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堂教学的语言艺术3篇

时间:2022-04-09 03:07:23

语文课堂教学的语言艺术3篇

第一篇

一、质疑——发现课堂语言艺术的不足

深入课堂,我们常发现存在这样的想象,教师语言令人嚼之如蜡,黯然无色,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流水帐”语言:一堂课,教师表情严素,语调平淡,没能突破重点,教师照着原先的教案走流程,类似“是不是呀?”“对不对呀?”“懂了吗?”(2)“指令性”语言:“我再说一遍。”“请大家给我听好了。”“打开书,读第一自然段”。(3)“接话式”语言:一节课,处处铺石搭桥,生怕学生回答不出,教师说前半句,学生补充后半句。(4)“打断式”语言:在课堂上我们也经常听到“不对!请坐。”“错了。谁再来?”“能不能多想想?长期在这样的状态下学习,学生必然“金口难开”,从而会导致学生对语文失去兴趣,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可见,语言艺术在我们的语文课堂中的作用是相当重要的,那么,如何才能发挥课堂语言艺术的魅力,以提高课堂效率呢?

二、思考——发挥课堂语言艺术的魅力

语文课堂教学语言应该精致,它应当是鲜活的、生动的、精确的、有生命力的。用韦志成老师的话来说有‘四美’:1.音美,要讲普通话;2.意美,要做到准确美、简洁美、生动美;3.形美,追求修饰美、多样美;4.情美,具有高尚的情操美、道德美等。但这并不是说语文教师在课堂上的语言要字字珠玑,句句似诗。著名特级教师于漪老师说:“教师的教学语言虽属于日常口语,但又不同于‘大白话’,应该是加了工的口头语言,与随想随说的日常交谈有区别。教学用语既要有人民群众经过锤炼的活泼的口语,又要有美丽严密的书面语言,教课是让学生置身于美丽的文化氛围、浓郁的语言环境中,受到教育和感染。”

三、行动——走进课堂语言艺术的殿堂

如此看来,走进课堂语言艺术的殿堂并不是无迹可寻的,根据教学实践,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培养。1.唤起生活体验激发爱好。教师的语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学习的效果。形象的语言,能将“死”知识变为学生易于理解的“活”知识;具有情感的语言,能感染学生,陶冶学生的情操;生动的语言,能吸引学生,让他们听了便“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使教材化难为易,使学生得到美的享受,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我曾看过一些教学视频,有位老师教学《笋芽儿》时是这样操作的:教师问“你曾撒娇过吗?”生齐声回答“没有。”显然,对于二年级的小朋友来说,要理解“撒娇”这个词语似乎有些难,于是,教师又问:“比方说,你和妈妈一起出门,看见了一条非常漂亮的裙子,你很喜欢,可是,妈妈不给你买。这时,你会拉着妈妈的手,说……”教师一边说,一边做动作,学生看了,也模拟她的样子,细声细气地说:“妈妈,给我买吧,给我买吧!……”有了这样的铺垫,再回到课文中学习,小朋友很快就领会了小笋芽撒娇时的语气。可见在教学中,老师将这些较难理解的词语,用学生生活中的事情来引导,将抽象、枯燥的词语具体化、生活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生在这样的听课过程中,激发了学习的爱好,自然而然地理解了某些难词的意思。同时,也能较轻松的将这些字词进行迁移,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2.展现优雅体态激发情感。教师的课堂教学,也是在“台上”的活动。通过课堂观察可以看出,一堂优秀的课堂教学不仅得力于好的有声语言,也必然伴随着自然、得体的教师体态语。教师的教学行为,不仅是一种智力的投入,而且是教师整个人体的参与。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个信任的目光,一个赞赏的微笑,一个肯定的点头,都会给学生带来巨大的精神力量。几乎一切无声的语言,即体态语言都可以用来作为人际间沟通的手段,都可以用来为教学服务。美国心理学家、哈佛医院儿童心理咨询部主任罗伯特•布鲁斯曾说:“体态语言对于教师帮助学生长时间注重以便于完成任务而言,不失为一种强有力的措施。”教学是一门艺术,语文课堂教学,要想时时吸引学生,教师的教学语言至关重要。教师通过情趣盎然的表述,鞭辟入里地分析,入木三分地概括,恰到好处地点拨,把学生带进瑰丽的知识殿堂,并开启心智,陶冶情操,才能更好地为实现教学目的服务。只要我们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加强自身语言修养,在实践中不断砥砺、创造,相信一定能筑起语文课堂教学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本文作者:奚周容工作单位:张家港市凤凰小学

第二篇

(一)立足于教师自身,把握好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1.课堂导入中的语言艺术

教学过程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课程导入。在我看来,初中语文的课堂导入这一环节是必不可少的。初中生的心智发展还不够成熟,他们比起小学生更能够专注地学习,但比起高中生学习的目的性和自主性又还不够,他们更倾向于对感兴趣和热衷的事物的专注。然而,很多初中语文教师一上课就进入课文学习,学生的听课注意力没有被吸引,觉得课堂枯燥乏味,上课就容易走神,教学效果也就大打折扣。初中语文教师要把握好课堂导入的语言艺术,如此才能激发学生听课兴趣,引发学生的思考,为上好整堂语文课好做好铺垫。

2.课堂授课中的语言艺术

锤炼能够激发学生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引发学生思考的导言是一堂优秀初中语文课的第一步。除了导言,教师还要善于把握好授课过程中的语言艺术,这样,才能让课堂散发语言的魅力,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初中语文的授课过程中,教师语言要准确生动,同时也要注重启发学生的思维。教师在授课时可利用课文内容的关联性,采取联系和比较的方法,开拓学生的思维。初中生对知识系统学习、比较学习的能力还不够。语文教师要帮助学生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进行示范教学。例如在上新课程的同时,联系旧知识,进行纵向的联系和比较,使得学生学习的知识更为系统,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也可以采取横向比较法,如相似或同样的主题,不同的作家创作出来,其内容侧重点和艺术风格就有很大的差异,通过比较,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不同作家的创作风格。课堂提问,也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3.课堂提问的语言艺术

