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歌曲演唱版本比较研究

时间:2022-02-05 10:32:56

艺术歌曲演唱版本比较研究

摘要:《献词》(Widmung)是舒曼艺术歌曲中重要的作品之一。作品中的优美旋律洋溢着热情、喜悦和活力,音乐充满了幸福感。这首艺术歌曲是声乐学习者必唱的“必唱”曲目,也被李斯特改编成为钢琴独奏曲。本文选择四位歌唱家演唱的不用版本进行比较分析。

关键词:舒曼;献词;版本比较

一、舒曼艺术歌曲《献词》的作品分析

(一)旋律、节奏分析。《献词》是舒曼在结婚前夜送给他的新娘克拉拉的结婚礼物OP.25《桃金娘》歌曲集中的第一首,这首歌曲为带再现的单三段曲式结构。从前奏开始,钢琴伴奏声部用bA大调主和弦的分解和弦方式,加入一拍附点的节奏,突出结婚前夜舒曼激动喜悦的心情,热烈而急切,而后人声似陈述般进入。第二句开始旋律出现了一个小高音f2而后旋律以音阶下行的方式进行。到了第8小节,出现了一个变化音也是全曲最高音bg2把旋律推向了全曲的高潮。第三句开始虽说旋律起伏趋于平缓,但歌曲内在的情感却更加浓烈,同样的伴奏织体稍有变化但总体还是持续到A段结束。B段开始,旋律转调到E大调,整体音乐风格有一个明显的转变,歌曲旋律音区整体下移趋于平静,节奏速度较之前更加平缓安宁,仿佛圣咏般的低声诉说。钢琴伴奏织体转为E大调主和弦的柱式和弦,以二分音符三连音的形式连续进行,而伴奏左手的旋律主要按照歌曲旋律的走向以两拍加一拍的方式进行。到第18至19小节,左手旋律出现了变音而且节奏出现变化,尤其是19小节以半音上行的方式增加了旋律的变幻。第22小节歌曲旋律是A段中6-9小节的变形,伴奏织体依旧是柱式和弦的三连音进行,同时左手旋律也转变成柱式和弦织体,这使歌曲的紧张感逐渐增强,直到第26小节调性的变化使得伴奏织体回归A段的形式。再现的A段只有两句,第一句完全重复,第二句在结尾处做了减慢处理,是之前A段总体的一个升华。(二)歌词分析。《献词》的歌词选自吕格特为自己与妻子喜结良缘时发表的诗集《爱之春》中的诗。在同样的情景下,舒曼感同身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用灵魂、心、欢乐痛苦、世界等一系列的赞美之词比喻成新娘克拉拉,体会到舒曼对克拉拉浓烈而又热烈的爱意。B段平和的旋律加上歌词“你是安宁,你是那和平”与A段强烈的感情色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A’段结合重复了A、B段的歌词,是整首歌情感的综合和升华。整首歌曲幸福感溢满,演唱时歌者不仅要体会幸福,也要把握纯洁的爱情。

二、演唱版本比较

本文选用曹秀美(SumiJo)、狄安娜•达姆娆(DianaDamrau)、瓦伦蒂娜(ValentinaNafornitǎ)、夸斯托夫(ThomasQuasthoff)四位歌唱家不同的演唱版本进行比较分析。这首歌曲舒曼运用了离调、转调手法,使旋律冲破固有的模式,也给演唱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例如第6至9小节分为5小句,旋律逐渐上行,情绪推至顶峰。曹秀美在2、3小句连接的头尾均有渐慢处理。达姆娆在第3小句开头音量极弱且稍有渐慢处理。瓦伦蒂娜在第3小句开头稍有渐慢,随后的4分音符唱成了后附点节奏。夸斯托夫在每个标记重音记号的音上都唱了滑音,但渐慢不明显。曹秀美和达姆娆的处理方式相似,都按照歌词一句中的后半句断句。曹秀美的气息持久,音区统一,在第8小节处可以拖长。达姆娆比曹秀美在第7小节处多一个气口。第9小节的旋律是一个音阶下行的旋律线条,所以本人比较赞同9小节连接处一气呵成的处理方式。瓦伦蒂娜和夸斯托夫的处理相似,根据歌词的语句断句,但瓦伦蒂娜在第7小节中间有明显的换气点,导致4分音符唱成后附点的节奏。夸斯托夫在整第2句中的重音出加强了语气,滑音出现,表达感叹。曹秀美是韩国抒情花腔女高音,她的音色温暖甜美、灵活自由。她演唱的时长为2分24秒,是四位歌唱家中速度最慢的。她对整首歌的情感处理十分到位,轻柔的声音伴随着拉长的旋律线条表现了丰富的情感,她稳定的气息,凸显了歌曲连贯的效果。声音力量上对比强烈,A段热烈迫切,B段沉静温柔,再现段一气呵成把歌曲推向高潮。达姆娆是德国戏剧花腔女高音,她演唱这首歌没有那么强烈的表现力,基本按照原谱标记的处理方式进行演唱,但是她音色本身的张力却给人带来了细腻的情感变化。她演唱这首歌伴奏用的竖琴,竖琴的音色温婉柔美,演唱时情绪的处理更温柔细腻。瓦伦蒂娜是摩尔多瓦的女高音,她的音色通透有光泽,在这首歌的演绎上她投入的感情热烈而奔放,声音坚定有力。A、B段的情感转换十分明显,A段演唱富有激情,表现出强烈、期盼的情感,B段语气柔和而神圣直到第三段再次释放。她的表演,眼神、动作和声音配合十分默契,表现出舒曼对克拉拉迫切而炽热的爱。夸斯托夫是德国以演唱艺术歌曲而著名的低男中音歌唱家,但他天生残疾,身高只有120公分。他演唱的《献词》调性为F大调,整体速度最快,演唱时长2分04秒。他在这首歌的处理上用了比较多的滑音,整首歌的速度也比较快,第一、三段中乐句速度的转换相对多一些。第二段他演唱的十分出彩,由于他是低男中音声部,所以在中低声区平缓的B段演唱的坚定、深沉。这四个版本各具特色、各有千秋,我个人最倾向曹秀美对整首歌的理解和处理方式,细腻又不失力度,音色也十分符合整首歌需要的温暖甜美。舒曼的这一首《献词》没有强调技术的高超,没有华丽的炫技,只有通过钢琴和旋律的结合真实的表达诗歌的内涵,将人物内心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

作者:霍诗莹 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