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高中语文学习技巧

时间:2022-01-02 10:55:20

论高中语文学习技巧

1.前言

语文是和生活最为接近的一门学科,语文涉及到人和人之间的交流,以及文章的阅读、理解和相关的逻辑关系等多个方面。因此,学习语文知识不仅仅是为了在考试中取得良好的成绩,更是为了应用到语文学习中,并获得沟通的技巧等。高中语文的主要学习目标是为了提升高中生的语文学习技巧,从而在考试中提升答题的速度,并顺利的通过考试,为其他科目的学习奠定一定的基础。语文的学习方法往往是具有多样化的形势,不同的人群适合不同的学习方案,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切记不要生搬硬套别人的学习方法,要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有主见的参考别人的成功学习方法,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套路,这样才能在学习中有所收获。

2.积累方式在高中语文学习中的价值探讨

语文的学习是高中阶段的学习系统中十分关键的部分,同时汉语作为我们的母语,其影响力和重要性则更加凸显。当前,学习语文的方法呈现出多样化,但是大部分的语文学习仍然处于课堂上的教师教授和学生学习这种形式,语文的教学仍然处于一种较为传统的被动学习模式中。虽然这种被动的学习模式在应试考试中具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在高中的整个学习生活中在缺乏了学习的主体地位,整个学习的过程中,学生缺乏了学习的积极性。首先,积累学习是主要渠道。语文的学习不是刻板的学习课本知识,而是针对学习中的字、词以及句子的深入学习,从而达到对已学知识的掌握和新知识的积累,语文的学习能力的提升,更是学习习惯的养成,这样才能拓宽眼界。其次,积累方式的学习是保障语文学习的关键。汉语言的文化历史悠久,绵远流长,不单单要局限于听说读写几个方向,更是对各个方向的有机结合,从而提升综合的能力。在学习的过程中,更是一种思维的建立,从而根据所学习的知识搭建一定的知识框架,获得基本的能力,因此,积累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十分的关键。此外,积累方式更是针对基础学习升华之后的创造力的根本。学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基础知识的创新,从而实现发展,但是创新的基础是拥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从而达到了一个学习和提升的重要阶段。只有知识的储备达到一定的量,才能发生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换,如果说灵感是创新的一味催化剂,那知识的储备无疑是整个反应所需要的物质,所以,只有一定量的积累,才能得到创造力的提升。

3.注重日常的积累

生活是人生的一门重要的学科,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能看到电视广告、门店招牌以及各种醒目的交通指示牌等与语文相关的知识。比如,校园的草地上的“绿草如茵,脚下留情”以及校园食堂中的“光盘行动,你我力行”等标语,由此可以发现,生活是知识的来源,也体现了知识。所以,在对语言的学习中,应该注重养成在生活中主动学习的本领,把语文课堂学习的知识也回归到实际的生活中去。虽然高中的学习十分的繁重,但是我们也要充分的利用好课余时间,通过一些陶冶情操的散文集以及各种微小说等来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通过阅读量的提升,来加强对语文知识的积累。3.1培养兴趣,创新学习方法。语文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若一个人的阅读量大了,其自身的相关素质也会逐渐提升,从开始的学习拼音知识到后续的写文章,都是语文学习的必经之路。因此,我们要培养语文学习的兴趣,通过兴趣的引导来创新语文学习的方法。兴趣是最好的学习伙伴,若没有学习的兴趣就失去了学习的动力,尤其是语文这种需要积累的重要学科。大部分的同学,通过长期的语文知识的学习,提升了自身的语文水平,因此,语文的学习和不学习之间导致的个体差异性也较大,为此我们要平时多联系字,多背背文章。[4]俗话说“变则活,不变则板”,高中的语文学习要注重创新性的培养。并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创造出一套符合自己发展的语文学习方法,同时,在学习中要及时的和教师进行沟通,通过老师的指导帮助自己提升学习技巧,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3.2指定学习目标,坚持不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每个人活着都需要制定一定的目标,否则将导致自己盲目不堪,被琐事困扰,因此折射在语文的学习中也是如此。高中生的目标基本都是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若在这个关键的阶段放纵自己将导致自己无所事事,荒废学业。因此,在语文的学习中,我们也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学习目标,同时,还需要根据现状来不断的修订学习的计划。学习目标的实现过程也是语文知识的积累过程,根据学习目标的定制来丰富语文知识的学习,并坚持不懈,从而提升高中语文的学习技巧。

总而言之,若想提升高中的语文学习成绩,同时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需要学生进行大量的积累,把语文学习当作兴趣,通过兴趣的引导帮助自己消化新知识。与此同时,学生还需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根据自己的情况,修订学习计划,增强自身能力的培养,锻炼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自己的想象力,注重细节的侧写,同时,这种各种学习素材的累积,从而通过和同学们以及老师的交流并着眼于基础知识的积累来提升语文的学习技巧。

参考文献:

[1]胡莉.培养学生语文基础知识的方法[J].语文教学与研究:综合天地,2015(14).

[2]袁宝彦.高中语文学习方法与积累学习研究[J].赢未来,2017(22):0031-0031.

[3]赵江.基础知识在语文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J].未来英才,2014(11):28-28.

作者:李羽习 单位:南京市宁海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