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教学如何进行分层教学

时间:2022-09-24 08:48:19

初中作文教学如何进行分层教学

作文是语文的“半壁江山”,作文分值在语文试卷上占有很大比重。可以说作文写得好,语文就成功了一半。但当前,初中的写作教学状况却不容乐观,受小学阶段写作教学的影响很大。因为小学生的写作训练一般以模仿为主,所以学生虽有一定的写作基础和一定的写作意识,但还算不上真正会写作。要想让学生尽快摆脱小学写作教学模式的影响,形成成熟的写作思维,真正学会写作,教师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作文是初中语文教学中最重要的环节,也是教师最头疼的教学内容。传统的初中作文教学中,教师经常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开展写作训练,但教学效果却不显著。究其原因,和没有坚持因材施教、进行分层教学有直接的关系。因为没有进行分层教学,导致学生之间的写作差距越来越大,写出来的作文也没有个性和特色,千人一面。鉴于此,本文对初中作文教学中如何进行分层教学进行了探析,供同仁参考。

一、分层教学的目的及意义

学生的能力是参差不齐的,这种差异性在作文方面更为明显,这导致教师的很多教学计划推进不了。讲容易的写作知识,成绩好的学生会不耐烦,讲难的写作知识,成绩差的学生又理解不了,教师左右为难,无所适从,给作文教学带来了很大困难。因此,有必要在作文教学中引入分层教学法,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策略。如此,便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实现写作教学的目标。

二、初中作文教学中进行分层教学的具体策略

1.科学分组

在分组之前,需要先了解学生。可以找学生聊天,或者组织讨论会、自我介绍大会等,让学生介绍自己的性格特点、爱好等。而且教师平时也要注意观察,从学生的表现中判断其性格特点。还可以分析学生的作文,从而掌握学生的写作能力。如有的学生擅长写叙事文,有的喜欢写抒情文,还有的偏爱写议论文等。将这些信息了解清楚,然后再据此分组。

2.科学设计教案

不仅要给学生分层次,教师的教学方案也要分层次。先要确定好各个层次学生的教学目标,再确定不同层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然后设计对应的教学内容。而且,教学方法也不尽相同,比如对能力差的学生,要以鼓励为主;对能力一般的学生,可以多加点拨和引导;对能力较强的学生,则要严格要求。当然,也要注意联系生活实际,不能停留在理论层面,更要懂得变通。

3.科学组织分层教学

写作与阅读密不可分,想写好作文,先得增加阅读量。而当前,学生课业繁重,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阅读。所以,教师在布置阅读任务时就要有针对性。前面已经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分好了组,在布置阅读任务时,也可根据不同组的不同特点布置不同的阅读任务。这样,既能减轻学生的压力,节约时间,又能有针对性地锻炼学生的阅读能力。此外,教师在教学时还要关注侧重点。例如,在作文细节和情感的处理上,笔者一直秉持“简单—复杂”的辩证处理原则,即细节描写要把“简单的语言复杂化”,也就是详细描写细节,不惜笔墨;至于情感方面,在处理时应做到“把复杂的情感简单化”,即用简单的语言把复杂的情感表达出来,尽量使用短句,情感表达要清晰,句子要简短。

4.科学开展分层作文指导

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教师给予的作文指导也要不同。为了提高分层教学的效率,教师需要提前了解学生的作文水平,采取差异化的写作教学方式,优化写作点评机制,并对不同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

5.科学利用增值评估法,实施分层评价

确定学生的大致作文水平后,就要有针对性地指导,比如,对知识面比较狭窄的学生,就要鼓励他们多读多积累;对于书写较差的学生,可以要求他们每天利用课余时间练字,潦草的写到基本工整,基本工整的写到工整,工整的写到美观;对于对文题理解不透彻的学生,可以多出一些题目,让他们研读,锻炼理解能力;对于结构写不完整的学生,可以让他们多读首尾呼应的文章,增强对于文章的整体概念;对于文章内容空洞的学生,要建议他们多积累素材,并做到活学活用。在初中阶段,学生的作文水平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能够很好地运用分层教学法,学生不仅能提高作文水平,还能对作文产生极大的兴趣。因此,教师要不断探索,将分层教学法推而广之,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对写作教学的促进作用。

作者:杨靖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