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学习在高中语文教学的实施策略

时间:2022-07-26 10:26:01

研究性学习在高中语文教学的实施策略

摘要:研究性学习作为一种全新的学习理念,其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有效实施,能够有效凸显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与创新意识。基于此,本文对研究性学习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实施策略展开积极探索,以期为高中语文教学的高效开展提供一定的有益借鉴。

关键词:研究性学习;高中语文;专题探究

随着语文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课程理念的不断革新,其要求高中语文教学方法需不断创新。但是现阶段很多一线教师面对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处于茫然无措、无从下手的状态。传统高中语文教学方式的滞后性与单一性,已经无法满足现代高中学生的发展需求,制约了新课程改革的推进。[1]对此,笔者结合多年高中语文教学实践,对研究性学习在高中语文课程教学中的实施总结出如下三种模式。

一、单篇课文教学模式

具体来说,就是学生在语文教师的引导、带领下,对单篇课文中的重难点知识或者课后练习展开积极探究,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实施研究性学习的教学方式。研究性学习过程就是发现问题、探究问题的过程。详细来讲,高中语文教材中所收录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的重要资源。通过研究性学习的开展,学生既可以将课文中的重难点知识作为研究课题,也可将课后练习当成探究对象。例如,对选修中国古代诗歌散文《长恨歌》一文的探究中,这首作品的主旨在于“长恨”,但是“长恨”的根源在哪呢?以往的课堂教学都是先由教师对作品背景知识、作者概况进行介绍,然后进行逐字逐句的翻译讲解,并最终得到如下结论:作品主要体现了唐玄宗与杨贵妃的感人爱情。但是如果我们对该文章进行深入研究,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思考分析,则会发现文章并不是那么简单,文章绝不仅仅是“爱情说”,还有“荒淫误国说”以及“讽喻说”等多种主题。通过诸如此类的研究性学习活动,不仅能够丰富学生的学习形式,同时还可将以往枯燥的讲解式教学,转化为一种趣味性的研究式学习。[2]

二、单元教学模式

单元教学模式,即以整个单元作为研究对象,从单元整体出发,通过对单篇课文的读、讲、练等环节的教学,带动整个单元教学的教学方式。单元教学关键在于明确单元教学目标。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单元内容,明确总的单元教学目标,并基于单元教学目标,确定每篇课文的教学目标。在制定单元教学目标时,要仔细筛选单元提示中的重要信息,同时还要认真研读课文,不仅要独立研读单元中的每一篇文章,还要把握单元课文之间的相互关系,了解其在单元中的地位,这样才能具象化单元、概括性提升,从而清晰地呈现单元教学目标。在确定单元教学目标之后,就要在此基础上,联系教学内容,进行单元教学的统筹规划。内容统筹就是从整体上分析单元教学内容,对每个环节的教学内容、教学目的,以及教学方法进行整体规划,并合理分布每个环节所需课时,从而形成整个单元的教学计划。教学目标与教学计划都是前期准备工作,研究性学习的关键在于实施。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创设语文教学情境,唤起学生的语文学习潜能。如可通过多媒体激趣导入,巧妙设置教学问题,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但是不同学生由于语文知识储备、知识接受能力、学习能力等方面存在差异,教师在实施研究性学习过程中,不仅要照顾到所有学生,还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采取“靶向性”的教学方法、评价方法,力求实现每个学生的综合发展。

三、专题探究模式

具体来说,就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根据语文课程学习内容,整合同一类型或者相关联的问题,形成研究专题,通过自主研究完解决问题的教学模式。[3]与之前两种教学模式不同的是,专题探究模式体现的是由课文内容到问题的研究,由课文拓展到课外的研究。专题研究主要包括课内整合与课外拓展两种形式。课内整合模式。高中语文教材内容内涵丰富,教师可引导学生重新梳理教材中的相关知识,形成研究专题。例如,概括、归纳语文教材中古诗词所涉及的典故,开展以“典故研究”为主题的研究性学习。课外拓展模式中,在实施研究性学习时,教师可引导学生走出教材,结合自己的喜好进行专题研究,例如可研究老舍先生作品中的“京味儿”,也可对比金庸先生与古龙先生所著武侠作品中的“侠”文化;还可分析外国文学作品中的“复仇者”形象;等等,以此实现从课内所学知识到课外研究中的运用,促使学生有针对性地、广泛地整理资料,阅览群书,这不仅能够丰富学生语文学习的外延,还可有效拓展学生语文学习的时空,从中获得研究能力与实践能力的提升。

四、结束语

以上所介绍三种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实施模式,是由单一到综合的研究深度的递进,有课内到课外的研究空间的延伸,由单篇到单元再到专题研究内容的深化。三者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教师只有根据学生的实际学情,灵活选择研究模式,积极开展多样化的研究性学习,才能充分发挥研究性学习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实施效果。

参考文献:

[1]缪爱明.高中语文专题类研究性学习实施的困惑及策略[J].中国教育学刊,2017(6).

[2]苏丽英.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的实践与思考[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3(10).

[3]胡红杏.国内研究性学习课程实施十年深度反思[J].当代教育与文化,2015(4).

作者:韦育 单位:广西田阳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