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设计的评估体系研究

时间:2022-05-10 03:30:52

环境艺术设计的评估体系研究

德国环境艺术设计评议会在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的评价标准为:1)是否充分表明人-环境之间的关系2)造型和选用的材料是否合宜3)与造型相配是否合宜4)与所在环境是否有所关连5)造型的目的及使环境中的人的感受是否相符6)表达功能的造型和其结构是否相符7)如何保持造型概念的一致性这些评价标准主要以使用者和环境本身作为考察的基本内容。随着时展,环境艺术设计及设计理念不断的推陈出新,近期环境艺术设计的评价标准有了新的发展和变化,归纳起来,主要是提出了关于心理学、生态学、经济学的一些指标:1、操作、使用的功能:操作、握持;2、技术功能:效率、安全性、材料;3、标示功能:记号标志(所在环境目的群、人的生活形态);状态指示;4、形式美学上的功能:秩序、规律(简单化、规则性、完整性);整体性(使用材质的相容性、整体的复杂性、不规则属性);5、生态环境的功能:能源需求、水资源的需求、被回收利用的功能、耐久(用)性、运用自然界的材质、可回收物质的节约应用;6、经济性功能:造价、价格区隔、回收再利用的成本。

现代环境设计的评价系统

综合过去的一些评价标准,结合目前产品创新设计的发展趋势,笔者认为,现代的环境艺术设计的评价标准为:a.方案的创造性评价;b.美学评价;c.环境艺术设计的人性化评价;d.环境艺术设计的经济性评价;e.环境艺术设计的可持续发展评价。人们在满足了基本的生活和安全需求后,就开始对物质产品的其他方面重视起来。无论在什么时候,不同社会阶层的人对生活环境都有着不同的要求。在消费品短缺的年代,人们只要求环境有基本的功能,而后逐渐要求其有较高的质量,然后对环境艺术的造型和文化内涵有了更高的要求。人们在判断一个环境设计优劣与否并且接受,就有了诸多细化的要求,这就影响到环境的评价标准。人们不仅关心自己,也开始关心别人、关心环境、关心其他的社会热点问题。所以设计的目的不只为了使用它的人,也为不使用它的人考虑。由于评价设计的主体范围越来越大,其评价标准必然和以前有所不同。所以设计评价标准的侧重点也不断发展,即:设计者—→使用者—→不限于使用者的更广泛的人群和社会。

1、环境设计的创造性评价创造性是设计师创造的体现,也是评价一个环境艺术设计的最重要的标准。人类文明历史证明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都是打破旧秩序、创造新秩序的结果。一个好的设计方案如果没有新意,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经济时代很容易被淘汰。

2、环境的美学评价美学评价包括视觉评价﹑心理体验评价﹑文化评价等方面,是一项非常重要也是人们一直以来较为关注,争议较大的一项指标,很难进行量化。当今评审中对于设计的视觉形象过分关注而忽视其他指标的现象值得人们思考和探讨。如果未经设计或设计不好的方案,不但浪费了人力、物力,且上市后得不到人们的喜欢,就会形成“设计污染”。如果经过名师变革结构,更新色彩,增加恰当的装饰,不但减少成本,而且实用,这就是设计的力量。环境艺术设计是综合了技术与艺术的创造性活动,抽象的雕塑造型,镂空的金属壁画,卡通造型的休息区,鸟巢型的体育馆……这些环境设计的魅力就在于设计。它们是外观造形、使用功能、材料品质、艺术风格,以及生产技术诸多方面的完美组合。当今,深奥难懂、长篇大论的说明书解说的方案已没有竞争力,而将造型的美学艺术作通俗化诠释,易于观赏,人性化的设计受到欢迎,个性化的、简洁单纯、艺术感强的环境设计方案再度受到青睐。

3、环境艺术设计的人性化评价一个人性化的环境艺术设计应当至少具备以下特征:1)方便性:除让使用者感到方便外,还应有助于空间的管理者奉行的各种计划。1)使用率高:在预期的设计使用时段内,能吸引尽可能多的人群。这一点在公共设施产品的设计中尤为重要。3)可达性:位置应在潜在使用者易于接近并能看到的位置。4)容易识别:明确传达该场所可以被使用或该场所就是让人使用的信息。5)公众参与性:通过某些形式,如让人们参与该环境设计和建造及维护过程;把产品用于某一种活动;6)情绪调节功能:在合适的时间,地点,该设计能向人们提供缓解生活压力的调剂方式,有利于使用者的身体健康和情绪安定。例如,小品雕塑的设计在这一点尤为重要。7)抗干扰:保证在环境中的人群不会干扰其他群体活动或被其他人干扰。8)全面关怀:应让小孩、老人、残疾人也能使用,尤其是残疾人是社会更应关注的群体。9)舒适:在频繁使用该产品的时候,考虑到不同的使用环境因素。10)有针对性:尽量满足最有可能使用该设计的群体人群的需求。

4、环境艺术设计的经济性评价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环境艺术设计越来越多的关注国民的经济利益。对于环境艺术设计理念的理解已不能停留在过去的美化建筑或绿化环境简单的装饰性、浅层次的认识上,还应考虑产品的经济效益。环境设计不是单纯的为好看而设计,还应考虑它的经济性。目前,很多设计师在这方面考虑较欠缺。一味地把环境艺术设计成理想中的高档社区,欧式风格而忽略了居住在该社区或使用该社区人群的定位,目标人群,建造成本的方案,往往容易落选。因为,作为甲方,要考虑造价成本,维护费用,水电照明等运行成本,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其他经济因素。环境艺术设计的经济性指标是可以量化的。“各项评比指标应将质化的评价变为量化的指标。注意决策的前瞻性,目标加权的因素,即各项因素的优先顺序”。表1是在评价产品创新设计经济性评价综合量化表。对于不同的方案,可以根据各项指标不同的权重进行加权得出最后的环境艺术设计的经济性评价综合量化表。

5、环境艺术设计的可持续发展评价可持续发展核心思想是将社会文化﹑生态资源﹑经济发展三大问题平衡考虑,以全球范围和几代人的生存兴衰为尺度,并以此作为人类发展的基本指针。我们应力求使环境设计中做到:现实环境与环境,环境与建筑,环境与人之间良好的连接;不同的环境中力求体现人们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包括人的环境心理﹑环境精神以及文化﹑习俗﹑审美观念等共性和个性的均衡;在考虑上述因素的同时,充分发挥设计的作用,有效地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利用有限的社会资源创造出最大的社会财富。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的目标应追求最大的集聚经济效益,最小的资源环境成本和最合理的社会公平,也就是说作为设计者和决策者,不应只重视经济原则,尤其是避免短视行为,还要考虑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性。科技创新有助于资源的高效和永久利用,有利于减少污染,有利于污染物的防治及经济效益的提高;把以上几个方面的因素综合考虑,加权就得出了最后的环境艺术设计的评价系统(见表2)。这就是我们在评价一个优秀的环境艺术设计应当参考的标准。无论是设计师本人,还是为设计买单的客户,都可以参考这个标准来选则设计方案。通过以上评价系统,在选择设计方案的时候,不论是设计师本人、设计小组还是委托方,都可以按找这个方案评价系统来综合为每一个方案评分,最终选出最佳方案。结语建立科学的环境艺术设计的评价系统,对提高我国环境艺术设计整体水平,推动我国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弘扬民族文化用着重要作用。不仅对环境艺术设计理念的进步、完善环境艺术设计学科体系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改善我国人居环境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熊丹单位:重庆南方翻译学院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