初中阶段,学生的学习注意力还不够,课堂提问,可以引起学生注意力,把学生偶尔开小差的思绪拉回到课堂上来。初中语文的课堂提问不能仅仅是为了提问而提问,也不能只停留在基础知识的提问,更要注重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教师通过提问,从学生的回答中,也可以获得其知识掌握程度的反馈,从而根据反馈的信息调整教学的进度。初中语文教师锤炼好提问的语言艺术,不仅可以提高课堂的互动性,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4.课堂总结中的语言艺术

初中生的学习概括能力还不够,需要教师的辅导帮助。初中语文课离不开总结这一环节。教师用精练、有概括性的语言进行课堂总结,能帮助学生理清整堂课的思路,分清重点难点,有效地进行复习。课堂总结还可以留下思考问题,设置悬念,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为下节课做好准备。例如,一位语文教师在教《装在套子里的人》这篇课文时,设计了这样一段结束语“恋爱,多么诱人的字眼,就连别里科夫这样一个与世隔绝的人,也经受不住爱情的诱惑,居然从套子里探出头来,要品尝一下恋爱的滋味了。像他这样的人会获得姑娘的爱吗?他的爱情结局将会怎样呢?”教师巧设悬念,让学生听完课后还有意犹未尽的感觉。激发学生下堂课的听课兴趣。

(二)立足于学生角度,把握好课堂教学的语言

初中语文教师要锤炼好教学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语言艺术,让课堂变得更为生动有趣,具有启发性。从立足于学生的角度上说,其实就是对学生语文能力的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主要是听、说、读、写这四大方面。目前,初中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存在着一些普遍的障碍和问题,教师要针对这些问题,利用教学语言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促使学生语文能力的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语言艺术,实施者是教师,教师既要从自身的教学过程设计去提升语言能力,也要立足于学生的语文能力的培养,有针对性地锤炼自己的语言,提高自身的语言魅力,从而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本文作者:童文颂工作单位:福建永定县湖雷中学

第三篇

一、用真诚的语言

日常的教育工作中,暴风雨式的“辱骂教育”和“棍棒教育”难以开启青少年心灵的大门,而春风化雨般的“和谐教育”“对话教育”往往能使学生敞开心扉来和你交流,引发师生情感上的共鸣。有一次,我在班上调查学生进网吧的情况时,一个学生主动承认自己进过网吧,并检举出了班上的几位同学也进过网吧。可被检举的学生却扬言要“收拾”这位据实相告的同学。我听到后非常生气,准备严厉地批评他们。可当我看到他们低垂着的脑袋,我马上调整自己的情绪,将三位学生叫到教室外,用平和的语气说道:“你们认为小张同学说真话不对吗?应该包庇你们的错误行为、蒙骗老师才对吗?在老师的眼里,你们就像一棵棵小树苗,经不起暴风雨的打击,已经长歪了,老师的本分就是要让你们一个个长成参天大树,所以我必须帮你们认识错误、纠正错误,而不是要定你们的‘罪’。”三个学生听了,一个劲向我道歉。这件事让我感到,教师巧妙的引导犹如一把金钥匙,能打开学生的心灵之门,与他们成为知心朋友。

二、用激励的语言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得好:“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一天,我们班的一位叫小林的学生在放学后离开教室时,随手将座位旁的窗户关上并按下了插销。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天晚上,其他教室和我班有些没有关严的窗户都被风吹开,玻璃损坏严重,而小林关好了的那扇窗户却完好无损。我抓住这件事,在班会课上对小林的举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从此以后,全班同学都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班上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三、用生动形象的语言

我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我与一个早恋的学生谈心时,为避免该学生产生对抗心理,我只字不提男女之事:“你看,这棵桃树,因为春天到了,所以开始发芽了。多好的春天啊,给万物带来了生机!你看,一棵芽,以后就是一朵桃花,再以后,就是一个个又大又甜的桃子呀!”“怎么搞的,这里已开了一朵花,哎,开早了呀!现在还没到开花的季节,没到开花的时候开的花,是一种不结果的花呀!”该学生听到这里,心里似乎被猛推了一下。我又说“:争春,不一定要提前表露;早柳提前发芽,但春天刚到,就开始枯黄,变成提前飘落的柳絮;竹笋,春日还把头埋在土里,吸收着丰富的水分和营养,后来拔地而起,直冲云天……”我的话讲完了。该学生先用惊恐的目光望着我,继而低下了头……我把桃花早开喻作早恋,我发现难懂的道理一旦用简单的生活现象说出,而受教育者在接受道理的情况时,又能有一个轻松的台阶下,这样的教育效果是何等的使人感到惬意!作为教育工作者,为了让学生不失面子,也为了使自己的批评不会太僵硬化,我们不妨也学习运用一些“诗情画意”的形象语言。

四、用幽默风趣的语言

前苏联教育家斯维洛夫说过,教育家最主要也是第一位的助手是幽默。在具体的教育情境中,无论我们是幽学生一默,还是幽自己一默,都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综上所述,我觉得教师充满爱的语言就像一团火,能点燃学生心头的希望之苗;像一把钥匙,能打开学生心头的智慧之门;像洒满学生心灵的阳光,能驱散每一片阴霾,照亮每一个角落,融化每一块坚冰。愿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能用好语言,善用语言!

本文作者:黄海洪工作单位: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广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