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高效课堂几点思考

时间:2022-01-02 10:53:31

高中语文高效课堂几点思考

高效课堂的根本,就是利用尽可能少的时间使教学活动过程获得高质量,推动课堂教学全面发展。高效课堂是当下每一位教师追求的教学新目的,就是让学生在教师的教学理念、方法下,得到一种学习的动力,产生强烈的方向感,使学生能养成自主学习的意识,实现语文课堂教学的高效率、高质量。那么,作为高中语文教师,如何结合高中生的特点,根据教学内容,打造高效课堂呢?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点进行努力:

一、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

俗话说:“打铁还须自身硬。”教师作为知识的创造者、传播者,自身必须要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杯水。知识无涯,学无止境,教师这个职业就要在不断的学习中,让自己不断得到提高,才能在教学中游刃有余,给学生传递有效的知识。所以说,作为教师,首先要把阅读当成一种生活的常态,把学习当成生活的一部分,不断积累自己的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其次,要有意识地参加一些专业培训,听一些讲座,与优秀的同行进行交流、讨论,并通过互联网搜集一些优秀的、精彩的教学视频,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技术和方法;最后,要申请参加培训、进修,全面提高专业水平、教学能力,促进学校整体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只要教师的整体素质提高了,他们才能在教学中运用幽默、风趣、生动的语言与学生交流,也才能从理解上、语言上化解知识的难点,实现语文课堂高效的目标。

二、用精彩的导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对于一堂成功的课来说,导入起着关键的作用,教师导入手段恰当,导语精彩,往往能一石激起千层浪,激起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使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例如,在教学《林黛玉进贾府》的时候,教师可以结合87版经典的《红楼梦》,让学生谈谈电视剧版的《红楼梦》;也可以借助电视剧中,黛玉初次进贾府的视频片段,让学生观察、品味,产生强烈的代入感。然后,开始讲解《林黛玉进贾府》的内容,既容易让学生理解,又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使教学达到顺利成章、事半功倍的效果。语文本就是一门内容丰富,既有情感又有故事,包含人文情怀,也包含道德理想的学科,所以,只要教师能选择精彩的内容,恰当导入,一定能成功把学生带入学习内容,激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调动他们学习热情,为实现高效课堂打基础。

三、因材设计明确的教学目标,突出重点

目标是一堂课的灵魂,更是一堂课的方向和要完成的任务。教师可以以目标作为一堂课教学的依据,学生也可以以目标作为课堂学习的指南。所以,一堂高效的语文课,首先就要根据本班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层次,设计相应的教学目标:要知道一堂课要达到什么目的,达到什么效果;其次,要设计明确的教学目标,因为教学目标越明确,课堂教学节奏越紧凑,教学效果就越明显,教学重点越突出。目标就是为了计划在有限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突出重点,所以切记不能面面俱到给学生讲什么,让学生练什么,既要结合重点,又要让学生能达到对知识的运用,保证他们能以点触面,全面了解学习内容。例如,在学习《廉颇蔺相如列传》时,笔者制定了明确的教学目标,紧紧围绕教学目标,进行课堂教学活动,既能保证教学质量,也能培养学生的目标性,提高他们学习能力和质量,推动高中语文课堂效率的提高。

四、设计巧妙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探究

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要实现高效率,就必须要在教学的过程中设计一些巧妙的问题,关注学生“如何思考”,引导他们思考,以问题促学习实施高效课堂。在高中语文教学中设计什么样的问题才是好问题,才能触及学生思考呢?那就是能触及学生思维神经,引导学生更加深入思考、学习,掌握知识,了解知识内核,并能扩展学生思维的问题。所以,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一些精彩、巧妙的问题,唤醒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触及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在课堂学习中集中精力,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实现高效课堂的教学目的。

总之,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若想真正实现高效课堂,不但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教学技能,根据学生需要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激发学生求知欲,培养学生兴趣,还要想方设法在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积极参与,进行思考,自主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从而使语文课堂真正实现高效率。

作者:刘怀成 单位:秦安县郭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