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高中语文课文探析

时间:2022-05-24 09:32:44

职业高中语文课文探析

【摘要】作为高中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语文课文分析不仅关系着高中语文教学效果,而且对于学生的整体学习具有重要作用。基于此,本文将找准内容切入点,深入领会文章意旨——职业高中语文课文分析浅谈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找准内容切入点,深入领会文章意旨的意义进行分析研究,进而针对高中语文课文来进行深入分析。旨在提高学生对语文课文的分析能力,提高高中语文教学效果。

【关键词】高中语文;找准切入点;领会

文章主旨语文教学主要是通过提高学生对课文内容的感受而深入领会作者表达的含义。对于高中语文课文而言,其所有的课文都是精挑细选才编入到教材中的,每篇课文都对高中学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其蕴含的精彩也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挖掘,需要学生深入体会课文所表现的意义,领会文章的精美之处。因此,要加强对高中语文课文的找准内容切入点,深入领会文章意旨研究,提高学生对课文的分析能力。

一、找准内容切入点,深入领会文章意旨的意义

在高中语文课文的学习中,为了保证学生能够深入领会文章的意旨,就需要学生能够做到庖丁解牛一样对文章整个进行系统的剖析,才能领会文章的整体意义。而要深入领会文章的意旨,则需要做到找准内容切入点,文章的意旨与文中的内容相呼应。对于一篇文章而言,其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作为文章内容的内部分,另一部分是作为文章框架结构的外部分,只有深入剖析内容才能领会文章的意旨。以高中语文课文《绝品》为例,首先,只看文章题目“绝品”,那么就会产生疑惑,何谓绝品呢?其次,再从文章的整个框架结构入手,也无法领会到作者的意图;最后,从文章题目到结构都无法体会到文章的意旨,那么就需要从文章内容着手,通过对文章的阅读,学生能够知道这篇文章主要是以常先生、刘三爷和王商人围绕一幅唐代珍品画作为真理和正义献身的故事。从这篇文章中,学生可以了解到这幅唐代珍品画作是“绝品”,其画裱技术也是“绝品”,更重要的是常先生、刘三爷和王商人这三人的人品更是“绝品”,从中可以体会到,该篇文章的主要意图就是诚信做人、忠于友情、爱国之情以及对国家文物珍爱和守护的民族情怀,这才是《绝品》所表达的意旨。因此,只有找准内容切入点,才能深入领会文章意旨。

二、针对高中语文课文来进行深入分析

(一)将课文题目作为切入点。一篇文章的题目对于整篇文章而言就是眼睛对于一个人是心灵窗口一样,文章题目起到了统领全文的意义,其表达了文章的主要内容以及文章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情感。例如,冰心女生的《我的父亲》一文中,将文章题目作为分析的切入点,“我的父亲”这四字标题直接反映了文章作者的写作对象是“我的父亲”,直接点明了文章主线。通过对简短、准确、干练的课文题目的分析,直接能够了解文章所包含的主要信息,一旦学生能够抓住文章题目切入点,那么就会对后续整篇文章的学习、理解和分析具有一个明确的领会目标,对整篇文章的理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将作者思想作为切入点。将作者思想作为分析文章的切入点,其能够直接从作者的心理活动来理清文章作者的整体思路,对文章理解具有重要作用。例如,在莫泊桑的小说《项链》中,教师和学生可以将该篇小说按照作者的思路分为四个部分:一是马蒂尔德从佛莱丝杰夫人手中借来了项链;二是在部长晚宴中,马蒂尔德无意中丢失了从佛莱丝杰夫人手中借来的项链;三是为了偿还佛莱丝杰夫人的项链,马蒂尔德借了大笔的债务来进行偿还;四是马蒂尔德利用十年的实践终于偿还了所有的债务,最后却得知这条项链是假的。通过将作者的思路进行理清,学生很容易就会了解《项链》这篇小说的框架结构,进而深入到女主人公马蒂尔德的内心,体味马蒂尔德的生活和情感变化,进而深入剖析19世纪法国小人物的悲喜命运,体会到这些小人物的生活现状。因此,在进行高中语文课文分析活动时,要从作者思想内容进行切入,了解作者所要表达的理想情感和现实情感,进而深入了解文章表达的意旨。(三)将关键语句作为切入点。高中语文教材中有些课文中明确出现了一些关键性的语句来表现文章作者所抒发的情感和表达的意图,这些关键性的语句被称为该篇文章的“文眼”。学生和教师在阅读和分析文章时,要着重寻找文章中的关键语句或段落,只有找到这些关键性的语句,才能够领会文章的要点,深刻体会到文章的意旨。例如,在钱穆先生的《人生三步骤》中,对该篇文章的分析,是通过找到其“第一步骤是生活”“第二步骤是齐家”“第三步骤是治国平天下”这三个关键步骤来分析文章的意旨,文中生活表达了物质文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表达了人文思想、德行则表达了人的最高境界,从这三方面直接能够了解作者的思想意图,从中可以深刻领会文章表达的人首先要讲究物质文明生活,其次要讲究行为与事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思想,最后,要注重对德行的修养,实现人生的最高境界,这才是钱穆先生文章表达的核心意旨。

三、结论

本文通过对找准内容切入点,深入领会文章意旨的意义的分析,进而分别从课文题目、作者思想、关键语句三方面对其具体方式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现阶段要加强对高中语文课文中找准内容切入点,领会文章意旨的分析研究,提高高中生对语文课文的分析能力,使得学生能够深入领会文章的整体表达意义,同时提高语文教学效果。

作者:江虹 单位:辽宁省葫芦岛市锦西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