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歌曲属性及特点探究

时间:2022-06-06 08:50:01

艺术歌曲属性及特点探究

摘要:在声乐艺术中,艺术歌曲是除歌剧以外最重要的创作载体,最具代表性的是19世纪浪漫主义时期的德奥艺术歌曲,其中代表的作家有舒伯特、舒曼等,他们的创作风格在当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本文以德奥的艺术歌曲以及上述两位作曲家为例,对艺术歌曲属性和艺术歌曲特点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艺术歌曲;属性;特点;德奥

艺术歌曲是声乐作品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不同的民族来说,不仅具有不同的特点,也体现出了不同的属性。德奥艺术歌曲是艺术歌曲的发源地,因此,具有非常鲜明的代表性,它具有最大的价值并不是它的数量多么强大,而是它的精神和创作观念,正是这种观念促进了德奥艺术歌曲的持续发展,对世界范围内的艺术歌曲都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本文以德奥艺术歌曲以及舒伯特、舒曼等作曲家为例,详细分析了艺术歌曲的属性和特点,希望为艺术歌曲以后的发展提供帮助。

一、德奥艺术歌曲的属性

在中国和外国的艺术歌曲中,一些优秀的作品都是在选择上就已经经过了慎重的甄选,而且所选择的母本都是在文学领域中有一些成就的作家的作品,在这种情况下会给人一种非常强烈的感染力1。所以说,在艺术歌曲的创作中,如果从文学和音乐的结合上进行分析,那么可以看做是诗歌和艺术歌曲的结合。因此,艺术歌曲最重要的就是创作歌曲,而且非常注重文学和音乐的结合,这也就是广义上的艺术歌曲。而我们经常说的艺术歌曲,实际上指的是以舒伯特为源头而出现的,具有一定特点的声乐作品,也就是狭义上的艺术歌曲。另外,德奥艺术歌曲是艺术歌曲的开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不管是在声乐教学中还是在民族的艺术歌曲创作中,都存在着非常深远的意义。

二、德奥艺术歌曲的特点

对于德奥艺术歌曲而言,主要以舒伯特和舒曼等创作型的作曲家为主,下面以舒伯特和舒曼为例,分析一下德奥艺术歌曲的特点:

(一)音乐风格方面的特点

在德奥的艺术歌曲中,舒伯特属于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过渡时期的作曲家,也就是说,他所创作的作品不仅具有古典的影子,而且又带有浪漫主义。而且,他的艺术歌曲通常情况下都是比较自由的,情感非常真切,曲风顺畅,对人物的心理描述掌握的非常到位,充分体现出了作者对自由、幸福以及爱情的向往2。对于舒伯特来说,他最喜欢的就是利用分节歌或者是变化分节歌的形式来进行创作,再加上旋律和歌词完美的结合,使他的艺术歌曲具有非常强的歌唱性。比如,让人痴迷、忘情的《小夜曲》、真诚、安静的《圣母颂》等,都体现了他富有歌唱性的音乐风格。除了这种安静沉稳的形式表现出了古典音乐的特长,他的艺术歌曲还具有较强的浪漫主义情怀。而舒曼的音乐最主要的就是浪漫主义情怀的体现,他的作品基本上都属于旋律温柔、感情细腻等风格,不仅表现了爱情的主题,而且会给听者一种跟随的情感,使其跟随者不同寻常的想象力去感受不一样的情感。比如,《妇女的爱情生活》《桃金娘》等,都是他非常得意的代表作品。他最喜欢的创作形式是通谱体,一般情况下,这种创作形式的结构不是特别规律,而且错综复杂,通过不协调音程以及大小调和模糊调的应用,给听者一种朦胧的感受。舒曼的艺术歌曲创作为浪漫主义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而浪漫主义的创作特性在他的作品中充分得到了体现。所以说舒曼艺术歌曲最明显的创作特征就是诗意和幻想,给人一种朦胧的感情。

