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课堂语言艺术论文

时间:2022-01-27 04:42:51

信息课堂语言艺术论文

一、通俗易懂

抓住信息技术科普性小学信息技术虽然难度有限,但小学生信息技术基础参差不齐,大多数学生对信息技术相关理论学习还存在一定困难。有些小学生早就接触过电脑和网络,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现象非常普遍。教师要对信息技术进行科学解读,还需要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针对学生信息基础实际,用学生听得懂的话。特别需要照顾学力较差的学生群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逐渐渗透,来降低教学难度。在学习《修改文字》时,课堂教学要求学生能够掌握文字的删除、添加、移动、复制和粘贴等操作技术。教师如何对这些概念进行解析,应该是课堂教学的关键。我是这样解读的:删除是什么呢?文字中出现多余的内容,需要将其擦拭掉,我们用铅笔时可以用橡皮,电脑就更简单了,只要将不需要的文字选中,点击删除就可以将多余文字消除得无影无踪;添加文字更简单了,根本就不需要画任何符号,只要将光标放到需要添加的位置,想加多少就可以加多少;移动和复制的不同点就是,一个是将需要转移的文字原封不动地移到指定位置,一个是将文字重复到指定位置;粘贴就是将复制或者剪切的内容放到既定位置。由于教师讲解细致通俗,学生很快就明白相关操作要领,并顺利进行实践。为让学生能够加深概念印象,在学生具体操作时,我又不断提示学生技术环节注意事项。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不仅掌握了相关理论概念,其操作训练效果也非常显著。

二、严谨准确

体现信息技术专业性小学信息技术有众多概念、原理,教师需要用准确严谨的语言加以陈述,才能传递给学生正确信息,帮助学生强化理解。教师要在备课时就做好语言设计,对关键环节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技术准备,反复推敲相关概念的内涵,找到突破点。在语言阐述时,要注意做到中心突出,条理分明。学生能够在教师讲解后,获得确切信息,并建立相关学习信息体系,形成认知基础。信息技术教学时,要接触众多技术性很强的专业术语。教师面对这些难以理解的概念时,要注意对技术要领进行重点突破,强调技术关键环节。可以边示范边讲解,让学生尽快启动思维。在学习《插入图片》时,要让学生在文档中插入图片,还要掌握设置图片与文字的环绕方式,学生大多会感觉难度较大。我在进行相关指导时,主要是通过示范讲解,让学生建立相关认知。先打开“插入”菜单,对相关内容进行解释;找到“图片”并对下拉选项进行解读;示范操作演示,讲解示范过程;学生实际操作尝试练习;教师针对性指导点拨纠偏。由于教师讲解示范比较到位,课堂教学比较顺利,大多数学生都能够自行进行相关操作,教学效果良好。

三、生动幽默

激发学习信息积极性小学生接受能力有限,教师课堂用语时,要注意体现活泼性、生动性,用形象描述、生动表达,增强感染力。特别是面对深奥的信息掣肘环节,如果教师能够采用适当的比喻,说不定就能够化抽象为具体、化无形为有形。课堂气氛得以有效调整,学生学习积极性也会被调到起来,师生互动和谐指数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自然是水涨船高。学生特别喜欢幽默诙谐的老师,因为教师能够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课,可以有效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对教师多了更多认同感,教与学就会变得更和谐、更高效。在学习《收发电子邮件》时,我是这样引导学生的:大家会用手机发短信吗?很多同学也会用网络聊天的形式给对方留言或者发送图片,但这些信息传递形式有一定的局限性。内容不可能很多,而用电子邮件的形式传递信息,不仅信息量大,而且还能提高稳定性。手机短信要是和电子邮箱相比,那就是小木船和巨轮,小巫见大巫了。

这电子邮箱还有良好的存储功能,就像是工厂里面的大仓库一样,成品、半成品都可以放进去存储。虽然电脑里也能够放置很多文档文件,但电脑会出现损坏,一旦出现操作失误,有些文件会找不回来的。电子邮箱则会相当安全,不会出现人为原因造成的损坏。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语言并没有既定规范,教师要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接受实际适当选择语言类型。不管教师用什么样个性语言,学生乐意学,课堂学习气氛浓,学生操作水平得以大幅度提升,这样的教学语言就是科学的、成功的。追求课堂教学语言艺术,需要教师在长期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总结。教师还需要借鉴和学习,只有内化才能成为经典,任何机械模仿无异于东施效颦。

作者:周晓梅单位:江苏省射阳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