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数字媒体新艺术形式

时间:2022-11-28 10:38:17

浅析数字媒体新艺术形式

摘要:伴随着各式各样媒介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不断地出现了很多“新事物”,即以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新媒体形式。但曾经所谓的“新事物”却随着时代进步而蜕变成了“旧事物”,如语言、石刻、纸媒、电影、电视等。因此,“新”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它会随着信息的发展和研究视角的改变而发生一定的变化。以当代的发展为基点,以数字化信息传播为支撑,将数字、视觉与互联网相结合构成了数字媒体的新艺术形式。

关键词:媒介;互联网;数字媒体;艺术形式

媒介,简单的定义就是指能把信息从一个地方传播到另一个地方的载体。人们根据传播载体的不同,把媒介的发展暂且分为了四种,即以纸张为媒介的传统报刊报纸被称为第一媒介,以电波为媒介的广播为第二媒介,基于电视图像传播为媒介的电视为第三媒介和网络媒介为第四媒介。

1媒介的发展史

从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来看,人类祖先在不断进化的过程中首先掌握了沟通交流的方法,那些原始的肢体动作和叫喊声被认为是远古时期的传播媒介,这一阶段可认为是语言媒介阶段。文字的发明打破了信息只能限制在一定时间和空间里的约束,可以使人类的知识和智慧得以保存并传承下去,这一阶段可称为文字媒介阶段。北宋印刷术的发明使文章得以方便的保存和传播,大大推动了文明的发展,这一阶段可称为印刷媒介阶段。近现代,电子技术得到迅速发展,电报、电话的发明大大拓展了信息传播媒介的空间,达到质的飞跃,这一阶段可称为电子媒介阶段。20世纪中叶,计算机的出现使媒介卷入新浪潮,网络作为新媒介进入大家的视线,这一阶段为网络媒介阶段。可以看出,媒介随着传播载体的不同而不断发展,不同时代都有符合那个时展的媒介。当今时代,信息技术不断进步,数字报纸、数字广播、数字电视、手机APP和触摸媒体等媒介形式的出现,使我们正在逐渐迈向“数字媒体阶段”,新的艺术形式也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应运而生。

2新媒介艺术

新媒介艺术(New…Media…Arts),也称数字艺术,是新时代下艺术思维和科技手段结合在一起的产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新媒介艺术是主要把声音、图像、文字、影像、装置等融合为一体的艺术创作形式。新媒体改变了视觉媒介本身,形成了数字化的视觉媒介艺术形式,即用新媒体作为传播媒介,用来表现艺术设计的视觉内容。

2.1数字媒体的特征

用户体验和交互性构成了数字媒介的新特征。在设计和艺术的审美标准中,都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在理智与情感、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基础上,审美求真、求发展,才可以使作品得到时间的推敲和长久的赞美。因此,在数字视觉媒介下的艺术形式,因其技术的多样性和创作思维的开放性,它的审美标准是非常灵活的,那么就需要通过去了解体验者对互动的感受来感知。在网页设计中,在保证网页的美观的基础上,是否能够得到浏览者更长时间的驻足成为评价设计优劣的一条准则,好的用户体验可以得到用户的青睐,反之就会被用户抛弃,这个时候,用户体验设计的好坏就直接影响了新媒体产品的生命力。标准的界面一方面要提供视觉美感外,还要具备人机交互的可能性。交互设计作为人机交互系统的一个方面,它在达到传达信息的功能之外,要与用户的交互达到令人愉悦的技术,让数字产品不再电子化、机械化,而成为人与人真诚沟通的一个平台。

2.2数字媒体的种类

数字视觉媒介艺术包括计算机图像艺术,录像艺术,网络、手机艺术,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艺术,尤其是近几年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艺术备受人们的追捧。1965年,伊凡•苏泽兰(Ivan…Sutherland)首次提出虚拟现实技术的概念,把计算机的显示器作为通往虚拟世界的大门,试图把创造的虚拟世界看起来和真实的一样,观众也可以与计算机参与互动。虚拟现实的研究使人与计算机可以沟通,艺术的表达方式也从此进入了作品和人之间相互互动的征程,艺术出现在人机交互中,艺术有了新的视角,新的艺术形式也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应运而生。现在技术的发展已经使得人们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创建出的一个非真实的、模拟的、虚幻世界,使体验者通过这个虚拟的空间来享受一种刺激或者真正融入艺术家的作品中去,在这个过程中,体验者可以投入到艺术家创建的这个虚拟的世界中,形成一种在视觉、听觉、嗅觉上为一体的互动式虚拟场景的艺术方式。虚拟现实艺术是新媒介艺术的一种重要展现方式,主要展现生活中实体与虚体,实境与虚境的转换形式。2010年6月,微软了kinect,它同时导入了即时动态捕捉、影像辨识、麦克风输入、语音识别、社群互动等功能,通过传感器使房间转换成一个数字化的空间,体验者可以随意在墙上画画,与虚拟物体进行互动。Kinect在商业市场上也起到了很大的影响,通过3D体感摄影机创造一个虚拟的试衣间,体验者通过手势或者按钮就可以实现试衣。数字博物馆的设计,就是通过互联网来体验博物馆,让用户在虚拟的空间中感受现实物馆的魅力。

数字媒体的到来,使事物向视觉化发展,数字化时代的艺术形式,也因此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艺术形式的表达不再是单一地向大众提供一幅漂亮的作品,而是以视觉语言传达出无限的趣味,使文化、历史与技术、科技这些看似没有关联的元素在数字媒体的形式下,组成了相互影响的整体。让艺术的创作领域在新兴的技术中得到冲击与创新,使艺术进入一个多元化的时代。

参考文献:

[1]…许婷.媒介艺术欣赏[M].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

[2]…刘立伟,袁德尊,许甲子.新媒体艺术设计——数字•视觉•互联[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

[3]…李四达.媒介与符号——数字媒体艺术理论探索[J].北京邮电大学学报,2011(4).

[4]…闫长浩.艺术设计与新媒体技术的融合发展[D].西安培华学院,2016.

[5]…丁蕾.数字媒体语境下的视觉艺术创新[D].南京艺术学院,2013.

作者:杨昭莹 张婷 单位:西北大学