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与美学的关联

时间:2022-05-10 03:26:46

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与美学的关联

人类认知意义上的美学从塑造人的心灵着眼,通过对审美经验和艺术现象(艺术品、艺术创作、艺术欣赏等)的考察,把艺术与现实生活的关系及反映等真正落实到大众审美心理的实处,探索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审美过程中许多复杂具体的问题。

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美学价值

1、合理的室内空间形态设计的美学价值

合理美观的空间设计,能让人享受到美感。空间合理化并给人们以美的感受是设计的基本任务,因此,设计者不能拘泥于过去形成的空间形象,要勇于探索发现当前时代技术、需求与审美特点赋于空间的新形象。室内空间设计即研究人的各种生活和工作活动所需要的能满足人们的生理功能和心理功能需求的理想空间环境,给人以美的享受,室内空间设计的构成、分隔和组织等要在美学的指导下进行合理布置和安排。空间构成在设计中的表现为将不同形态的几个以上的单元重新组合成一个新的单元,并赋予新的视觉感受。同时空间的功能需满足物质需要、虚实关系、环境差别、表理差别、视觉差别、触感差别、形象差别等要求。不同形式的分隔让空间产生层次感、秩序感,空间性格的把握是对室内空间环境的人格公化,实际是室内环境对人的生理和心理所产生的影响。室内设计的空间组织,首先需要对原有建筑设计的意图充分理解,对建筑物的总体布局、功能分析、人流动向以及结构体系等有深入的了解,在室内设计时对室内空间和平面布置予以完善、调整或再创造等等。在现代社会生活的节奏加快,建筑功能发展或变换的形势下,合理的空间形态设计更容易适应人们工作生活的的需求,同时也体现了室内设计的美学价值。

2、丰富的室内装饰形式与造型的美学价值

对室内整体空间中的柱子、墙、顶等建筑界面进行符合功能需要的装饰,是构成完美的室内环境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充分利用不同质地的装饰材料和丰富多样的装饰形式,可以获得千变万化和不同风格的室内艺术审美效果,同时亦能体现不同地域的历史文化特征。室内设计是一种创造美的艺术,然而室内设计师却不能象画家那样亲自实现并完成这个艺术作品。而是需要通过众多的施工人员、利用众多的材料、正确的施工方法来共同完成。另一方面,装饰施工图不可能把所有结构、表面的具体处理方法和材料的搭配都说明的很清晰、完整。因此,在室内装饰工程的施工中,有许多结构问题、装饰面问题、材料选择问题、装饰效果处理问题等,都需要施工人员根据设计意图(在现代美学的规范之中)和操作中的具体情况去处理解决。在室内装饰中,从空间的结构,家具的搭配,到细节部分的组织,皆必须注重比例问题。并要在日常生活实践与工作经验来判断合不合比例,是否大小相宜,长短适合、厚薄得当、相互协调,这也是对现代美学原理的遵循。

3、恰当的室内设计色彩选择与搭配的美学价值

室内色彩除对视觉环境产生影响外,还直接影响人们的情绪、心理。科学得当的色彩运用有利于工作,有助于健康,既能符合其功能要求又能取得美的效果。室内色彩设计除了必须遵守一般的色彩规律外,还应随着时代审美观的变化而有所不同。色彩是室内环境设计的灵魂,室内环境色彩对室内的空间感、舒适度、环境气氛、使用情况,对人的生理和心理均有很大的影响。设计者在舍内色彩搭配的完整性和协调性上要有一定的原则,居室色彩选择搭配应以符合主人的心理感受为主,但是各个部分的色彩变化都应服从于一个基本色调,室内色彩的冷暖色调(来自色彩的物理光刺激)的选择对人们的心理和生理都有直接的影响。总的来说,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既需要暖色,又需要冷色,这样才能使整个室内装饰呈现互相和谐的完善整体性,这也是体现室内设计的美学价值的重要部分。

结语

室内环境设计中的艺术性事实上是如何去塑造人的精神和灵魂。因而,要为人们创造出更美、更优雅、更舒适的室内环境,实现室内设计的美学价值,就只有不断提高室内环境设计中的艺术品质,就必须因地制宜地有效借助美学理论的指导作用,从整体环境的角度出发,使当代室内设计文化符合功能需要、且具有文化内涵意义与审美价值。

作者:王娟单位:西安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