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艺术论文:深究红歌艺术价值及对高校生影响

时间:2022-02-03 10:05:07

红歌艺术论文:深究红歌艺术价值及对高校生影响

本文作者:黄海燕

崇高的审美价值从红歌的内涵来说,它体现出来的是一种乐观进取、吃苦耐劳、敢于拼搏、勇于胜利的宝贵精神面貌,革命先辈就是靠这种精神的力量,取得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从红歌的艺术表现形式看,有多样化特点,多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红歌的艺术美还体现在它的旋律美和节奏美上,“歌曲的旋律或慷慨激越,或清丽婉转,简约流畅,易于传唱,有着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体现了真实生活,具有很高的艺术审美价值。”重大的时代价值红歌重大的时代价值就在于:“时代需要红歌,红歌精神也需要时代的弘扬”。要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当代的人们具有强大的精神支柱,有坚定的信念,有为民族、为人民献身和奋斗的精神,而这正是红歌所表现的和倡导的;说红歌精神也需要时代的弘扬,那是因为红歌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但这笔财富需要我们好好利用,让它在新时挥新作用,激励全国人民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伟大社会实践中抒写新的乐章。重要的教育价值自古以来,人们都十分重视音乐对人的心性修养、道德感化和美学教育的作用,孔子甚至认为,音乐是修身成仁、兴邦治国的根本;红歌是音乐领域中最通俗、内容形式最健康、与大众联系最密切、受众群体最广泛的一种音乐表现形式,在我国当代改革开放与创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对于人民群众特别是对于青少年的教化,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

红歌对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影响

据调查,红歌对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影响有以下几方面:丰富了艺术体验当代大学生,都出生在90年代以后,正是我国音乐多元化发展阶段、大多学生对音乐的体验就是流行音乐和流行歌曲,其世俗化、生活化、浪漫化、口语化、虚幻化的音乐形式和内容对他们影响极大。而当青年大学生们参加过红歌的演唱或欣赏后,却有了与当下流行音乐不同的体验和感受,他们普遍认为,红歌能“给人带来震撼和激情”,能“让人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能“让人不再颓废、痛苦”,超过90%的学生认为“这是一种与演唱或欣赏流行音乐不同的体验”,并觉得“喜欢这种感觉”。提高了审美情趣虽然当下流行的通俗歌曲中也有不少优秀的经典曲目,但是总体上来说,流行歌曲的内容多为抒发和关注个人内心情感,有不少流行歌曲中毫无缘由的胡乱宣泄和无病乱呻吟式的自哀自怨。过多的沉迷于这些个人小情绪中无法自拔,势必会使年轻一代人的审美情趣低俗化。通过对调查,绝大部分的大学生,认为红歌最吸引自己的原因有:“大气磅礴的美”、“乐观向上的美”、“催人奋进的美”、“形式美和内容美的统一”等,95%以上的大学生认为参加红歌的演唱或欣赏“提高自己的审美情趣,有利于形成健康的审美观”增强了民族认同感缺少对中华民族的苦难史、奋斗史、发展史的了解是当代大学生的弱点之一,而缺乏民族认同感的青年,势必缺乏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责任感。让大学生参加红歌演唱或欣赏活动,是一个让他们了解历史、了解国情的一个很有效的载体,很多大学生都表示参加演唱或欣赏红歌最大的收获是:“使自己民族、国家意识得到了增强”、“了解了更多的历史知识”、“找到了做中国人的自豪”。

红歌会活动对高校艺术教育的启示

红歌会得到了很多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其中不少获奖者都是在校大学生,总结红歌会取得成功的经验,对高校艺术教育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高校应坚持以主流文化占领大学生艺术教育阵地。高校要积极推进大学生艺术教育的创新。高校要把演唱和欣赏红歌作为大学生艺术教育重要内容之一,并使之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