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艺术歌曲钢琴伴奏美学特征

时间:2022-09-29 05:54:39

浅析艺术歌曲钢琴伴奏美学特征

摘要:艺术歌曲侧重于歌曲创作的审美性,在普通的伴奏与共性化的伴奏过程中,产生的美学特征也会存在差异,特别在钢琴伴奏的氛围下,会形成一种更加完善的艺术性。所以,在艺术歌曲的钢琴伴奏中,充分把握美学特征,有效利用演奏技巧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本文探讨了艺术歌曲钢琴伴奏的美学特征,提出了必要的参考。

关键词:艺术歌曲;钢琴伴奏;美学特征;分析

在一部艺术歌曲演奏中,钢琴不仅仅起到伴奏的作用,它如同独唱一样要体现符合特定艺术特征的诠释。歌词好比人类的骨骼,旋律好比丰盈的肌肉,则钢琴伴奏就像是十分高雅而华美的外衣,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可以充分展现歌曲演奏的艺术魅力。总体而言,艺术歌曲主要具有音韵美、情感美、意境美的美学特点。以下展开具体论述。

一、诗歌的音韵美

艺术歌曲中饱含了歌唱家的文学艺术内涵,也可以理解为朗颂的艺术,在艺术歌曲中,音乐扩展了文学形象,充实了人类的听觉享受。歌词对音乐形象加以解释,同时,将人们对音乐的理解限定于特定的范围。这要求了创作歌词的时候应当与音乐表现特点相符,以便二者协调发展,需要歌词音调的音乐化创作。正如唐朝著名音乐家白居易先生在谈及诗歌的时候讲到:“韵协则言顺,言顺则声易人。”这就是我国古代诗歌创作中体现的美学特征与艺术规律。可见,歌词创作也是遵循了特定的美学特征。总体来讲,歌词艺术中的音乐美主要来源于语言本身的声调美感,就是指朗读中声调的音长、音高、音色、音量四大基本要素。歌词的音乐构成主要有:节奏上表现在歌词的段落划分,朗读的抑、扬、顿、挫,字数相等的句式安排,形象上表现在对事物侧重语言与音的结合美的描述,从而让诗歌诵读中更加清楚明了,在语调变换中体会诗歌抒情的艺术魅力。例如:“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语气、语调方面彰显了坚定不移、英勇壮烈,展现了一种义无反顾的思想。

二、旋律的情感美

不同于语言艺术,音乐与其最大的差异就是不能直接传达明确的意思,或描述具体的事情内容。音乐属于一种时间的艺术,侧重于突显人们的感情波动,更好地表现了喜怒哀乐的情绪,旋律跌宕、节奏快慢、复调、和声、力度、音色、速度等变化,可以巧妙地抒发情感的发展,这是语言艺术不可比拟的特点。总之,从表现情感上,音乐显得更加扣人心弦。例如:“松花江上”的歌曲中,若是不演唱其中的歌词,仅仅聆听其曲调,人类感情表现方面就会显得比较模糊。然而,音乐旋律的不断变化,乐曲的第一句音调发出后,下行的旋律会给人以一种凄惨悲凉的感觉,随之经过了不同调试的变换,整曲的最高音经常重复出现,搭配通俗的歌词内容,让歌曲带给人以难以忘却的印象,取得了良好的艺术效果。因此,选择合适的音乐主题对于歌曲旋律的创作中具有极大的意义。例如:在歌曲“小河淌水”中,民族五声的旋律显得十分悠扬,带有浓郁的的民族风味与地方特色,尤其是旋律的音阶构成特征明显。音调纯朴、自然,旋律环节对节奏进行区分运用,搭配上好的歌词,生动地展现了我国云南省的峰峦叠嶂、风清月明、梯田层层的夜景。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如果歌词的文学思想与音乐形象完美结时,就会产生情景交融的艺术形象,更加让人激动不已。

三、钢琴伴奏的意境美

艺术歌曲创作的时候,因为人的声音受到生理规律的制约,导致一个人的歌唱难以达到作曲家的艺术创作标准以及预期的对抒发情感的设想,也很难良好地传述歌词中的文学意境,因此,需要借助钢琴伴奏的形式,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从而完美地表现歌曲的艺术感染力。作曲家在创作中有效结合了钢琴的性能,例如:丰富的音色变化、夸张的音量比较等,特征各异的和声、音型、声调、节奏对比等,便利钢琴的伴奏和演唱者的歌唱形成良好的互补。例如:尚先生创作的“大漠之夜”的歌曲,前奏应用了单音,在高音区域,选择了高低八度的重复迂回,从弱到强,如同骆驼的铃声在夜色里不停地回响,伴随伴奏与声音的变化,以及左手低音浑厚的八度音程的运用,营造了一种浩瀚无垠的沙海之夜中,一队骆驼稳健地从遥远的沙漠中缓缓走来的场景。

四、结语

总之,在艺术歌曲中,在钢琴伴奏的创作过程中,有效地运用了钢琴本身的多声部的和声与宏大音量的特征,还要音域、音区、音色、音型方面的细微变化,从而可以更好地表现各种事物与情感,与人们的歌唱形成互补,弥补了人声的缺陷。正是艺术歌曲中的钢琴伴奏在美学方面的不断追求,树立了钢琴伴奏在歌曲表现中的重要地位。

参考文献:

[1]杜恩云.论艺术歌曲钢琴伴奏的美学特征[J].盐城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36(01):103~105.

[2]赵肖,胡谦平.艺术歌曲钢琴伴奏应当注意的美学问题[J].音乐时空,2014(10):138.

[3]王丹.论中国艺术歌曲钢琴伴奏的艺术表现[D].成都:西南交通大学,2012.

[4]常琳.声乐钢琴伴奏———高等师范音乐教育中的重要环节[J].黑龙江教育(综合版),2004(Z4).

[5]薛锋.关于《舞蹈技术》课程毕业考试课钢琴伴奏的点滴思考[J].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09(01).

作者:赵娟 单位:平顶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