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教学传统文化的渗透研究

时间:2022-07-26 10:28:42

高中语文教学传统文化的渗透研究

摘要:我国开展教育事业,目的就是培养建设祖国所需的人才,就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充沛的动力。新一代既然是祖国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就必须对祖国的传统文化有一个深入、广泛的了解。语文学科是推广传统文化绝佳的载体,故在高中语文学科教学中,教师需要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渗透,并从课堂教学中、课外学习中、实践活动中积极渗透传统文化教育,把学生打造成祖国优秀的接班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工作的进程。

关键词:高中语文;传统文化;渗透教育;教学策略

高中阶段的教学以高考为目标,以学生能力的培养为基点,关系到学生未来的人生与发展,是决定学生命运的关键环节。为了让高中生能够在高考中取得更好的成绩,高中语文教师一般都是将高考语文试题的考查点作为教学的重点,这种应试教育确实对学生的成绩起到一定的提升效果,但也正因如此,抛开考试之外的其他环节都被忽视了,这样的教学就导致了高中生的综合素质水平急剧下降,尤其是不能通过语文教学了解中华民族更加丰富的传统文化,不能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精粹进行学习、理解、传承和发扬,致使传统文化出现断代、断档问题。[1]由此观之,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积极渗透传统文化的教育,必须成为高中语文教师的正确理念,将渗透传统文化教育必须提到更高的高度。

一、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

高中阶段的课堂教学依旧是语文教学的基本途径,也是对学生进行语文教育的重要渠道,因此将传统文化教育渗透进高中语文教学中,就成为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一条最佳渠道。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结合实际的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相应的传统文化教育,夯实高中生认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譬如高中语文教材中包含大量的古代诗词教学内容,如白居易的《长恨歌》,杜甫的《登岳阳楼》,屈原的《国殇》,等等,或者文辞优美、韵谐典精,或者包含丰富的思想道德内涵,或者寄寓了一定的伦理观念,或者承载着古人一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都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2]在教学中,教师需要不断挖掘教材中深蕴的传统文化,不断丰富传统文化的意蕴与内涵,培养学生正确的文化观念,让学生形成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正确认识,进而在学习中树立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正确思想。

二、在高中语文课外学习中渗透传统文化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仅靠课堂教学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课外时间组织学生开展一定广度与深度的课外学习,让学生在课外学习中不断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领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粹的壮美,进而得到更加优良的传统文化的熏陶。高中语文教学中传统文化的渗透教育研究倪娜(合肥第五中学安徽合肥230011)譬如在课堂教学之外,教师组织学生成立古代诗词诵读社团,让学生在诵读古代经典诗词的过程中领略中华民族古代文学的精美;组织学生开展国学经典的阅读活动,从《论语》和《老子》中得到道德的净化,从《大学》和《中庸》中感受古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远大抱负,从《朱子语类》中对天理人欲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天工开物》中感受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光辉;让学生开展与成语、俗语、谚语有关的学习与讲解活动,让学生感受祖国传统语言的无穷魅力;等等。有了众多形式的课外学习活动,高中生的生活就具有了更多色彩,参与学习的动力也将更加强劲,对传统文化的渗透也有了进一步的加深。

三、在高中语文实践活动中渗透传统文化

高中生已经具备了一定水平的实践能力,可以对某一领域的问题开展一定深度的探究、钻研,可以从中总结、归纳出一定深度的结论。[3]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广泛的以传统文化为主题和背景的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感悟传统文化,形成对传统文化的深层次认识。譬如学习了《北京的春节》《过节和观灯》等文章后,教师就组织学生对中国的传统节日进行调查研究,寻找传统节日的来历、有关的神话传说、各地的节日风俗、节日的饮食文化等等;学习了《北京的四合院》,教师就组织学生开展了一次对中国古典建筑、园林建筑、雕塑等方面的综合探究活动,还将探究的结果以报告的形式进行呈现,以一场讲座的模式将探究结果对全体学生进行了展示;学习了《故乡的婚礼》,教师就组织学生对中国的婚庆文化进行了一次广泛的搜集和整理活动,活动中对全国各地结婚的习俗进行了汇总,探究出其相同点和不同点。有了各种实践活动的助力,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将更加深入,传统文化教育和语文教育也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

总而言之,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教育,可以让高中生感受到语文学科学习的多彩性与趣味性,推动学生的学习进程;可以让学生感受到祖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促使学生形成积极的、正确的人生态度,全面推动高中生的核心素养建设加快,让高中生借传统文化的东风,乘风破浪,踏上新旅程。

参考文献:

[1]陆紫秋.关于高中语文教育中传统文化的渗透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5(15):35+37.

[2]苏朝晖.浅析高中语文教学中传统文化教育的渗透[J].中学教学参考,2012(25):47-48.

[3]蓝芳丽.论我国高中语文教育中传统文化的渗透[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5(9):30.

作者:倪娜 单位:合肥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