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教学与情感因素探讨

时间:2022-09-24 08:52:42

初中作文教学与情感因素探讨

在初中作文教学中,教师除了要夯实学生的写作基本功,让学生理解并掌握各种写作方法和技巧外,还应关注学生情感在作文中的有效渗透,这往往可以使写作训练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作文是否真实感人,取决于学生在作文中能否表达真情实感。教师要给予学生更多指导,让学生真正认识到要在作文中表达真实的感想与体会,杜绝任何虚假情感,这样才能写出富有感染力的文章。此外,教师在进行作文指导时要多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在设计写作活动时要以激发学生的情感为目标,这样才能够使作文指导有更强的针对性,这样的写作训练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学生的写作能力才会得到明显提升。

一、设计开放的作文练笔活动

教师可以设计各种开放的练笔活动,这种写作训练更为灵活,给学生创设了更为广阔的参与空间,并可以在其中融入更多情感因素。教师可以设计有代表性的主题练笔活动,在训练中进行情感训练,让学生在作文中能够自由抒发情感,训练学生利用情感渗透来优化习作的能力。教师在设计这类练笔活动时要给学生留有充足的空间,不要对学生的写作内容、写作要求做过多限制,让学生可以自由表达。在这样的写作背景下,学生写作思维才能得到发展,找到各种写作角度,并且能够从个人的生活体验出发去写作,并能够融入自己的真实情感。这样的练笔活动易于开展,学生参与的热情也很高,能够取得较好的训练效果。在教学“抓住细节”这个主题时,为了充分锻炼学生的细节描摹与刻画能力,教师可以给学生设计开放的练笔活动。比如,可以以“笑”为题,让学生对人物进行神态描写,力求捕捉细节,写出人物的特点。为了使学生写出来的文章更加生动形象、更有可读性,教师可以让学生在写作之前做一些相应的准备。首先,让学生用一周的时间有意识地观察生活中不同人的笑,不能只用“嘴角上扬45度角”这样的语言去描写,语言要细致、准确。第二步,让学生读一读文初中作文教学应关注情感因素的渗透江苏省盐城市新洋第二实验学校顾杰学作品中的笑,尤其要关注这些作品在描绘每个人不同的神态、心理时采用的写作方法,让学生仔细研究这些语句,分析作者如何在描写“笑”时融入情感,把这个细节描写得真实细腻,让学生归纳总结怎样描写笑容,才能使这个“笑”跃然纸上。最后,根据自己的观察经历,发挥丰富的想象,进行片段写作训练。整个教学过程轻松有趣,尤其是在前期有了充裕的准备后,学生可以更好地进行构思,并从读过的范文中借鉴细节刻画方法,并在作文中抒发真情实感。这样的作文训练轻松有趣,且针对性更强,学生的写作能力能够得到有效提升。

二、在景物描写中融入情感因素

在初中阶段的作文训练中,写景训练是一个很重要的教学,这种作文训练要锻炼学生的写景状物能力。要想让写景的文章出彩,让笔下的景物打动读者,就要在景物描写中融入自己的情感,富有感情地去描绘景致,这样写出来的文字才更有感染力。教师在进行写景类文章的教学指导时,要指导学生融入情感。教师可以领着学生去分析一些典型范文,让学生感受这些文章在描写景物时采用了哪些手法,使用了哪些表达技巧,同时,让学生仔细品读文章是如何做到情景交融,使文章更具感染力。通过学习,学生会积累一些写作经验,再去描摹景物会很快地形成写作思路,并在描写景物时融入情感,提升写景文章的质量。在教学“描写景物”这个主题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描绘校园春景。为激发学生的写作灵感,教师可以带学生到校园里仔细观察,用相机拍摄下校园各处生命悄然生长的细节。当学生再次回到教室时,就会根据刚才的情感体验,用真挚的笔触描绘眼中所见、心中所感的校园春景。这样学生会发现,原来熟悉的校园春色如此怡人。基于这种积极的情感体验,不少学生写出了优美的语段,比如:“宿舍楼前的小竹园里,那一节一节竹身渐渐褪去了暗黄,展露出一抹绿,带着新鲜的白色粉末,微微透着清香,在传递着春的气息吧。”以这样的方式进行写景作文指导,学生不仅可以将感情融入到景物描写中,也掌握了很实用的写作方法和技巧,这对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很有帮助。

三、在作文选题时融入情感因素

在写作训练中重视情感因素的渗透,有很多具体的实施方法。教师要意识到学生的个体差异,不同的学生语言基础、思维能力和语感等都存在差别,因此,教师在进行作文指导时要做到因材施教,多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这样的教学才更有助于学生理解和吸收。另外,教师也要认识到男生和女生之间存在差别,大家关心的事物、关注的话题就不一样。不仅如此,男生和女生擅长的作文类型也不一样。认识到这些实际问题,教师才能在写作训练中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融入情感因素,使作文教学取得更好的综合实施效果。比如,在教学“学习抒情”时,教师就可以设计差异化的训练方案。考虑到初中女生情感细腻,比较擅长写抒情色彩的文章,而男生心理成熟比女生晚,自我意识却又比较强。考虑到男女生性格上的差异,教师在组织学生开展作文训练时,可以让女生练习写“那一刻,春暖花开”“怦然心动的感觉”等作文题,而让男生练习写作“这一刻,我长大了”“挑战”等作文题。这样的主题设计会让学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学生可以找到自己擅长的文体去写作,学生的写作兴趣越来越浓厚,完成的习作质量也越来越高。

四、在作文点评时融入情感因素

作文点评是师生互动的一种方式,也是教师对学生进行作文指导的过程。教师在评改学生的习作时,同样要有意识地融入情感因素。一方面,教师应当多进行赏识教育,要更多发掘学生的闪光点,肯定学生习作中的亮点,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帮助学生树立写作的自信心。另一方面,教师在指出学生作文的问题时要把握关键点,找出最值得关注的问题或是最突出的问题,让学生予以改正。如果罗列出太多问题,容易挫伤学生写作热情,给学生造成学习压力和负担。在教学“写人要抓住特点”时,可以让学生以“我的老师”为题,完成一篇作文。教师在评改学生的作文时要抓住关键点,比如,看看从学生的习作中能否把握老师的特点,习作能否围绕人物特点选择恰当的素材,以及文章的语言表达是否能够展现出老师的鲜明特点。教师可以先组织学生在小组内互评,经过反复阅读,学生找出例文的亮点和不足,并给出修改建议。学生再对照自己的文章,找出存在的问题,然后进行修改。教师再结合学生的评改进行总结,强调写作的要点,并指出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以这样的方式进行作文评改,使学生在作文课堂上获得更多能力的锻炼和提升。

作者:顾杰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新洋第二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