥的依恋之情,学习后要求学生掌握诗歌鉴赏的方法,形成审美能力。教师可以利用诗歌的情感、意象、韵律进行思维训练,引导学生在阅读中思考诗歌内容,探究其意境,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从而真正理解诗歌内容[2]。为了让学生更深入地学习,教师可以提出几个问题作为训练学生思维的凭借,如:1.作者再来康桥、再别康桥时,景色发生了哪些变化,情感又发生了哪些变化?2.诗中哪句话表达了作者对康桥深深的热爱?3.诗人对康桥景色的描绘展示了一幅什么样的图景,给读者呈现了一个怎样的意境?4.读完这首诗,你有什么情感想要表达?学生带着问题阅读诗歌,探究答案。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强化学生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同时达成了思维训练的目的,有效地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

二、单元教学,培养学生的总结归纳能力

实施单元教学有助于学生在一段连续的时间内系统完整地学习某一方面的语文知识或技能。教师可以将单元作为整体,根据不同的教学要求组织课堂活动,使学生在学习中构建系统完整的思维体系,以此提高思维训练的效果。单元教学有助于把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学会运用知识,在发展智力的同时培养能力。以《荷塘月色》《故都的秋》《囚绿记》这三篇写景散文为例,教师可以采用单元教学方式组织课堂活动,引导学生掌握写景散文的写作方法。第一,对教材内容进行分析,了解三篇文章的共同点与不同点,并根据教材内容设计教学目标。分析教学内容,可以让教师知道自己该教什么,学生该学什么。这三篇文章虽然都是写景散文,但是表达的情感不同,教师可以据此设计教学目标。第二,制定教学目标。目标一:自主预习,了解课文内容;目标二:结合以往阅读经验,分析课文写景的方式与角度,并对写景内容进行辨析,探究作者情感;目标三:摸清三篇文章的情感变化,并用自己的语言对文章进行分析。第三,实施教学策略。当教师明确教学目标后,则引导学生自主阅读,探究文中的美景、美情,感受文本的写作方法和写作特点。当学生探究完毕后,教师就可以总结这三篇文章中的不同情感。[3]第四,分享学习成果。单元教学后,教师让学生展示自主阅读学习成果,表达自己对文章的理解,与其他同学分享。所有同学展示并分享完毕后,由教师总结单元学习方法以充实结论,再补充一些学生讨论没有涉及的内容,对结论进行充实。第五,进行教学评价。单元教学后的教学评价必不可少,这是对学生思维方法的肯定,对促进学生成长大有裨益。

三、对比教学,培养学生辨析思维

在思维训练中运用对比的方法,可以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入,形成辩证思维。比如,学习《师说》这篇课文时,教师可用荀子的《劝学》导入,促使学生思考古人对于学习的见解。《师说》中的“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与《劝学》中的“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表达不同,阐述的道理却是相似的。[4]课堂上,教师可以运用对比的方法让学生放飞想象,讨论不同的观点,从而深化认识。教师首先这样导入:“同学们,此前我们已经学过《劝学》这篇文章,对于古人怎样看待学习也有一定的了解。那么,同样是阐述对于学习的看法,《师说》与《劝学》有什么异同呢?”学生讨论后答:“这两篇文章阐述的都是学习的道理,都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教师继续引导:“没错,那么两篇文章的观点是否相似?”学生答:“《劝学》是从第三人称的角度说明学习的重要性,《师说》则从第一人称的角度分析了从师的重要性。”在课堂总结时,因为学生已详细对比了两篇文章的异同,因此教师重点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总结对于学习的新看法。学生们结合以往的学习经验与生活经验,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四、合作探究,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引导学生合作探究,促使学生多维度思考问题,深入挖掘课文内容,巩固所学知识,可以收到很好的课堂效果。在合作探究学习中,学生可以畅所欲言,大胆发表自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由于学生的认识基础和思维深刻程度不同,他们对知识的理解也有层次之分。合作探究学习可以使学生互相启发,发散思维,从而培养其良好的思维习惯。运用合作探究的方法教学,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兴趣爱好为其分组,并下发学习任务,让学生自由且有目标地讨论,长期坚持,可以整合学生思维,提升其学习能力。例如,学习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时,为了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这篇文章在今天的现实意义,教师可以让学生分析拿来主义在当时社会与现代社会的不同表现,并探究文中的“拿来主义”究竟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课堂上,教师可以提出以下问题:收集与“拿来主义”有关的文化现象及相关学说,并讨论如何对待“拿来主义”。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学生借鉴他人学习的好方法,融合后为自己所用的例子,让学生思考借鉴他人的学习方法这一行为是好还是坏,并将生活经验迁移到课堂学习中,讨论文中“拿来主义”的真正含义。合作探究学习可以充分锻炼学生的发散思维,使其更加深刻地理解所学知识。[5]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还有助于营造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主动思考、深入探究,最终形成良好的思维品格。

总的来说,教师要与学生全力配合,共同营造优质的教学环境,采用多样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重视思维习惯的培养,促使学生形成思维能力,构建思维体系。这将不仅使他们更明白学习的意义,也将使学生在开拓未来时更加坚定。

参考文献:

[1]洪帧.激活写作思维提高核心素养———高中语文写作思维提升策略初探[J].课程教育研究,2020(2).

[2]张江涛.开发资源、个性阅读、读写结合———新课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几点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2019(49).

[3]毛刚飞.从新课标的五个维度来观照高中语文阅读教学课堂形态的转型[J].语文教学通讯,2019(12A).

[4]赵军帅.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语文文言文翻译教学策略[J].西部素质教育,2019,5(22).

[5]张小梅,贾瑛.浅谈高中语文学科生涯规划渗透的特点及教学设计[J].教育实践与研究(B),2019(11).

作者:汪建德 单位:重庆市万州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