(二)歌词方面的特点

在艺术歌曲的歌词方面,舒伯特将歌曲的曲调与浪漫主义的抒情诗词非常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而且是世界上的第一人,被人们成为音乐史上的“艺术歌曲之父”。在艺术歌曲的创作中,舒伯特非常重视诗词的韵律和语言的重音,对诗歌中的感情色彩掌握的非常准确,并且通过旋律的运用和钢琴的伴奏对诗词进行了完美的体现。在舒伯特的歌曲中,能够将旋律和节拍非常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当听者在倾听舒伯特的艺术歌曲时,会感受到歌词中的韵律之美,这是其他作曲家所不能与之相媲美的3。而舒曼是在舒伯特创作的基础上对艺术歌曲的赋予了更多的浪漫主义情怀,因为舒曼的文学修养比较高,因此在艺术方面的表现要更加有深度,再加上他非常注重诗歌本身所带有的艺术,在诗词选择上也非常慎重,所以他被人们称为“诗人音乐家”。与其他的作曲家相比,舒曼更具有诗人的特质,比如敏感、神经质等,也正因为这些诗人的特质,使他的作品都表现出了对生活的想象和向往,从而在诗歌中融入了更多的情感。用舒曼自己的话来说,他用音乐的手段将诗歌创造的更具诗意。

(三)钢琴伴奏方面的特点

对于艺术歌曲的钢琴伴奏而言,在舒伯特的艺术歌曲创作中,充分展现了钢琴伴奏的地位,彻底推翻了以往以声乐为主,钢琴伴奏为辅的歌唱形式,使钢琴伴奏和旋律人声处在一个相同的位置,将二者融合在一起,从而体现出了诗歌的内容,塑造了音乐的形象,表达了思想情感。为了能够充分强调诗词的内在含义,体现出浪漫的情怀,在《冬之旅》中,舒伯特就运用了不同伴奏交织的形式,比如连音、和弦以及跳音等交换使用,从而最大程度的体现了艺术歌曲中的情感,并且使用钢琴伴奏在前奏、间奏以及尾奏加大参与力度,从而起到加强人物内心情感的作用。舒曼在钢琴伴奏方面的造诣非常深,而且还开辟了钢琴伴奏的新领域。在上文中提出,舒伯特将钢琴和歌唱放在了相同的位置,而在舒曼的艺术歌曲创作中,基本上是将钢琴和声乐融合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整体。比如,在歌曲《自从我看见了她》中,舒曼将短小的动机,通过模进、转调以及扩充等创作手法的应用,使其成为了一部钢琴和声乐交融的“交响曲”;又比如在《核桃树》一曲中,钢琴伴奏和人声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完美展现了本首歌曲的意境;再有,在《当我凝视着你的眼睛》的歌曲中,主要是以钢琴和歌声共存的形式存在的,其“卡农”式的唱法促进了音乐的良好发展,而且还提升了歌曲的意境。另外,舒曼还会在歌曲中加入前奏、间奏以及尾声的形式来体现歌曲的意境,从而将情感充分的表现出来,开辟钢琴伴奏的新领域。综上所述,虽然舒伯特和舒曼的作品都是德奥艺术歌曲的代表做,而且具有一定的共性,但是他们在个人的风格和创作上却又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德奥艺术歌曲是声乐艺术的灵魂,因此掌握它的特点非常关键,所以,一定要了解舒伯特和舒曼创作的风格,从而观察他们之间存在的区别,实现艺术歌曲风格、气质以及音乐上完美的统一,促进艺术歌曲的持续发展。

作者:杜思伟 单位:广东岭南师范学院

注释:

1.孟卓.我国艺术歌曲特点浅析[J].大众文艺,2011,03:26-27.

2.吴少华.试论德奥艺术歌曲的风格特点——关于舒伯特、舒曼、勃拉姆斯艺术歌曲的比较研究[J].艺术研究,2013,03:96-97.

3.申桂红.德国艺术歌曲的特点及表现[J].河南农业,2014,06: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