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画风格在纤维艺术创作的价值

时间:2022-10-20 04:23:27

山水画风格在纤维艺术创作的价值

摘要:山水画是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今文化多元又包容的时代背景下,纤维艺术创作的发展应当注重“现代性”与“民族性”的融合创新。通过当代纤维材料选择的多样性、肌理表现的丰富性、技法运用的差异性,来结合山水画的名族文化性进行创作,形成鲜明的东方风格。本文是通过写山水画在纤维艺术创作中的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来说明纤维艺术创作应当扎根民族文化才能在未来发展中再创辉煌。

关键词:纤维艺术;山水画风格;价值

一、国画山水画的概述

山水画是属于国画的一种,主要以描绘山川湖泊自然美景为主体的一种绘画。魏晋南北朝开始萌芽,随着商品经济不断发展,明清时期山水画发展走向顶峰。山水画的色彩表现形式可分为水墨山水画、金碧山水画、浅绛山水画、没骨山水画四类。不同的表现形式所用到的表现技法也不相同,最后所呈现出的画面效果也不一样:或是淡彩罩染的高雅色调,或是淡墨浑染的浓艳效果,亦或是勾金烘染的辉煌场面。其次,山水画的构图方式可分为:近景构图、三段构图(近、中、远)、段叠构图、交错构图以及S型构图。无论使用哪种表现技法和构图形式来表达画面,山水画的特点都是在于对意境的把握和追求,从而达到亲近自然山水与陶冶性情目的。

二、山水画元素在纤维艺术创作中的价值

(一)山水画元素在纤维艺术中的审美价值。山水画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纤维艺术应当扎根于中国民族文化中来吸收养分,从而实现国画在纤维艺术作品中极高的审美价值。传统的纤维艺术都是更加注重技法的表现以及材料的运用从而展现纤维艺术作品的肌理美感,很难赋予纤维艺术作品更深层次的审美情趣。当代纤维艺术若想长久发展,还是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创作根基,这个创作根基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例如“从洛桑到北京”第十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一组以水墨山水画为主题的纤维艺术作品(图一所示),禅意十足的东方风格在国际市场上独树一帜,水墨山水画的编织与空间陈设的完美融合,使其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二)山水画元素在纤维艺术中的文化价值。纤维艺术在可以追溯到中国先秦时代,不过早期纤维艺术相比较美学价值更加注重实用价值。例如,通过羊毛编织来御寒以及制作一些简单的服装和饰品。经过工业革命的发展,科学技术也不断进步,文化的多元化发展齐头并进,如今纤维艺术的发展也更多地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不同材料的肌理表现结合水墨山水画的意境,不仅具有明显的东方风格,更能表达中国特有的文化底蕴,从而使其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丁远亮的《太平山水图之赭山图》,通过金属材料来表现山水画的疏密关系和明暗关系,这就使材料的“现代性”和文化的“民族性”有了全新的碰撞,使作品具有人文情怀。

三、结语

山水画与纤维艺术结合的作品越来越多,运用不同的编织技法进行创作来表现中国山水画的高雅意境,使其为纤维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养分。山水画是传统文化其中的一个符号,作为纤维艺术的创作者与构建者,应当利用好这一文化符号使纤维艺术作品富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和人文价值,让纤维艺术作品有新的生机与活力,这种带有东方风格的纤维艺术作品也会在国际市场大放异彩。

作者:陈书娟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