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高中语文教学融合探讨

时间:2022-05-13 08:26:05

信息技术与高中语文教学融合探讨

一、信息技术与高中语文教学深度融合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教育教学观念落后。造成信息技术与高中语文教学融合不深入的原因,主要是教师教育教学观念落后。部分教师只是把多媒体课件当作另一种形式的板书,未能实现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即使一些教师认识到了信息技术的重要性,也只是从网络上照抄他人的课件,不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导致信息技术无法与高中语文教学实现深度融合。(二)未能熟练掌握和合理利用信息技术。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关键是如何将教材中的抽象知识点,通过视频、图片、音频等多种形式有效展示出来,以加深学生的理解。但有些教师未能熟练掌握和合理运用信息技术,只是将教材上的内容复制粘贴到多媒体课件上,既没有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拓展知识面,也未能体现出信息技术的感染力,效果可想而知。

二、信息技术与高中语文教学深度融合的对策

(一)转变教学理念。教师要认识到信息技术与高中语文教学深度融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熟练掌握使用信息技术的方法,突破传统教学观念的束缚,利用信息技术挖掘学生内在潜能,为学生带来不同的学习体验,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二)转变教学方式。将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深度融合,拓展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渠道,鼓励学生通过自己感兴趣的方式进行学习,增强学习的趣味性。1.利用微课等方式教学。要提高教学效率,必须强化教学重点。教学重点既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内容,又是提高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关键所在,在语文学习中占据着核心地位。教师可以将教学重点制作成微课视频,将其上传到微博、微信等交流平台,让学生课前预习或课后复习巩固。也可以为学生推荐一些其他教师制作的好的微课视频,让学生掌握不同的学习方法,获得不同的思路。2.信息技术与阅读、写作教学相融合。在阅读教学中适时运用信息技术,既可实现个性化的阅读教学,还能有效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教师可通过网络为学生推荐一些名篇佳作,也可鼓励学生从网络上选择自己喜欢的阅读内容。学生在阅读这些文章或书籍后,可以与其他学生交流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以此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和阅读能力。久而久之,学生就会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积累大量的写作素材。写作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网络交流平台写作题目,并指导学生的写作。同时,教师可以在网络上完成学生作品的评阅,并将其进行分类与汇总。这样,既能够增进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同时在此过程中,教师也能够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3.充分开发,合理利用学习资源。教师要注重深入挖掘教材内容,从网络寻找更多合适的学习资源,拓展学生学习渠道。例如,当学生对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感受不深,难以理解文章内容时,教师可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播放一些视频资料,通过对故事背景和作者生平事迹的介绍,让学生能够感同身受。又如,在教学《沁园春•长沙》这一课时,让学生理解“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所代表的意义,既是这篇文章的难点,也是重点。要想让学生理解这个难点,就要让学生懂得为何作者要专门描写这一场景。然后引导学生分析,是否能将其中的“遏”用“过”“击”来代替,以此加深学生对“遏”这个字的理解,了解这个字所表达的力量,进而理解“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所代表的意义。之后,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一些相关的视频资料,引导学生了解时代背景和“恰同学少年”的精神,进而深入地理解课文内容。

总之,要做到信息技术与高中语文教学的深度融合,需要教师明确教学目标,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方式,更好地将语言文字中所包含的丰富情感和内容与信息技术融合在一起,最终达到提高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目的。

作者:杨伟平 单位:西宁市沈那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