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与高中语文论文

时间:2022-03-17 03:37:20

人文教育与高中语文论文

一、人文教育的概述

高中语文教育中的人文教育是把文人教育放在具体的语文领域中,师生通过教学真正挖掘语文学科存在的内在价值,对自身的发展认真思考,真正把握高中语文教学中人文教育的真正方向。

二、高中语文教学人文教育存在的问题

(1)教育观念走入误区

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语文教育观念逐渐走入了误区,过多强调功利性,语文的人文性受到了忽视。从目前的教育现状来看,语文教育在形式上的认识是合作学习,研究型学习等,然而,在实际语文教学中,却是“换汤不换药”热衷于教学方法和程序的总结,忽视对思想修养的培养,轻视美育,重视短期内分数的提高,学生的全面发展向应试教育倾斜。新一轮课程改革强调:语文课程中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曾经著名的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王尚文说过:像现在这样的语文教育是整个破坏了学生对祖国语言和文化的兴趣,这是比其他任何事情都要心痛的事情。但是应试教育让学生根本体会不到学习语文的乐趣,忽视了对学生人格和审美能力的培养。人文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作用尤为突出。

(2)课程安排不合理

在高中阶段的语文课时并不少,但是基本上都被语言,修辞,或者枯燥的写作技巧所占据,学生被限制在语文课堂中,框在语文教材里,学生远离生活实际,缺乏必要的生活常识。很少有高中生的作文能写出真情实感,很多文章大同小异,枯燥乏味。根据之前的调查,51%的高中生表示:语文课没什么兴趣,只有23%的高中生表示:语文课可以勉强接受,这种情况是让人痛心疾首的。刘国正先生曾经指出:语文要联系生活,光靠课内是不行的,还要延伸到课外去。因此,无论是传授知识还是培养技能,语文教育都不能脱离社会,否则,语文就会失去生命力。

(3)教学评级方式单一

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学校和家长都认为,只有考上大学,孩子的工作和未来才有保障,与此同时,学生也认为,只有考上大学才算完成学校和父母的任务。很多高中语文教师都认为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学生也都认为语文成绩也都是按照考试分数来评定的。在实际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评定好坏的标准也是考试分数的高低,其结果不仅影响教师教学结果的评价,同时也影响着学生能否顺利完成学习目标。事实上,标准化的评分标准把教师和学生往死胡同赶,它过分强调学生的成绩,用成绩来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甚至为了得高分,很多学生说假话,这种态度对学生的未来在信念和生活态度方面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因此,学校应该从实践层面上注重语文教育和实际相结合,提出更多的有效的方法,只有这样,学生的人文素质才能真正提高。

(4)教师缺乏人文精神

很多语文教师由于受传统教学的影响,没有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对新教材的人文精神缺乏理解。教师很少引导学生对课文情趣、景趣、意趣的品位,不能有效传递审美情感和人生感悟。这种模式违背了语文教学的规律,使学生丧失了对语文学习的乐趣。目前,新课改也倡导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加大经验交流。加强对教师的人文教育的培养。

三、高中语文教学中实施人文教学的有效策略

(1)改革教育观念

教师的教学观点不仅对教育教学有影响,对教师的成长也具有重大影响。在新课改大力倡导人文教育的背景之下,高中语文教师应该创新教育理念,主要做到如下几方面:第一,树立工具性和人文性相统一的学科性质观;第二,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

(2)优化课堂教学

人文教育是在潜移默化钟激发人的美感,陶冶人的情操,规范人的行为,要使人文思想在语文课堂中闪光,教师必须优化课堂教学,主要从如下方法入手:第一,优化教学手段,让先进的技术为语文所用,把社会生活,大自然,艺术搬进课堂;第二,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对情感和兴趣的培养,让学生形成开放自由的思维。

(3)改革教学评价体系

高中语文教学中人文性流失的重要原因就是传统教学的评价注重片面性,单一性和局限性的结果。在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改革语文教学评价标准,可以从如下途径进行创新:第一,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相结合;第二,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第三,他人评价和自我评价相结合。

(4)提高教师人文素质

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跟教师人文素养的程度有重要关系,一个充满人文教育的教师,无论是阅读还是其他内容的教学,都是充满人文教育。首先,教师要实现从专才到通才的转变;其次,教师要完成从教师到导师的转变;最后,教师要从教书匠到科研型人才的转变。

作者:王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