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和传播革新

时间:2022-08-24 03:56:11

艺术创作和传播革新

野“网络文化”不仅是一种技术与社会现实,更是一种文化现实。网络文化本身作为一种新兴文化形态,将对其他文化形态产生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冲击和影响,并促进其他文化形态的变革。十几年间,网络的迅速发展,对社会经济、文化艺术的发展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更为艺术的进步带来了契机,使得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具有了更强烈的时代特征。作为网络文化多元化的一种表现,传统艺术在网络文化的发展中实现着的进步,也在不断地发生变革: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电影等新的艺术形式在网络兴盛中诞生。尤如消费者在网上群体参与并制作的奥迪公司的创意广告:大胆激发消费者的热情,在网络上征集广告创意,并邀请参与其中的奥迪汽车爱好者———被有些营销专家称为爱玩广告的“C一代”———担任广告主角拍摄他们自己构思的广告;网络音乐、网络歌手、网络电影、网络明星也在网络传播中应运而生。可以说,在这种新型艺术形式中接受主体不是被动的,而是直接参与到艺术构思和艺术创作中来,改变了传统的艺术创作模式。网络音乐、网络电影实现了对传统艺术形式的创新,在内形式(内容的内部结构和联系)和外形式(结构、体裁、艺术语言、表现手法)上都发生了变化。

网络音乐是对传统音乐创作过程和形式上的颠覆。原创音乐创作数量激增,其他音乐新概念层出不穷,内容结构出现了“串烧”、歪唱等;音乐介质也不再是必需存在,由于音乐创作资源实现了网上共享,网上音乐合成制作便捷可行,有音乐表达意愿的人们获得了展示的平台与机会。在表现手法上,网络音乐也尝试采用新手法,雪村的音乐大胆的运用了flash,还有歌曲采用方言演唱等;在传播方式上,网络音乐最大限度地利用互联网,实现创作者之间、创作者和受众之间的交流,互动和合作。而网络电影是专为在网上播放而制作的一种影片,是网络时代草根视觉传播的开端,人们纷纷拿起DV,不再拘泥于固有的文化价值理念,大胆表现自我,表述个人的理念,创造出具有鲜明时代精神和富于形式美的艺术作品。网络的迅速发展,对传统艺术的传播方式造成巨大冲击,不仅导致所有传统艺术形态的升级换代和现代更新,而且创造了大量崭新的艺术形式。文化艺术领域内部发生了行业内的大调整、大改组,新的艺术传播媒介网络文化的发展,使得一些昔日文化艺术界的“龙头老大”风光不再,为人类创造了新的数字化艺术体验的新方式。现代传媒提倡双向互动传播和实时同步传播,艺术作品的网络传播已成为当下艺术传播的全新手段。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网络传播中的群体价值得以突显,接受主体(即观众、听众、读者、网民)更大程度地在文化艺术传播的过程中成为传播的推动者。这种深刻的影响促使创作主体(即作家、艺术家和编创人员等)的反思和再创作。

现在,艺术作品的传播已逐渐实现网络化形态的发展。全球网民们可以进行网上阅读,最受欢迎的博客作者获得的点击率已不亚于绝大部分报纸的发行量,许多博客作者转而成为专业写作者,其作品经整理由出版社出版发行;音乐的网络点击率与日俱增,世界各地的爱好者在音乐网站试听并下载大量不同风格的音乐,实现了全球资源共享,歌曲的网络推介改变了传统的歌曲与传播方式,大量平民色彩的歌手也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把自己的歌曲推向社会;电影、传统戏曲的网络下载与点播更是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的全球性,相关部门和戏迷们纷纷建立网站,交流心得,传播文化,进行网上表演和评比活动,昆剧等一些剧种因此获得了海外市场的支持。量身订制个人性艺术作品,成为网络时代特有的艺术传播现象。网络艺术传播的个人化,使人们可以而且能够追求超越时空的信息选择。网络化的艺术传播,使人们不再受传统媒体的制约,可以主动地、有选择地接受信息。艺术是最富于个人化的行为,而网络空间所具有的自由性特质正满足了艺术表现或再现的媒体需要。随着网络个性传播时代的到来,网络音乐、网络电影、网络戏曲的传播也迅速发展走向成熟,实现了草根文化的全球化传播和交流。在全球化条件下,世界各国传统艺术的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格局,艺术的民族性与世界性相互渗透、难舍难分。各国的传统艺术逐步走向世界,并通过世界来传承。这也就涉及到艺术传统的继承、发展与创新,涉及到艺术的本土化、民族化、现代化等问题,涉及到传统艺术不同民族间的横向交流与交互影响。因此,我们要用全球的视野来反观和看待我们的传统艺术,看哪些成分需要继承,哪些成分需要创新,甚或抛弃,否则,传统艺术越传只能离世界文明大道越远。

