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空间花艺绿植艺术研究

时间:2022-08-29 04:25:58

民宿空间花艺绿植艺术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出行的住宿选择不仅仅只局限于快捷宾馆与星级酒店,民宿的快速兴起与流行也应证了这一点。民宿作为出行在外的第二个“家”,人们更在乎其室内设计的品质与氛围,因此提升民宿空间的居住质量也刻不容缓。花艺绿植作为软装陈设中的一部分,有着改变空间氛围的与提升室内风格的作用。民宿空间设计中,设计师可以通过精心的花艺绿植布置,给空间注入活力气息,提升居住的品质。

关键词:民宿设计;软装;空间品质;花艺绿植

花艺绿植在民宿设计中的风格可大致划分为两类,一是东方风格的花卉艺术,二是西方风格的插花艺术。东方风格的花卉艺术是指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法,让花材进行排列组合,从而更大程度的发挥出花卉的美丽,使人看之赏心悦目。东方风格的花卉艺术更多地融入了亚洲人的思想、行为、习惯等,形成别具一格的花卉语言。西方风格的插花艺术用花量大,花朵饱满,给人繁荣茂盛之感,多用色彩浓烈的花朵来表达氛围,也体现了西方人热情奔放的特点。花艺绿植的种类繁多,可以供人们的选择性很大,一般会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绿植来装点空间,使室内空间充满活力。

一、民宿空间概述

1.民宿空间特色分析。连锁酒店的装潢大都千篇一律,但如果入住当地的民宿,你也会体验到当地的人文与自然。比如北京的老民居小胡同、上海的弄堂等,使人更能直观地感受到当地特色与文化,这对于快节奏的都市人想要寻求内心的一份安宁,追求人文精神的需求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如果说宾馆、酒店的房间是一成不变的缺乏设计感的,是冰冷的,那么民宿的布置会让你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是温暖的,它代表了经营者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情怀。2.民宿空间的软装设计。对于民宿的室内氛围而言,软装要素所展现出的功能与意义逐渐增大。通过软装配饰的打造,不仅能使整个空间呈现出艺术性,还能体现出人性化的设计品味。利用合理软装设计,可以对整个民宿空间进行有效地划分,功能区域分布合理会提升民宿的利用空间,使整个空间不再单调。软装配饰可以使民宿空间的原有结构得到很好的处理,遮盖原有的不足,发挥特长,提升整个空间的细节与品质感。

二、花艺绿植在民宿空间中的功能分析

1.环保健康。布置花艺绿植不仅能粉饰空间,而且在绿化空间上起到作用。绿植能够改善和提高室内空气质量,吸收灰尘与有害气体,特别是在刚结束装修后的房子里,适量的摆放一些绿植吸收空间内散发出的有害气体,保护人的身体健康。对于长时间快节奏生活的城市人来说,能亲近大自然的机会是越来越少,这时候在家中布置一些花艺绿植,使人身心愉悦。2.空间划分。一般硬装过后的民宿空间的线条会变得生硬死板,容易使住客产生距离感,达不到“家”的感觉,以花艺绿植的柔美线条来弱化空间中的生硬,赶走疏离感。如果民宿空间本来比较狭小,那么采用花艺绿植的装饰来进行对空间的划分,就能很大程度上的避免空间的浪费,利用花艺绿植的摆放来整合空间,提升民宿空间的利用率。3.氛围营造。目前有设计师设计出了花艺绿植与灯具结合,是一种新型的并且综合感觉强烈的陈设用品,如Viride灯具(如图一所示),通过别出心裁的组合,将植物与灯光巧妙地结合。将此类陈设放置民宿空间,增加了趣味性,也增加了空间内的艺术效果。利用花艺绿植来装饰室内空间中难以设计的小角落,比如窗台、墙角等,既充实空间又美化空间。

