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拓展类课程开发

时间:2022-05-06 10:47:01

语文拓展类课程开发

一、高中语文在选修课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受到传统的应试教育的影响,高中阶段的选修课没有进行具体的考查,在选修课堂中仅仅是形式上的存在,其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由于受到人教版教材的影响,选修课程必修化。在学习的过程中由于选修课程是必修课程的拓展和延伸,其作用是补充必修课程的内容,所以选修课的教学,应该具有灵活性和多变性的特征,可这个特征在实际教学中根本没有体现出来。由于在教学中教师只是注重对必修课的教学,因而影响了选修课的正常进行,不能通过选修课的学习达到学生个性化的培养。除此之外,选修课不能正常地发挥其作用是因为在国家课程的配套中,选修课程的资源开发不够到位,不能及时地改变传统的课程设置。

二、对高中语文选修课进行拓展性开发

为了促进选修课教学能够更好地适应新课程标准的理念,需要围绕选修课程开设的标准进行具体探究。通过选修课的开发过程能够看出,其遵循的思想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开设的目的是增进知识面,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因此在“课程标准”下指出:选修课必须要以课程目标为依据,在必修课的基础上具体开发,学校以及教师需要充分地让学生在学习选修课中发挥积极性和创造力,达到选修课程学习的目的。在开发的过程中,根据高中语文教材在拓展型方面进行具体的研究,结合相应的年级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开设具体的选修课程。在拓展型语文教材中,主要是对高中语文进行进一步的开发和实践。在必修课的基础上研究选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必修课是课程教学的基础,为了实现教学的计划以及教学的目的,最终突出基础性和均衡性的特征。必修课的学习主要是促进学生个性化的需求,但是由于仅仅实行必修课,学生的知识面受到了限制,并且在具体教学中教学方法十分有限,这就需要进一步实施对选修课的开发。在必修课的基础上,可以结合必修课中的某一方面,进行系统的讨论,这是对必修课的拓展。在教学中,必修课与选修课的实质是:点与面的关系。在选修课的开发中需要对具体的内容进行设定,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探究的方式进行多元化的学习。例如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对诗歌鉴赏部分进行探讨,将该部分作为选修课程,通过选修课程的教学来让学生自主去阅读原著,增强了实践性,最终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让学生更深层次地掌握高中语文知识。

三、高中语文选修课开发的建议

1.改变传统的授课模式。根据新课改的要求,选修课是在必修课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提高,因此在学习中需要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以及学生探究方式的学习,在课堂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只是起到了引导的作用,让学生在掌握方法中,增强知识面,提高学生自我学习的意识,改变传统的授课模式。2.整合选修课程的模式,建立多种形式的教学。在选修课程的开发中,将课本知识进行重组,在教材中可以穿插地方文化特色,将选修课程进行整合,给学生提供宽松的学习空间,并且达到选修学习的目的。在进行选修课程开发中,避免出现内容穿插或者是重合。这就需要在开发的过程中,不断地将知识内容进行有效的安排,淘汰不适合教材的内容,在科学合理的知识面中,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使高中教学中选修课程的学习弥补必修课程中的内容。例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实施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建立开放式以及动态式的模式,最终建立完善的高中知识拓展型选修课程的内容安排。加强知识框架体系,让学生在综合能力提高的过程中,塑造更加完善的教育体制。本文通过对高中知识中选修课程的开发研究,在分析了现阶段我国高中选修课程的现状后,能够实施有效的措施进行不断的开发,为学生创造更加完善的教育体系,在必修课程的学习基础上,加强对选修课程的学习,不仅在知识中更加完善,并且能够促进学习方式以及学习方法的不断完善。将选修课与必修课相结合,实现了点与面的融合,在教学模式中,实现多元化以及动态化的模式,有助于塑造完美的教育人才,注重了对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提高,通过自主学习,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创新能力,最终丰富其语文知识学习的知识面。

作者:赵永红工作单位:青海省西宁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