提高文化自觉和创作的自主性,加强对传统艺术本身的认识,能够对网络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创作的发展历程和未来有充分的认识。网络为艺术交流与创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工具,不同民族艺术的交流呈现出全球化的格局,创作主体与接受主体的互动有了平台,呈现快且频繁的趋势。然而,传统艺术有自身的特点以及发展的规律,这种艺术间的民族差异和特性并没有因为网络这一交流工具的便捷而消弥,艺术的民族特性益加突显,也只有坚持艺术的民族性,坚持自我发展的道路,遵循艺术创作发展的规律,突出创作的主体意识,民族艺术才能真正地发扬光大,符合全球化的时代要求,因为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要想发挥网络文化的艺术功能,就必须正确处理艺术创作中的传承、发展与创新的关系,做到以我为主,博采众长并为我所用。艺术传统的继承并不意味着保守的文化观,我们在网络全球化的文化背景下既要突出民族意识,又要有健康、开放、发展、平等的心态,做到适应网络文化带来的全球化和多元化的格局,在坚持自我的同时做好艺术整合与艺术创新。必须始终坚持把传承和发展艺术传统放在重要的位置,在传承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促传承。因为艺术的发展必须在继承和借鉴的基础上,结合新的实践和新的时代要求才能实现艺术创新。

总而言之,全球化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全球化对于世界艺术的整体发展,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在网络背景下的全球化时代,不仅艺术的民族性不可能消失,而且民族主义思潮会长期存在甚至强化。我们应在肯定网络文化的基础上,鼓励相互之间加强交流和对话,以帮助民族艺术的革新,促进民族艺术的新的繁荣。陈此这外,还要正确处理艺术创作中民族性与现代性、世界性的关系:在一定意义上,没有艺术的民族性,艺术的现代性和世界性就无所寄托,而离开艺术的现代性和世界性,艺术的民族性就无从扎根。正确处理传统艺术与世界艺术的关系是在传统艺遇见数字化和全球化的时代,保持传统艺术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坚持世界文艺共同建设,加强传统艺术的创新,在汲取传统艺术的优秀成果的同时,不断地推陈出新,不断突破本民族艺术的地域和模式的局限性而走向世界,获得文化的认同,因为不断创新与超越正是传统艺术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的根本。

自觉地对传统艺术进行现代性的调适与转换的同时,要清除精神垃圾,促进传统艺术的健康发展。网络文化的迅速发展和普及,极大地促进了传统艺术的发展。另外,我们也应该充分认识网络文化中不良思想对艺术的危害和腐蚀,及时准确地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抑制网络文化中的艺术行为污染。要注意引导民族艺术价值取向,推出的艺术产品既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又能推动人民群众思想艺术素质的不断提高。首先就应提高人们对网络文化中艺术行为污染的自觉。由于网络文化的传播非常自由,人们就必须意识到,实施艺术行为污染,不仅损害了其自身的艺术建设成就,也对他人的艺术生活造成危害,使传统艺术遭受玷污。任何从事艺术建设的人,以及任何接受艺术行为影响的人,对艺术行为是否造成了污染,应常自省。同时应制定相应的网络文化传播中的艺术行为规范,为其设置可与不可的界线,体现一种正确、健康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