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风格论文:钢琴教学风格结合感悟

时间:2022-01-27 09:15:54

教学风格论文:钢琴教学风格结合感悟

本文作者:雷芳单位:南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对乐曲心理情感的重点培养

1.乐曲与心理情感的相关性在对乐曲具备了一定心理认知的条件下,训练培养学生在练习和演奏中倾注心理情感。情感是与人的社会化需要相关联的心理状态和体验,包括道德感、美感、愉悦、悲愤等多个方面,在一定的情境中发生、发展、变化。人类情感发生、变化有其认识基础。充分认知乐曲涵义,经思维、记忆、联想以及视听效果构思曲中情感主题,使自我的肢体技能运动、心理情感活动抒发、音乐作品的描述融为一体,以达到较好的情感心理宣泄,训练教学效果。

2.保持师生心理沟通,情感交融保持教与学的良好心理渠道,形成良好教学氛围。教师因材施教,对所教学内容熟悉了解,每当教学训练,均注入师生情感心理交流。教师对乐曲的思想内容、创作背景、描写的心理意境、作者的风格要熟练掌握,这样才能给学生系统的讲解、分析和传授。钢琴教师必须运用“口传身授”的教学模式,避免枯燥的说教,应该给学生做好示范弹奏,特别是对初学学生尤为重要。例如正确的手型、指法,手指叩键强弱力度,节奏与速度的把握,踏板的使用,音阶、琶音、和弦的弹奏与练习等都是至关重要的基础性训练。只有这样的教与学,师生才能心手相连,情感交融,才能培养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演奏技能,使钢琴教学步入新的台阶,为深入学习奏鸣曲及复调、各种风格中外乐曲、流畅及快速的练习曲创造有利条件,对乐曲的体验处理、情感的渲染、掌控演奏练习的效果等都极有益处。

3.不同对象的情感心理处理调节情绪,以平和、明快的心理状态进行训练演奏,培养训练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让弹奏的技能技巧在琴键上充分展示,激发其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另外,教师要把握每个学生心理素质和心理活动的共同性和差异性,根据不同对象的性格、气质,选用较为适合的训练方法。对反应外向、欢快、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可以在音乐知识和琴法技巧上多训练主体操作,教师在一旁督促、提示,以完成乐曲练习课目;对于一些严谨、情感内向、表达较少的学生要鼓励,形成宽松、和谐、平等互动的气氛。教师多做一些试奏、范式讲解,学生心态就容易从被动接受转换到主动表现。

意志品质的培养

1.调节自我意志,克服畏难心理教学计划一旦实施操作训练,应认真执行计划,始终坚持。这是培养教师、学生意志品质的重要环节。钢琴教学训练是包括脑、视、听、手、足、肢体在内的全身运动。在认知曲谱的结构、演奏难点、重点、艺术表现要求中,如出现了生理、心理的紧张状态,会给学生较多的精神压力。确实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意志品质、克服畏难心理,是一段较长的渐进过程,从中造就自己的坚毅和顽强精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可讲述一些顽强拼搏的老音乐工作者孜孜不倦追求艺术的人和事,让学生学有目标,战胜困难。

2.尊重学生,提高个体的自信心理学生进步要鼓励他们。教师的积极情绪、亲切的表情和肢体语言能给学生以极大的鼓励。每当学生对学习缺乏自信,情绪低落、痛苦时,教师总会适时地给予关心、激励,引发学生心理行为的转化,逐渐地教会学生主动进行心理调控。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减少自卑焦虑的心理感受。钢琴教学中,重视一些基础较差、自卑心理较重的学生。抽出时间跟他们谈心,帮助他们宣泄自我焦虑和自卑因素,认真引导。四、心理行为的协调统一心理健康的人的心理活动和行为方式应是和谐统一的,一名合格的钢琴演奏员需要具备健康、常态的心理行为。应具备对乐曲的认知、演奏的技法、情绪的感染释放、娴熟的音乐修养,同时又有着健康审美、统一协调的心理行为。教学中应训练学生反应灵活、练习和演奏认真、有自控能力等心理行为。根据不同学生的心理行为特征、演奏手法、曲目的思考体会,选择适合各自的不同风格的曲目,训练他们的艺术技法水平、自我艺术感受能力,使他们的技法、能力、艺术情感、演奏效果都能得到进步。教学中避免紧张心理行为的发生。有时学生在钢琴考级、教师抽查的时候,甚至看到观看的同学多一些,也会出现心烦意乱、头晕脑胀、手足无措、记忆受阻、思维迟钝、脑子空白,导致忘记曲谱、节奏混乱、错弹停奏等心理、行为的失常,以致演奏水平太打折扣,远不如平时正常发挥的水准。多采用艺术演奏的“心理脱敏疗法”,此脱敏疗法主要是根据心理学家、南非学者沃尔普(Wolpe)提出的交互抑制原理。在心理放松条件下(集中——注意——紧张——放松),按照轻重强度顺序将诱发反应的境遇呈现给其对象,让其逐步习惯这类刺激和熟悉这样的情境,消除心理敏感、焦虑状态,实施中要求学生首先熟练掌握应有的乐曲内容,找出其中重点、难点,反复练习,表达基本调式结构、曲谱艺术特征、反映的思想主题。然后给教师、家人、小组、同学、班级等逐步扩展的群体进行演练,并及时给予点评,获得自我的艺术感知与群体的艺术评价,培养学生的主动性,获得成功体验,让学生感受到成功心理喜悦,促进心理行为的协调统一。

结语

钢琴教学应用研究中融入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能使学生心理态与精神态贯穿到机体的生物活动中。既是有着演奏练习中的手指、上肢、躯干、下肢、足的整合协调运动,又贯注了精神心理层面的思维情绪、情感、想象、意志、行为激情、创想等高级神经系统活动的元素,使良好的心理反应与娴熟、规范的生理技能、技巧的活动融合在一起,从而提高了教学和学习质量,获得学生一致认可和赞许。因此,此项研究探索对创立更多的艺术教学研究门类方法和思路有一定启发,可创立教学改革新的设想,建立更全面的艺术教育的理论与应用体系,营造更丰富多彩的教学理念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