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论文:话语艺术与语文教程质量探讨

时间:2022-02-10 04:47:10

语文教学论文:话语艺术与语文教程质量探讨

作者:袁光富单位:四川省泸州高中语文组

平时教学,虽然不会有初次登台的紧张与不安,但要做到上课思路清楚,讲话条理清晰,课前肯定是要下一番功夫的;否则,教师会越讲越混乱,学生会越听越糊涂。教师应对教材做深入钻研和细致分析,精心组织教学语言,甚至要预设课堂导入、过渡与结束。一堂课,40分钟,教学内容不会是单一的。先讲什么,后讲什么;什么为主,什么为次;什么内容应该贯穿课堂始终等,教师应在这个“次序”上多动脑筋。书面表达往往可以多线索,多层次推进,但课堂语言属于口语表达,最好采用单一结构形式推进。吕不韦《吕氏春秋•用民》“壹引其纲,万目皆张”,郑玄《〈诗谱〉序》“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这些均说明了只有课堂脉络清晰,才可能做到纲举目张,这样课堂内容就会层次分明,过渡自然,前后连贯,学生听课才会抓住学习的重点和难点。

课堂语言要力求简明扼要

语言表达要简明,是一个重要的语言能力。“简”是量上的要求,用尽可能少的语言符号传递尽可能多的语言信息;“明”是质上的要求,指表达效果要佳,表达的明晰度要高。语言表达简明,也是学生所应具有的语言能力,故而教师课堂语言的简明就应给学生示范性效应。同时课堂时间又具有短暂而有限的特点,简明扼要的课堂语言也就理所当然的成为提高课堂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

课堂语言表达,若冗长繁杂,势必造成教学重点不突出。

这就要求老师在课堂中注意课堂语言的凝练性,以有利于学生从教师洗练的语言中一下就能把握住每句话、每节课的重点,更好地领悟教师的意图。如在讲授《离骚》这首古诗时,我考虑到高一学生文言底子较薄,其中一个班,就一字一句的给他们翻译串讲,面面俱到,生怕有遗漏。而另一个班我让学生朗读感知,并结合注释自行理解诗歌大意,然后再简要点拨和关键强调。而作业情况,后一个班远远好于前一个班,学生对重要知识点的掌握比较到位。

因此,教师应在备课时充分考虑学生的吸收能力,精心设计课堂语言,高度概括,言简意赅,这样学生听课才抓得住重点,突出记忆,印象才会深刻,才可能在最短的课堂时间内有最大的课堂收益。

课堂语言要富有时代气息

当今社会,瞬息万变,新事物新信息大量涌现,而这些变化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语言的变化。因为语言的功能是用于表达交流,它势必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特别是网络,已成为一个容量巨大而又变化迅捷的信息媒介,网络语言就是充分例证。网络热词的大量涌现,就反映了社会生活变化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折射出当前流行文化。一方面极大的丰富了汉语词汇,使汉语语言表达灵活多样化。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认识到其构成情况比较复杂,作为一线的语文教师,不仅要感知这些变化,同时也要慧眼识珠。

不仅要善于利用网络更新自己的知识,丰富自己的语言,与时代同步;同时也肩负着引导学生去粗取精,选择性运用新词新语的任务。比如新造词“特首”是我国成功实行一国两制后,对香港澳门特区行政长官的称呼;“雷人”指出人意料且令人格外震惊的举动或事件;“给力”表示给劲、带劲。

而又有旧词载新义,从而成为新词语。“豆腐渣”原是制豆浆剩下的渣滓,近年来被人们用来比喻劣质产品。“下课”本意指学生一堂课结束后休息,现泛指停止某人的工作。教师在课堂上,适时恰当地使用新词新语、网络热词,散发着浓郁的时代气息,不仅可以让学生感知教师的不断求知与上进,也可以让课堂语言变得生动鲜活,让语文课堂生动有趣,收效颇丰。

课堂语言要风趣幽默而不失睿智

一道佳肴,不放适量的佐料,尽管原料珍贵稀有,长时间食之,也会食之无味。其实教学也是这样,每天都是那几节课,那几个学科,那几位教师,如果课堂不注入新鲜的东西,都是简单轮回,再有学习激情的学生都会厌倦而降低学习效率。此时,除了新知识的注入外,能够直接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的,就是睿智而风趣幽默的课堂语言,它就好比一味强有力的调节剂。前苏联教育家斯雅特洛夫曾说:“教育家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是幽默。”妙趣横生的课堂语言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强力催化剂。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兴趣。”

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也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学生的学习兴趣才是推动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最关键因素。学生如果没有学习兴趣,没有积极主动地学习诉求,他对学习的愿望和情绪就会低落,学习效率理所当然也就很低下了。而风趣幽默的教学语言,可以黏住学生,激发起他的学习激情,让学生感到课堂新奇多趣,消除学生的课堂疲惫感,吸引学生认真听讲,积极主动地思索探求。而风趣幽默的语言体现的应该是睿智,而不是简单低级的逗乐。

正如莎士比亚所说:“幽默是智慧的闪现。”一个才疏学浅、孤陋寡闻的人,我们很难想象他会生发出幽默感来的。故而教师应该以渊博的学识来丰富自己。广博的知识、深刻的社会经历、丰富想象力、敏锐的洞察力和积极乐观的情绪等等因素,都是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所应具备的良好素养。只有具备了这些良好素养教师,才懂得幽默。一位幽默睿智的老师,是备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其课堂一定是高效课堂。

总之,语言是教师立足于课堂的生命力。一位教师的语言艺术在教学活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应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修养,坚持不懈地加强课堂语言艺术的锤炼,这样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课堂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