三、花艺绿植在民宿空间中的设计手法

1.合理放置。根据空间的不同功能需求,在室内设计中选择和布置花艺绿植。客厅如果面积不大,那么不应该在客厅摆放高大的绿植,以免造成混乱与遮挡;花艺的布置也应简洁大方,色块应统一,不宜浓烈,切忌有喧宾夺主的感觉。再如卧室,一般用于睡眠,应摆放体积较小而精致的花艺绿植,且颜色选择应以淡雅为主,过于艳丽的植物色彩不利于人们的休息。不同的花卉与绿植也具有不一样的意义,在摆放时要注意对应的含义,摆在不一样的位置也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如民宿空间中某个区域已经做了许多软装饰,那切忌摆放过于饱满过于浓艳的花卉,在视觉上会让人感觉杂乱。2.材质选择。有许多植物材质可以选择,有真正的绿色种植和模拟绿色种植。花艺一般有真花、干花与仿真花。一般来说,真绿植与真花的质感会较好,但是需要精心护理。如果在民宿空间放置,无人照顾会出现花卉的枯萎死亡,需要经常更换,代价成本比较大。仿真绿植与仿真花是指用一些化学原料糅合,做出真绿植的外貌。仿真绿色植物与仿真花可以达到美观、使用时间长的目的。但同时也具有缺点,它不具备一般绿植所具有的净化空气,健康环保的功效。干花则是利用干燥使鲜花脱水,风干后形成的干花自带有怀旧与文艺感,适合装点民宿空间。综上,由于材质丰富,在进行花艺绿植的陈设时可根据自身需求来选择不同种类的花艺绿植。3.色彩搭配。色彩元素对于一个民宿空间的氛围塑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往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想要营造出一个完美的民宿空间,花艺绿植与空间的色彩搭配也需着重考虑。在选择花卉时,要尽量避免花卉的颜色与室内陈设发生冲突,给人造成不适感。如果整个空间比较素净,可以选用色泽亮一点的花艺绿植作为点缀;如果想要创造一个温馨的空间,尽量选择颜色淡雅一点的花艺绿植。室内空间内,应该避免摆放气味过于浓郁的花卉,以免给呼吸造成负担。4.风格一致。如今的室内风格众多。在实际运用中,应该按照不同的风格,选择不同的花艺绿植来营造氛围。如传统中式风格的民宿空间具有雍容华贵的特点,在花卉的选择上可以选择牡丹、腊梅等(如图二所示)。设计手法上利用东方风格的花卉艺术创造出东方之神韵,突出高雅的感觉。另一个北欧风格例子,室内风格自然简约、人性化。北欧风格的室内空间的墙面多为浅淡色彩,配以低饱和的绿植点缀,一股清爽感扑面而来。在绿植的选择上一般有虎尾兰、龟背竹、珍珠吊兰等,采用这些简洁时尚的绿植营造出民宿空间的现代感。因此在民宿设计中,可根据不同的室内风格选择花艺绿植,与室内空间相得益彰。

四、结语

通过上述对于民宿以及花艺绿植艺术的分析,可以看出民宿设计的更好发展离不开空间品质的提高,而花艺绿植在营造室内空间的氛围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花艺绿植不仅能美化空间环境,还会给民宿空间带来个性化与层次感,有利于营造出更为舒适、宜居的民宿空间,提升住客的生活体验以及审美意趣。

参考文献:

[1]倪伟.浅析绿植景观在室内空间营造中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5(23):83-84.

[2]柳洁,赵艺茗,黄捷.论植物造景在现代城市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9,(09):71-72.

[3]魏平,熊瑶.办公空间中的植物幕墙设计探讨[J].大众文艺,2018,(24):74-75.

[4]卓超慧,徐雷.浅析植物在家居空间中的作用与配置[J].美术教育研究,2018,(11上):54-55.

[5]熊瑶,李明,庞莹莹.浅谈造园中的植物种植美学[J].大众文艺,2018,(24):90-91.

[6]陆孟平,金晓雯.民宿空间中的软装陈设设计研究[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8,(11):100-101.

作者:汤佳煜 梁晶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